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小常識》4招度過寶寶的厭奶期!

最近在看健兒門診的時候,碰到很多帶寶貝來打四個月預防針的家長,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醫師,他/她最近吃得好少喔。有幾餐甚至吃不到原本的一半,這樣會不會有問題啊?』  

育兒小常識》4招度過寶寶的厭奶期!_img_1

其實很多寶寶在3~5個月大時,都會出現這種所謂厭奶期的現象。甚至有一些寶寶早在2個月大就出現了。

主要是當寶寶在2~3個月大後,因為脖子肌肉張力的發展,加上視力與聽力愈來愈好,比較容易抬頭轉頭並開始對身邊的事物感到好奇,喝奶的時候就很容易因為其他事物分心。  

處在厭奶期的小寶寶,大部分都是精神活動力相當好!就是不想喝奶。就算把奶瓶強塞進嘴巴,他/她們也總是用舌頭將乳頭或奶嘴頂出來,或是乾脆張開嘴讓奶隨意流出;有的會等到他們已經電力放盡的時候,在半夢半醒之間才肯乖乖就範,乖乖喝奶。

那該如何度過寶寶的厭奶期呢?在這邊提供幾個小方法,希望能幫助家長們在厭奶期也能讓孩子多喝一點:

#少量多餐

厭奶期孩子常常會因為分心而中斷進食,這時候我會建議家長不用過於強迫餵食,但如果只吃到原本的一半或三分之一的話,可以考慮提前下一餐喝奶的時間,

#增加餵食次數來補足每日所需的量。

#增加活動量

這時期的寶寶剛好也正是在學習翻身的年紀,可以趁這個時候在白天讓孩子多練習翻身運動,一方面可以訓練孩子培養日夜規律的差別,另一方面讓寶寶多消耗體力以增加食慾

#調整進食環境

前面提到,這個時期的寶寶視力和聽力也都在發展,很容易被聲光刺激所吸引而分心。所以可以考慮將餵食的環境調整為燈光比較柔和背景聲音比較平靜的場合,減少寶寶分心的機會。

#添加副食品

一開始有提到,很早就開始厭奶的寶寶,通常好奇心都很強,對新事物接受度比較好。所以寶寶如果剛好也四五個月大了,而且脖子肌力發展得不錯,這時候就是開始嘗試副食品的好時機。不只可以訓練寶寶吞嚥的功能,還可以補充因為奶量減少所不足的熱量。

其實寶寶進入厭奶期,每天奶量大小餐差距很大是很正常的事情。

不過很多家長都因為聽過一個計算奶量的公式:
【每天奶量(毫升)=寶寶體重(公斤)x150 】

所以當寶寶常常喝不到這個量的時候,很多家長就會壓力爆棚,擔心會不會影響寶寶生長。

其實這個公式也只是參考用而已,要評估寶寶吃得夠不夠,我建議可以觀察下面兩點:

1. 尿布重量

如果每天寶寶換的尿布次數、重量都差不多,而且尿液顏色都不會太深,那就代表每天所攝取的水分大概是足夠的。

2. 寶寶體重

建議家長可以每個月測量一次寶寶體重,然後紀錄在寶寶手冊中的生長曲線圖 上。

如果寶寶的生長曲線在厭奶期仍維持在自己的區間內,那就不用太擔心寶寶有營養不足的狀況。

作者簡介

陳奕成 小兒科醫師

現職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  兒科主治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內分泌專科 醫師
中華民國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 醫師
中華民國內分泌醫學會 會員
中華民國糖尿病醫學會 會員

專長
性早熟、身材矮小、兒童及青春期生長評估、兒童肥胖、兒童糖尿病、兒童甲狀腺及內分泌相關疾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