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環哪裡買?怎麼裝?效果如何?六種禁忌症不能用!

避孕環是避孕方式的一種,目前引進台灣的為避孕環,本篇文章包含避孕環原理、避孕環用法、避孕環哪裡買(避孕環購買)、避孕環價格...等資訊,每種避孕方式有好有壞,在了解之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吧!

避孕環哪裡買?怎麼裝?效果如何?六種禁忌症不能用!_img_1

一、避孕方式好多種:什麼是避孕環?效果如何?

有人備孕中,當然就有人需要避孕,在還沒有生育計畫之前,避孕絕對是相當重要的事!以下簡單向各位介紹目前常使用的避孕方式及近年來被廣為討論的避孕環到底是什麼!

(一)還沒準備好迎接新生命?常見的避孕方式請記住!

新生命的降臨讓人欣喜、期待,但萬一在意料外的時刻發現懷孕了,並非每個人都能開心接受,或許會為經濟帶來負擔、或許身體無法負荷,又或許會選擇不將胎兒留下這條路...為避免這樣的狀況,請大家謹記以下幾種避孕方式,都是能幫助你的好方法:

保險套

需在性行為全程使用,除了避孕外也有預防(愛滋病、梅毒...等)性病的效果。

避孕藥

避孕器(節育環、子宮環)

需就診裝置避孕器,一次裝置可置放數年,但裝置後少數人可能會出現感染、出血狀況。

避孕環

可自行裝置,但需要每個月更換一次。

結紮

對於已生育過或不打算再生育的人,結紮是可以考慮的作法。

(二)你聽過避孕環嗎?什麼是避孕環?與避孕器哪裡不同?

避孕環英文為Contraceptive Ring,是女性避孕方式的一種,與一般避孕器不同的是,避孕環是陰道避孕環,可自行放置在陰道;而避孕器需要由醫師裝置在子宮腔內。

★避孕器

避孕器早期的形狀為圓形,因此又被稱作節育環、子宮環,現已改為類似T字形。它需要由專業醫師裝置到子宮腔內正確的位置,一次裝置約可使用五年左右。

★避孕環

所謂陰道避孕環,顧名思義是裝置在陰道,避孕環是個具有彈性、透明的圓圈環(圓圈外圍直徑大約5公分左右),避孕族群可以自行裝置於陰道內。

避孕環哪裡買?怎麼裝?效果如何?六種禁忌症不能用!_img_2

(三)避孕環效果如何?裝避孕環懷孕有可能嗎?

每種避孕方式都並非百分之百,當然還是有裝置避孕環失敗的案例,但這樣的避孕環機率不高,畢竟避孕環的避孕效果可達99%。只要依照步驟正確使用,裝置避孕環懷孕機會不高,如未來有生育需求,只需將避孕環取出,等待月經來潮過後即可開始備孕!

患者Q&A:裝置避孕環內射是不是就可以安心了?

關於避孕環內射這個問題,雖然避孕環原理與避孕藥相似,原則上是可以,但是!

切記!如果你還年紀很輕,或是你沒有固定性伴侶,為了避免性病(菜花、愛滋病、淋病)的傳染,那麼在裝置避孕環之餘,建議你還是要搭配保險套使用!

二、避孕環原理是什麼?避孕環怎麼用?避孕環副作用有哪些?

避孕環怎麼用?避孕環dcard、PPT上都不乏提出疑惑、相互討論、心得分享的人,許多人對於避孕環用法不是很清楚,包含:避孕環月經第幾天放、避孕環週期多久、避孕環副作用...等等,我們就從避孕環原理、避孕環使用方法開始說起吧!

(一)避孕環好神奇,有人不能用嗎?避孕環原理說明!

避孕環原理其實和口服避孕藥、投藥型避孕器相同,都是使用荷爾蒙來避孕。避孕環會釋放雌激素、黃體素,透過陰道壁黏膜的吸收,以達到抑制排卵、干擾的避孕效果。

避孕環雖方便,但並非每個人都適用,有以下禁忌症者不建議使用(詳細禁忌症請參考避孕環仿單、說明書):

● 不明原因陰道出血
● 可能懷孕者
● 具有局部神經症狀者(如:偏頭痛)
● 曾有血栓者
● 患有肝臟、胰臟疾病者
● 患有惡性腫瘤者

(二)避孕環能用多久?原來這就是避孕環用法!

一個避孕環週期為三週,在月經第1-5天擇一日置放避孕環後,必須於三週後的相同時間取出,休息一週後再放入一個全新的避孕環。

不少人在避孕環使用上有疑問,其實避孕環用法並不難,加上避孕環原理是利用釋放的荷爾蒙抑制排卵、著床,因此放置避孕環的位置並沒有嚴格規範,只要避孕環固定在陰道內不會產生不適的位置,都能達到避孕效果。

避孕環使用教學

1. 洗淨雙手、取出避孕環
2. 找到自己舒適、順手的姿勢(站著、蹲著、躺著即可)
3. 將避孕環擠壓成8字形或長條型後,推入陰道內
4. 置放三週後取出,休息一週...每個月以此類推

P.S 取出避孕環出血少量、點狀出血為正常現象,放入新的避孕環後即可改善。

避孕環哪裡買?怎麼裝?效果如何?六種禁忌症不能用!_img_3

(三)避孕環壞處好處有哪些?避孕環副作用告訴你!

★避孕環好處

● 使用避孕環月經會較為規律
● 使用避孕環能降低經痛
● 使用避孕環能解決避孕藥忘記服藥的問題
● 使用避孕環便利性較高

★避孕環壞處

● 需要每個月使用
● 裝置後可能掉落

★避孕環副作用

避孕環副作用與服用荷爾蒙副作用相同,出現避孕環副作用的人並不多,但可能有以下狀況發生:

● 頭痛
● 分泌物多、陰道發炎
● 噁心嘔吐
● 體重稍微增加

三、我需要避孕!避孕環哪裡買?避孕環價格我能負擔嗎?

避孕環價錢高嗎?避孕環哪裡買?是避孕族群們都有的疑問,販售避孕環藥局眾多,因此避孕環購買並不困難,而避孕環價格大約落在台幣600元/個,每個月需要更換一次。

最後重申:每種避孕方式皆各有優缺,並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你的方式!

作者簡介

李毅評 婦產科醫師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現任
新光醫院生殖中心主任 

學歷
臺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臺灣大學醫學系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

個人網站:https://haveababy.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williams999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