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關燈就哭,寶寶怕黑嗎?不同年紀的孩子,會恐懼什麼事情呢?

不同年紀的孩子,會恐懼什麼事情呢?
每次我建議把睡眠空間改成全黑時,有些家長會說他的寶寶怕黑,一關燈就哭。寶寶真的會怕黑嗎?

一關燈就哭,寶寶怕黑嗎?不同年紀的孩子,會恐懼什麼事情呢?_img_1

答案是:「看年紀」

不同年紀的孩子會擔心不同事情,從害怕分離,到怪物、天然災害都有。當他們對這個世界理解越多,就越有能力「預測」壞事的發生。這些擔心有可能是憑空想像,也有可能是被某種事件觸發。

以下好眠師翻譯 Dr. Deborah MacNamara 的資料,列出小孩在不同年紀的擔憂害怕。裡頭也有爸媽常詢問的「分離焦慮」,與父母分離的恐懼是真實的。但隨著孩子年紀增長,越來越獨立、越來越不依賴父母時,這種恐懼會轉化成不同的主題。

#0到6個月

嬰兒會被對突如其來的大聲響嚇到。由於還沒有「物體恆存」的概念,無法認知物體是永久存在的。當寶寶無法摸到、看到、聽到大人時,也會讓他們提高警覺,不確定大人是否會再回來。

#7到12個月

仍然會對巨大的聲響和突然出現在眼前的事物感到害怕。這個年紀的小孩開始發展「物體恆存」概念,他們發現大人在離開後會再次出現。而且自己可以影響別人的動作與行為,比如說,哭泣時就會有人來抱他。在這個階段,他們的大腦已經能鎖定他們的主要照顧者,因此常會有怕生的現象。

#1歲

最擔心與父母分離,也是分離焦慮比較明顯的時候,會持續到6歲。小孩依然高度依賴照顧者,因此離照顧者較遠時都會提高警覺。他們也會因為受傷感到恐懼,或因為巨大聲響(如沖馬桶的聲音)被驚嚇。

#2歲

這個階段的小孩會開始怕黑,或對較大、不了解的東西產生害怕。喜歡規律的事物,所以當環境改變時,也會感到擔憂。

#3到4歲

大腦發展更成熟,開始會有「想像」或者「預期」壞事發生的能力。比方說清晰的夢境,夢裡會有怪物或其他可怕的東西。可能會害怕動物、面具、黑暗,在半夜害怕時尋求慰藉。

#5到6歲

這個年紀的小孩能清楚表達對於受傷或者壞人的恐懼。他們會開始想像「非基於現實」的壞事,比方說表達對於鬼魂、巫婆或其他超自然事物的擔憂。還是會怕閃電、打雷,自己睡覺或者獨自一人仍會讓孩子不安,這個階段還在發展成獨立的個體。

#7到8歲

主要恐懼常常是「孤獨」,會想要尋求陪伴。也開始談論死亡以及其他可能會傷害他們的東西,比如車禍或者空難,還是會怕黑。

#9到12歲

開始會對學業表現感到擔憂,也會恐懼外貌不好看、受傷、死亡等... 孩子在此時更獨立並嘗試融入社群,他們會開始與他人比較。他們會強調自己已經長大,藉由同儕了解自己,越是同儕導向的孩子越會在這個階段感到不安

#青少年

主要擔憂人際關係,雖然他們比較融入社群,仍需要爸媽的建議或協助來改善學校問題(比方說人際關係的處理)。當他們對世界有更多的了解,也會表達對政治議題的擔心(有些青少年甚至會迷信來減緩憂慮感)。對於不確定的未來、天然災害或者其他成長的議題也會感到恐懼

一關燈就哭,寶寶怕黑嗎?不同年紀的孩子,會恐懼什麼事情呢?_img_2

作者簡介

好眠寶寶 寶貝的睡眠顧問

好眠師 Peggy 是台灣第一位由美國家庭睡眠協會(Family Sleep Institute)和國際睡眠顧問學會(IACSC)認證的寶寶睡眠顧問。我的專業是解決寶寶、孩童長期夜醒、睡不夠等睡眠問題,幫助家庭用科學、有效的方法協助孩子好好睡覺,建立健康睡眠習慣。

點此讀更多 關於好眠師的故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