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腎臟病不能吃香蕉,真的嗎?專家來解答

台灣素有「洗腎王國」之名,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慢性腎臟病去年花掉健保513.78億元,蟬聯「最燒健保費疾病」的冠軍。國內洗腎人數更衝破9萬人大關,再創歷年新高。

有腎臟病不能吃香蕉,真的嗎?專家來解答_img_1

網傳:慢性腎臟病不能吃香蕉?真相是...

罹患慢性腎臟病,會使得體內毒素累積,出現水腫、貧血、排尿異常及骨質疏鬆等,需配合飲食控制才能延緩腎功能下降,延長進入洗腎的時間。飲食控制對腎病患者非常重要,近日網傳「腎臟病患者不能吃香蕉」,導致腎友恐慌。

因此,食藥署特別於《食藥闢謠專區》發表「聽說有腎臟疾病不能吃香蕉,是真的嗎」?說明不同疾病階段的腎臟病人,可攝取的鉀離子量並不相同,當然沒有所謂「完全不能吃香蕉」的說法。

專家解析,沒有完全不能吃香蕉的說法!

食藥署解釋,對於未進入透析的腎臟疾病患者而言,飲食中鉀離子的攝取量應依個人代謝鉀離子的能力調整,不必過度限制。但當患者一天尿量低於1,000ml,或血鉀濃度開始升高時,才需要特別限制鉀離子攝取。

腎友因為腎臟損傷,無法有效地將體內的鉀排出體外,可能容易出現「高血鉀」情況,需要透過限制飲食中的鉀攝取,來降低腎臟的負擔,以及避免高血鉀(5.5mmol/L,正常值為3.5~5.5mmol/L)造成的併發症。

通常100g的香蕉,鉀含量平均值為368mg。根據「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指引建議:

★ 第一、二期慢性腎臟病,合併有高血壓的病人,每日鉀離子攝取量在4g以上。

★ 第三、四期慢性腎臟病,合併有高血壓的病人,為了避免高血鉀症,則建議每天鉀離子攝取量維持2~4 g

★ 透析病人一般限制每天2~3g

★ 尚未進入透析的慢性腎臟病病人,對鉀離子的限制必視情況調節,不能過度強制

★ 使用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藥物者,需限制鉀離子攝取;使用利尿劑患者,則需要補充鉀離子。

食藥署提醒,應視病人個別的情形來調整是否限制鉀離子,腎臟疾病患者若要食用香蕉,須依上述指引食用,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營養師提點,腎病患者飲食怎麼吃?

而聯安診所營養師王貞云於《聯安醫周刊》「腎臟病怎麼吃最健康?主廚與營養師聯手教你這四低」 ()一文提點,腎臟病病友的飲食五大原則。

原則一 適量蛋白質:

未洗腎者攝取「體重*0.6~0.8g的蛋白質」;已洗腎則攝取攝取「體重*1.2~1.4g的蛋白質」,且每天攝取之蛋白質中,應以優質蛋白質為主,如魚肉、雞蛋、黃豆製品。

原則二 足夠的熱量:

每日應攝取「體重*30~35大卡的熱量」。胃口不佳者,可少量多餐,餐與餐之間可選擇低蛋白點心,如蓮藕粉、西谷米、粉圓、冬粉、米苔目等。

原則三 限制水分、限制鈉:

喝水量為前一天24小時的排尿量,再加約500~700c.c.,即為每日水分的攝取上限。鈉攝取量,每日不超過3~5g鹽分,避免醃漬、燻製、罐頭、調味料、醬料等加工製品。

原則四 低磷:

避免燉湯、補湯、補品;乳製品磷含量高,一天最多1杯(240ml)

原則五 低鉀:

深綠色蔬菜鉀含量高,需川燙後食用,避免飲用菜湯及吃生菜;避開鉀含量較高的水果,如楊桃、哈密瓜、奇異果、水蜜桃、美濃瓜等。誤用低鈉鹽、薄鹽醬油,因其多用鉀取代鈉。

諮詢專家/食藥署、聯安診所營養師 王貞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