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打新冠疫苗該選AZ/BNT/莫德納/高端?四種COVID-19疫苗保護力比較

目前國內施打的疫苗廠牌是AZ、莫德納和高端,雖然疫苗數量緊缺,似乎也沒得選,但畢竟疫苗打在自己體內,民眾還是有權利知道,各家疫苗的副作用、保護力。

預約打新冠疫苗該選AZ/BNT/莫德納/高端?四種COVID-19疫苗保護力比較_img_1

免疫科醫師林恆圭精闢分析,AZ、莫德納、高端和BNT疫苗的特點,讓民眾打得安心。也是快打站熱血醫師的他更呼籲民眾,有疫苗就去打,儘快在人體內產生保護力,國內也拚拚覆蓋率,防範於未然。

其實……AZ、莫德納、BNT疫苗的保護力接近

林恆圭直言,AZ、莫德納、BNT疫苗的保護力都差不多,研究數據呈現一點點差異性,主要是因為測試的人群、人種不同。而且當地的疾病流行狀況不一樣,這個也會影響保護力呈現出來的效果。

「比如說,同樣的疫苗下去做(測試),今天做台灣跟做印度,兩個保護力一定不同。」、「因為現在印度疫情很嚴重,台灣趨緩,計算出來的保護力,一定會有差距。」

AZ疫苗T細胞免疫效果比莫德納持久

AZ疫苗雖然一開始產生的抗體,相對低一點,林恆圭以國外的報告說明,免疫細胞裡面有一種T細胞,T細胞長期跟免疫效果有相關性,AZ疫苗看起來T細胞的反應比較強,可以維持的時間比較久。

反倒是莫德納疫苗打進人體後,一開始產生的抗體很高,相對數據看起來好一些些。可是大概一段時間過去,抗體濃度下降,T細胞的效果、產生的免疫力,相對沒那麼持久,林恆圭補充:「第一劑施打後,如果沒有再補打第二劑、甚至第三劑的話,可能效果沒那麼好。」 

其實AZ跟莫德納兩種疫苗的副作用、不良反應都不低。

都比一般傳統的流感疫苗要高很多。副作用像是發燒、局部施打處酸痛、倦怠、頭痛、不舒服,兩款都會有。沒有哪一個比較好,或哪一個比較不好。

不用太擔心血栓 三高、年長者安心打AZ

林恆圭詢問自己的病人,表示不想要打AZ疫苗,想要選擇莫德納,最主要的原因,這些病患認為打AZ疫苗有血栓的問題。

他說:「尤其一些慢性病患者,本來就有三高問題,那血栓的機會是不是就比人家高?所以害怕打AZ疫苗?其實這是誤解。」 

因為打AZ疫苗造成的血栓,不是一般三高問題造成的血栓,打AZ產生的血栓問題,比較偏向靜脈的血栓,而一般三高產生的血栓,是以動脈的血栓為主,並不一樣,所以,不是說三高病人就不能打AZ疫苗。

坊間流傳,老人家比較不適合打AZ疫苗?

林恆圭解釋,AZ靜脈血栓可能跟一些年輕女性的賀爾蒙有關係,國外反而認為年輕女性如果去施打AZ疫苗,產生一些靜脈血栓,血栓的部分打到肺部,產生肺栓塞的比例情況相對較高。

這個情況台灣還好,是因為東方人本來就比較不會有靜脈血栓的體質,這跟人種有關係。

BNT國外通報死亡個案是AZ疫苗的5倍

目前台灣沒有打BNT疫苗,之後或許可能會打,林恆圭坦言,BNT疫苗的不良反應,在國外通報包括死亡的疑似個案,通報案件數是施打AZ疫苗的5倍。

「國內部分醫生推薦BNT疫苗,是因為它的臨床報告最完整。」、「醫師是看科學數據,所以推薦BNT疫苗。可是細看通報的比例,BNT疫苗在副作用各方面,其實數據沒有比較低。」林恆圭說明。

因為當初以色列,還有一些國家在BNT疫苗研發第二期的時候,就提早布局、購買很多,並且願意提供給美國、德國相關的臨床數據供研究,包括疫苗最後的保護力、抽血的資料、副作用等數據,提供給全世界做參考。

高端次蛋白疫苗 副作用反應較小

如果真的都沒有其他疫苗可以打,林恆圭認為,打高端疫苗也是一個想法。

高端的好處,在於它是次蛋白疫苗,副作用反應比較小,跟流感疫苗的副作用類似,「年長者如果比較擔心副作用的問題,打高端也比較對。」

目前還不確定高端的保護力,缺乏臨床三期保護力的驗證,無法在仿單寫保護力有多少,林恆圭表示,它的副作用跟安全性,大概沒有什麼問題,頂多最慘是打進去沒效而已。

萬一之後疫情再大爆發,防範於未然,就算高端疫苗真的沒效,頂多是再重打其它廠牌的疫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