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常見8大不適症及應對法懶人包

懷孕是件辛苦的事,隨著寶寶的成長和荷爾蒙的變化,孕婦身體會發生很多變化,下列常見之8大不適症狀,一一破解。

孕期常見8大不適症及應對法懶人包_img_1

孕期不適症狀一:疲倦

懷孕期間,疲倦是很常見的症狀,大多數孕婦在懷孕初期及末期會特別感到疲倦,建議可適度運動、每天休息或小睡和均衡飲食可以舒緩孕期疲倦症狀。

孕期不適症狀二:排尿問題

有些孕婦在懷孕期間,會覺得比較口渴,因此水分攝取量及排尿次數增加。懷孕後期因為寶寶會下降到骨盆中,壓迫膀胱,使得排尿次數大增,但每次排尿量都不多。如果排尿時感到疼痛或尿液氣味、顏色發生變化,請盡速就醫,這些可能是泌尿道感染的跡象。

孕期不適症狀三:陰道分泌物

懷孕期間可能會看到更多的陰道分泌物,需特別注意,若是分泌物出現臭味、顏色呈綠色,或陰部出現搔癢、疼痛或酸痛,請盡速就醫。

孕期不適症狀四:便秘

由於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會影響消化系統運作;在懷孕後期,變大的子宮壓迫直腸,導致懷孕期間排便困難是正常的。可以藉由以下方式緩解便秘問題:

1. 多吃水果和蔬菜,補充水分及纖維
2. 攝取高纖維的全麥或麩皮穀物
3. 喝大量的水(每天 8 ~9 杯)

孕期不適症狀五:胃食道逆流

懷孕時,食物在腸胃道停留的時間變長,因此可能會導致胃食道逆流的情況,可以藉由以下方式減少胃食道逆流:

1. 少量多餐
2. 避免辛辣油膩食物
3. 睡前不要喝大量的液體
4. 進食後至少2小時不進行運動
5. 飯後不能平躺休息

孕期不適症狀六:流鼻血和牙齦出血

有些人在懷孕期間會出現鼻子和牙齦出血,這與鼻子和牙齦中的組織變乾燥、血管擴張有關,可以藉由以下方式避免或減少出血:

1. 補充大量液體(建議白天時)
2. 由水果或果汁中獲取大量維生素C
3. 使用加濕器來減少鼻腔乾燥情況
4. 改用軟毛牙刷刷牙以減少牙齦出血
5. 保持良好牙齒衛生習慣(例如:每天使用牙線)並保持牙齦健康

孕期不適症狀七:腿部腫脹、靜脈曲張和痔瘡

懷孕時腿部腫脹是很常見的,越接近分娩時,因為子宮會壓迫靜脈,腫脹會更明顯;在腿部的靜脈壓迫會出現靜脈曲張、而在直腸的靜脈壓迫則會出現痔瘡。減少腫脹的方法:

1. 抬起雙腿,將雙腳放在高於腹部的枕頭或棉被上
2. 躺在床上,而左側躺可以為嬰兒提供更好的血液循環
3. 穿孕婦專用壓力襪
4. 減少鈉攝取
5. 排便時盡量不要用力,這會促使痔瘡惡化

孕期不適症狀八:呼吸問題

有些女性在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的變化,有時會感到呼吸短促。在懷孕的最後幾週,因為子宮佔據的空間很大,影響肺部的擴張空間,而覺得呼吸急促。緩解呼吸急促的方法:

1. 坐直
2. 枕著枕頭睡覺
3. 覺得呼吸困難時,就立刻休息
4. 緩緩進行移動,放慢腳步

參考資料來源: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