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蘋果臉很可愛?醫師提醒恐為異位性皮膚炎前兆

冬天到了,寶寶臉頰紅撲撲的很可愛?但爸爸媽媽要小心!這可能是寶寶過敏的徵兆,阮綜合醫院小兒神經科蔡金燕醫師根據自身經驗分享,許多家長對蘋果臉、紅疹子症狀聯想到是過敏的比例很低,反倒會因為小朋友夜晚皮膚搔癢、哭鬧不睡,而直接認定是難帶的高需求寶寶,非要等到症狀嚴重了才就醫,錯過最佳預防過敏的時機!

寶寶蘋果臉很可愛?醫師提醒恐為異位性皮膚炎前兆_img_1
據「異位性皮膚炎的臨床實證研究」,若寶寶在2歲以前有過敏徵兆,卻無立即採取行動預防,症狀會伴隨孩子一路持續到成年期,而且越來越嚴重。(圖/蔡金燕醫師提供)

輕忽過敏影響重大 除身體不適還不利孩子學習、社交

蔡金燕醫師進一步分享,就曾在診間遇過一位蘋果臉小朋友,每晚因皮膚乾燥不舒服而睡前動來動去,媽媽不以為意當作是孩子天性,直到2歲多就醫才發現是過敏導致的不適,幸好發現的不算太晚,立即以藥物控制搭配飲食調整,即改善並穩定許多。因此,呼籲爸媽應提高對過敏的警戒,莫待誘發「過敏進行曲」,使過敏纏身寶寶一輩子才懊悔不已。

一連串過敏症狀會隨寶寶長大而逐一顯現,即是俗稱的「過敏進行曲」,皮膚及腸胃是寶寶時期常見的過敏進行曲開端,蘋果臉、紅疹、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大便酸臭、腹瀉、腸絞痛等都是普遍症狀,接著會轉移至氣管方面,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過敏性鼻炎、氣喘等。這些過敏症狀除了造成孩子身體上的不適外,還有更多深遠的影響,蔡金燕醫師舉例,夜晚是孩子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機,但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卻容易因搔癢而干擾睡眠,使成長發育受到影響,也進一步出現脾氣差、精神不好等現象,隔天上學更難以專注學習,讓課業成績甚至社交狀況也受到影響,一步步打亂孩子的各方面成長。

研究:1.5歲前有半數寶寶因食物誘發過敏,2歲前是預防關鍵 

根據「異位性皮膚炎的臨床實證研究」,若寶寶在2歲以前有過敏徵兆,卻無立即採取行動預防,症狀會伴隨孩子一路持續到成年期,而且越來越嚴重。蔡金燕醫師提醒,一旦誘發過敏,僅能努力控制不復發,且在控制過敏上也需下好一番工夫,實屬辛苦累人,正確對待過敏的觀念應是從源頭積極預防,避免過敏入侵。

許多家長疑惑究竟如何才能有效預防過敏?蔡金燕醫師說明「環境」及「飲食」是兩大重點,尤其「飲食」對嬰兒時期的孩子而言更是關鍵。根據研究,有近半數寶寶在1.5歲以前因雞蛋或牛奶蛋白誘發過敏,因此,爸媽務必特別留心注意,媽媽自懷孕起就要注意飲食,避開已知的過敏物,而在寶寶出生後,建議以母乳哺餵為第一首選,因內含的營養素及蛋白分子大小,都是最好且最適合寶寶攝取的,更能有效預防過敏。但若媽媽因個人因素不便持續哺餵母乳,則建議選擇「精準定位水解配方」作銜接。

各品牌「水解」都有效?應挑選精準定位水解技術才能有效減敏

鑑於市面上水解相關產品多元,許多家長挑選時不免感到困惑,甚至疑慮水解後的配方是否營養價值也打折扣?蔡金燕醫師說明,家長在選購時應挑選具大規模臨床實證的大廠牌,確保其具備「精準定位水解技術」,能準確將較刺激的大分子蛋白切割,轉化成較小且溫和的耐受片段,讓寶寶更好吸收,逐步訓練免疫系統,未來再遇到類似過敏原時,也不易再產生過度反應,達到預防過敏的效果。

至於水解配方營養價值的部分,就好比將一張一千元換成十張一百元,營養價值與一般配方是相同的,家長大可放心!蔡金燕醫師提到,由於自己也是過敏體質,因此也為小孩選擇精準定位水解配方,更常以自身經驗向就診爸媽推廣。最後呼籲,如有過敏疑慮或徵兆,務必儘速諮詢醫師,避免過敏干擾寶寶成長之路!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諮詢

蔡金燕 醫師

● 現職:阮綜合醫院兒科科主任
● 學歷:中山醫學院 醫學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