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重理賠,保障優先

不只要買保險,更要知道為什麼買

身為記者,我重要的工作就是「問問題」。因為跑保險,我最喜歡「考」身邊的婆婆媽媽或是姊妹們:「妳知道妳買了什麼保單嗎?」「妳對保險的了解有多少?」結果,10個人中有9個人回答「不知道」,而另外1人的保單則是媽媽幫她買的,她從來沒付過半毛保費。

首重理賠,保障優先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對於這樣的結果我一點也不意外,只感到憂心,這些女性朋友只知道要買保險,但卻不知道如何讓自己花錢買的保險,真正補救到生活中的種種意外損失,這是很危險的。

從踏入財經新聞領域、主跑保險路線以來,我就經常思索一件事:「如何讓自己跟其他記者的表現有差異性?」畢竟,別人跑了幾十年,我的起步比較晚,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比人強呢?

我想,若能善用自己過去跑過醫藥新聞的優勢,再加上我從小就對偵探小說和刑警辦案、刑事鑑定這類電影和電視節目著迷,或許從較少記者著墨的「保險理賠」切入,更能夠勝出。

抱持著這個信念,我花了許多時間和精神,努力鑽研保險理賠的知識,遍訪台灣各大保險公司的知名理賠專家,聽聞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保險理賠案例。這些保險理賠案例有的個案經歷令人悲傷,有的則讓我捧腹大笑,但都收穫良多。

有保真的能夠有賠嗎?

許多人對於保險感到卻步,大家的共同疑慮不外乎是:「有保真的有賠嗎?」特別是聽過一些保險理賠糾紛的案例之後,許多人難免對保險公司的信心大打折扣。

不可否認,保險公司的從業人員會盡可能嚴格把關「理賠」這件事情。不過,大多數的保險糾紛其實都是來自於保險公司和保戶認知上的不同,許多保險上的專有名詞、複雜的條款,並非一般人所能清楚理解。

我一直認為,買保單就是買一個安全保障,出了意外,有保險公司理賠,至少可以彌補一些損失,但是萬一花了錢買下保單,最後卻拿不到理賠金,真的會令人扼腕。

俗話說:「多一份了解,多一份保障」,為了讓更多讀者朋友們了解自己的保單權益,我整理了在保險實務上經常發生的問題,以及需要留意的事項,希望幫助大家在保險之前能夠做好萬全準備,倘若發生問題時,都能獲得應有的理賠保障。


認清保險理賠7爭議,自己才有保障

壽險理賠糾紛多,依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的資料,壽險申訴案件中常見的7項爭議,很多都是民眾不了解保單契約內容而出現的糾紛,呼籲民眾在投保前,就要把保單上的保障範圍看仔細。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自2002年開始接受保險理賠申訴以來,很多理賠糾紛不斷重複出現。依據統計,壽險業最易引起理賠糾紛的爭議類型依序為「承保範圍」、「事故發生原因認定」以及「是否為必要性醫療」,合計約占5成以上。

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的調查資料,常見的保險理賠糾紛如下:

1.業務員招攬不實

保單承保內容與業務員招攬時所說的不同。舉例來說,有保戶告知保險業務員,投保前曾因某項疾病就診或住院,但業務員卻告訴保戶不必填入健康告知書,這樣保費比較便宜。

2.是否為必要性住院

醫療險保單中的「住院」,是指經醫師診斷必須住院診療,這種情況通常健保都會給付。有些保戶以自費身分住院,卻遭到保險公司以其無住院必要性而拒絕理賠。

3.殘廢等級認定

現行傷害險殘廢等級項目,相較勞工保險及強制汽車責任險明顯較少,因此,常有保戶質疑為何勞保及強制車險准予理賠,而傷害保險卻拒賠。

4.既往症

保戶在投保前因疾病就醫,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保險公司以保險法第127條規定:「保險契約訂立時,被保險人已在疾病或妊娠情況中者,保險人對是項疾病或分娩,不負給付保險金額之責。」為由,拒賠。

5.收據副本

保戶因收據正本遺失或另作他用,改以收據影本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遭保險公司以契約約定須附收據正本為由拒賠。

6.請求權時效

保戶從請求理賠日起,逾2年期間沒有申請理賠,且未採取任何中斷時效措施,保險公司以請求權時效已過而拒賠。

7.複保險

保戶向其他家保險公司投保壽險、健康保險或傷害保險,投保時未告知保險公司,保險公司主張契約無效。

首重理賠,保障優先_img_2 《這一生,至少要有一張保單》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