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世界球后」戴資穎讓我們看見「相信自己」的力量!

你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心中的目標嗎?
當你「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自己想要的,你「就能」得到你想要的生活!

「世界球后」戴資穎讓我們看見「相信自己」的力量!_img_1
(圖片來源為 戴資穎/ Tai Tzu Ying臉書

今年的東京2020奧運大家討論熱烈,大部分參賽的選手無論輸贏,都表現非常優異,在電視機前面的我們為選手們加油打氣,隨著賽局的變化,情緒跟著波動甚至激動了起來,有幾場比賽中華隊遇到強勁的對手,雖然心裡知道勝率不大,但我們還是在電視機前大聲地為他們加油,並相信在比賽結束前都還有機會﹐也許會出現轉機,無論最後結果如何,至少在比賽的過程中我們都使盡全力的相信並且期待選手贏球。

而在這次比賽討論度非常高的其中一位選手「世界球后」戴資穎,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她在羽球比賽一直以來表現都相當優異,因此也被網友找出在戴資穎在2007年時上綜藝節目的畫面,她在十四年前就立志成為奧運選手,當時主持人問她:「你的目標是什麼?」,戴資穎毫不猶豫的回答:「打進奧運啊!」,也許當時的我們在電視機前,只覺得這個有活力、充滿抱負的小女生很可愛,也很有衝勁,但如今當她真的站上了奧運的舞台,而我們再次看到戴資穎當時在節目上講的話,會發現她從小就相信自己做得到,而如今她真的「做到了!」。

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我們認為自己就是天生體育細胞不好,也抱持著自己「不可能」有機會參加奧運的信念,那麼也就是在告訴自己不論如何努力都是沒有用的,很可能就會放棄接觸關於運動相關的事情,也就不會出現更多與運動相關的火花,因為,我們始終「不相信」自己能做到。

因此,不妨試想一下,我們在看奧運比賽時明知道勝算很低,卻還是能夠幫選手們加油,但為什麼有時候比賽還沒結束,甚至還沒開始,我們就先選擇放棄呢?當我們朝著理想與目標往前進時,遇到挑戰、面對困難,我們能不能也堅定地為自己加油,相信自己做得到。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問,這股相信自己的力量,從那裡來呢?

這種相信是對未來的希望感,在正向心理學中希望感代表我們想達成一個目標的感覺,涵蓋了許多對自我與目標解決的正向思考觀點,裡頭包含了目標導向想法、樂觀、自我效能、自我評價及問題解決等,而希望感理論以「如何建立理想目標」為焦點,在目標設定的部分,希望感有兩個重要的運作歷程是途徑式思考及行動力思考:

1. 途徑式思考

指當我們想達成目標時,所想到能使用的各種方法,而希望感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更多的動力去尋找適當的解決辦法,讓我們成功達成目標;一般而言,希望感越高的人,通常能想出越多的解決辦法。

2. 行動力思考

指的是當我們思考出各種途徑能夠完成目標時,行動力思考可以激發我們使用有效且最適當的方法來達成目標。

心中這股相信自己的力量,也是我們的希望感激發出我們的潛能,正向的鼓勵並且推動自己繼續前進。希望感與我們生活的適應性也息息相關,在不同的研究數據中顯示我們在學業、運動、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各個面向,當我們的希望感越高,表現及呈現的結果也越好。

三個步驟,與你們分享如何將希望感運用在生活中

1. 建立具體、明確、可行的目標

我們有時候在建立目標時,會將目標設定的過於籠統、模糊,以至於在執行的時候,不確定自己做的事情是不是對的,或是不知道現在做的事情,對未來目標有沒有幫助,因此,我們需要把目標設定的更具體、明確,並且是絕對可以執行的!

舉例來說,很多人都會有理財規劃及期許,好比:「未來我想要財富自由,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像這種目標就比較遠,也比較籠統,因此,我們必須將數字體化,未來是指幾年後?財富自由是需要賺多少錢才能自由?想要的生活長什麼樣子?這些都是可以再界定得更明確、更具體,也幫助自己在規畫目標時可以更有方向,當心裡的方向感明確,自然也能相信自己能往那個方向走。

2. 強化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指的是了解自己的能力範圍,並且評估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因此,當我們第一步將目標具體、明確且真正的執行之後,可以藉由完成了一件事情來增加自我效能,因為當我們距離目標往前進時,就會讓我們真實的體驗到「做到了」的感覺,也許一開始半信半疑,但是當我們用自己的能力達成,就會增加我們的技能值,自我效能也因此提升,同時也會增加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可以做到的。

3. 相信自己可以達成目標

最後,當我們強化了自我效能感,就需要提醒並且鼓勵自己,相信自己是可以做到的!

所以,回到我們一開頭的問題:「你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嗎?」,能夠達成目標很大的一部份,來自於你對自己的相信,只要相信,你就能做到!每每有記者問選手「你對這次的比賽有自信嗎?」時,參賽的選手往往都會堅定地說:『有!』,聽起來一方面是在回應媒體問題,但另一方面也是在對自己信心喊話。

親愛的,只要你相信自己能做到,你就能做到!無論我們距離目標有多遠,當我們質疑自己時,也要大聲的告訴自己「我做得到!」。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你,可以多一點相信自己的力量,人生中總是會遇到許多卡關,期許我們都能帶著對自己的相信,一路走下去,這股相信的力量將會使我們更強大,並且更有能量的往前走。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