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過水痘疫苗,就不會得水痘了嗎?

8歲多的小男孩,因為身上長了紅疹來就醫,詢問之下這些疹子不只會癢,而且還長得全身都是,從頭頸部開始一直到背部、四肢都有,由於這些疹子的特殊表現,阿包醫生確認為是水痘感染。

孩子打過水痘疫苗,就不會得水痘了嗎?_img_1

媽媽不禁驚訝的詢問:「他一歲有打過水痘疫苗耶,不是就不會長了嗎?」

我回答:「接種水痘疫苗雖然可以降低感染機率,但仍無法百分百避免感染喔!接種後仍可能罹患水痘,而且也具有很強的傳染力。」藉此機會阿包醫生就來跟大家談談水痘的症狀與預防。

#接種後竟然還會再得?

水痘的致病原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透過飛沫、空氣、接觸傳染,症狀包括全身紅疹、水泡、搔癢、發燒和疲倦,嚴重者會併發皮膚感染、肺炎、腦炎甚至死亡 。

它是一種傳染力非常強的疾病,在疫苗還沒普遍施打之前,家中只要有一位孩子得病,其他兄弟姊妹也會被傳染。好在從2004年起實施公費水痘疫苗後,多數的孩子在出生滿12個月就施打疫苗,罹病率也逐年下降。

說到這裡,爸媽一定想說已經接種後不是就可以預防了嗎?答案是接種疫苗雖可提升防護力,但保護力大約8成,並不是百分之百。接種後仍可能在國小、國中甚至高中階段受到感染,尤其在冬天和早春時更容易釀成流行。

 #施打一劑不足該怎麼辦?

為了提供兒童保護力,目前水痘疫苗相關施打時程如下:

1. 孩子出生滿12個月時可施打一劑公費疫苗,為了加強防護力可於4~6歲時接種第2劑。

2. 13歲以上沒有接種過疫苗也不曾得過水痘者可考慮自費接種2劑,兩劑間隔時間須隔4~8週。

若是孩子超過6歲,未滿13歲也可自費接種第二劑水痘疫苗 。

#不小心得到水痘該怎麼辦?

當孩子得到水痘後可在家自行隔離; 若出現水痘症狀請配戴口罩並穿著長袖衣物儘速就醫,就醫時醫生會視病症表現,給予症狀緩解藥物、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病毒藥物,等水泡都乾掉以後就可以解除隔離,同時症狀也會緩解並痊癒。不過在家隔離這段期間要注意個人與環境衛生,照顧者和孩子都要加強洗手,才能減少病毒散播。

 #COVID-19疫情期間接種注意事項

疫情期間,為了避免群聚與感染病毒機會,不少爸媽也降低帶孩子出門的頻率,不過該打的疫苗還是要打喔!施打時程最晚不要延遲超過2個月,才能在最佳時機接種並擁有良好防護力。

施打疫苗時建議以自家附近診所或衛生所為主,避免移動距離過長,施打時先進行預約,並挑選相對人少的時段,外出時也須戴好口罩,戴不住口罩的嬰幼兒可以戴上防護罩加強保護力。

#小叮嚀

水痘傳染力極強,可以說一人得到,全家也有極高機率會被傳染,一旦感染就須在家自行隔離,不只爸媽心累,孩子也不舒服,因此透過疫苗接種可以加強保護力,並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孩子打過水痘疫苗,就不會得水痘了嗎?_img_2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