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居家安全不可不慎!電、火、水危機四伏

最近看了幾篇居家安全的新聞,有些孩子不慎或是爸媽一個短暫離開沒有注意,孩子就回天乏術的悲劇,讓人看了很難過。
而最近小喵也到了會到處爬行想要摸東摸西的年紀,因此室內安全更要做足,才能預防危險發生,今天阿包醫生想來跟大家分享兒童室內安全電、火、水篇的重要性。

兒童居家安全不可不慎!電、火、水危機四伏_img_1

#電_留意插座_家中電器使用

家中的用電配備不外乎插座、電線和電器使用,以下列舉常見使用物品:

插座孔:使用插座安全墊片或保護罩。

電線、延長線:收起整理好,不讓過多的線散落在地上,也要避免孩子爬行走動時被絆倒或是當玩具玩

家電:小家電如吹風機、熱水瓶、電熨斗、電磁爐等應該要放在寶包拿不到的地方,避免誤觸電或受傷;大家電像是電冰箱、洗衣機、烘乾機等應加裝不易開啟的裝置,避免孩子進入玩樂或造成窒息。

#火_具備安全常識_防止小孩玩火

小小孩常會因為對大人的行為或是平日用火感到好奇,例如:煮菜、烤肉、抽菸等,進而模仿和學習,但孩子們不懂得分辨用火用途以及危險性,因此大人們應具備安全常識,並防止孩子玩火。

裝設警報器、滅火器:家中要裝設滅火器、警報器,當火災發生時才有利逃生與滅火。

練習避難逃生路線:家中應有兩方向逃生路線,當一個出入口沒有辦法逃生時,可透過另一出入口逃生。

點火器具上鎖:家中打火機、火柴、點火槍等器具放置處應上鎖,並避免孩子靠近瓦斯玩樂。

認識火的重要和危險:爸媽平時要教導孩子火的重要性和危險性,避免孩子玩火。

#水_不獨留孩子玩水_洗澡

孩子在浴室發生意外的事件頻傳,尤其不少寶包一遇到水就特別開心,想要玩水、噴水等,但爸媽也需特別留意孩子用水安全。

不獨留孩子玩水:不論是浴室或廚房,都應避免讓孩子自己玩水、打開水龍頭或蓮蓬頭玩樂,避免溺水或遭硬體設備碰傷。

門鎖可由外打開:浴室的門鎖要確認可否由外打開,避免孩子將自己反鎖在內,緊急時無法救援。

注意水溫:水溫不宜過高或過低,避免燙傷或敏感,洗澡時須先放溫涼水再放溫熱水。

收妥清潔用品:清潔用品如洗髮精、沐浴乳、泡泡露等應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避免孩子誤食或玩樂。

#小叮嚀

孩子到了會爬會走的階段後,漸漸會開始對周遭事物感到好奇,加上尚未具備夠多的基本常識,因此大人一定要保護好小孩,以及具備相關知識,包括用電、火災、用水等,並避免孩子誤觸,才能讓孩子健康成長喔!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