聽說一歲以後睡得久睡得好,那為何我家寶寶睡不好?

你有聽過「撐到一歲之後,寶寶會睡得更好」這句話嗎?這句話是真的嗎?

聽說一歲以後睡得久睡得好,那為何我家寶寶睡不好?_img_1

這句話有可能是真的,一歲之後孩子的睡眠模式更加穩固,淺眠比例降低,的確夜醒「應該要」改善才對。

從一個研究來看,72%的一歲寶寶夜晚能連睡超過六小時以上,所以的確有些父母解脫了。

但好眠師諮詢的對象一路到四歲啊,這代表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越大睡越好。事實上,孩子一歲之後反而有一波尋求協助的高峰。部分孩子的睡眠問題非但沒有解決,還越睡越差,讓爸媽終於撐不下去。

這種在一歲前後睡眠倒退的情況,英文叫做 one year old sleep regression。表現的方式通常是「小睡難入睡或睡得短」、「夜晚入睡拖延」、「哄睡失效」,也有部分孩子呈現「夜醒更頻繁」或「情緒焦躁」,通常會維持好幾週。

發生的時間點因人而異,最早10個月就開始,到14個月都有可能。所以大家不用太在意月齡,然後也不是每個孩子都會發生。

聊聊睡不好的原因

1. 接近小睡轉換期

一歲之後小睡總時數會慢慢減少,入睡時間點也需要做些調整。尤其兩次轉一次的小睡轉換期,是最難適應也最容易被誤解的時期。

比方說,孩子是因為其他原因抗拒小睡入睡,被改成一次小睡之後變得很疲憊。有些孩子則是已經到轉換期,但爸媽沿用過去的作息,讓夜晚更加困難。

2轉1次小睡原本就是比較複雜的過程,大家可以想像,從次數來看小睡是硬生生砍半,這是很大的變化。你會發現孩子睡兩次太多,睡一次又太少。爸媽在安排作息上不知所措,不知道孩子何時該睡,睡多久才好?

聽說一歲以後睡得久睡得好,那為何我家寶寶睡不好?_img_2

2. 分離焦慮高峰期

一歲之後會來到分離焦慮高峰期,孩子可能會捨不得入睡(閉上眼就與爸媽分開),或想要和你擠同一張床。分離焦慮我們先前有提過,請回顧置頂懶人包

聽說一歲以後睡得久睡得好,那為何我家寶寶睡不好?_img_3

3. 長牙(尤其是臼齒)

一歲前後是頻繁長牙的時間點,牙齒冒出牙的過程會讓孩子有幾天的不舒服。如果是長臼齒,那感受又會強烈些。這些不舒服會影響睡眠,也會讓孩子的情緒更焦躁,討爸媽安撫的機率更高。

有些孩子是在這個時候,養成更強烈哄睡安撫的習慣。

聽說一歲以後睡得久睡得好,那為何我家寶寶睡不好?_img_4

4. 生活刺激

孩子會走路之後,他的世界更寬廣,生活多了許多刺激。這可能會讓他的大腦更刺激,甚至帶入夢境當中,夜晚尖叫大哭等...

聽說一歲以後睡得久睡得好,那為何我家寶寶睡不好?_img_5

5. 討價還價

另一種情況是,原本哄睡容易的孩子,會開始有各種「要求」。比方說吵著要睡在你的床、用各種方式拖延入睡、清晨四五點就要起來玩耍。

父母不從,孩子會哭得歇斯底里。一歲多的孩子哭起來,威力跟持久力遠比小嬰兒強大。如果發生在半夜,爸媽更容易招架不住就妥協了。

撇開睡眠來說,這是孩子成長的里程碑,他已經不只是哇哇哭泣的小嬰兒,而開始和你「鬥智」。當孩子「進化」了,也代表爸媽在教養上需要下更多功夫,我們需要更多口語溝通,也要讓孩子知道爸媽的規則與界限。簡單來說,就是「軟硬兼施」。

聽說一歲以後睡得久睡得好,那為何我家寶寶睡不好?_img_6

關於溝通與界限,會是一歲以後越來越重要的課題,我們以後有機會來談囉!

作者簡介

好眠寶寶 寶貝的睡眠顧問

好眠師 Peggy 是台灣第一位由美國家庭睡眠協會(Family Sleep Institute)和國際睡眠顧問學會(IACSC)認證的寶寶睡眠顧問。我的專業是解決寶寶、孩童長期夜醒、睡不夠等睡眠問題,幫助家庭用科學、有效的方法協助孩子好好睡覺,建立健康睡眠習慣。

點此讀更多 關於好眠師的故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