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自然產優缺比較:剖腹產媽媽與寶寶照顧、術後哺乳技巧公開!

近年剖腹產的比例較過往稍有增加的趨勢,有的是醫師強烈建議剖腹產,有的是與醫師討論後選擇剖腹產,而其他則優先考慮自然產。本文蕭勝文醫師將完整說明剖腹產與自然產的差異,以及剖腹產後如何照顧傷口?如何調理飲食以刺激泌乳?幫助剖腹產媽媽能盡速恢復體力、剖腹產寶寶把握關鍵營養。

剖腹產自然產優缺比較:剖腹產媽媽與寶寶照顧、術後哺乳技巧公開!_img_1
▲剖腹產與自然產要選哪個?了解剖腹產與自然產的差異,給予媽媽與寶寶最完整的照顧。

剖腹產與自然產優缺點大不同,還需醫師專業判斷 

台灣的剖腹產比例逐年稍微上升,比例上落在三至四成間。許多孕媽咪都有疑問:剖腹產跟自然產哪個比較好、比較安全?蕭醫師解釋,兩種生產方式大不同,但最終採用剖腹還是自然產,都要靠醫師團隊專業的判斷。

剖腹產自然產優缺比較:剖腹產媽媽與寶寶照顧、術後哺乳技巧公開!_img_2
▲剖腹產與自然產優缺點一次看,幫助媽媽對生產方式有更全面的理解。

剖腹產的優點說明:

● 剖腹產生產時間確定,手術時間較短,產婦比較不容易感到焦慮;且生產過程快,媽媽也不需要煎熬過久
● 而剖腹產也能降低嬰兒感染特定病毒的風險,在產痛及破水之前進行剖腹產,可減少病毒傳播的機會

剖腹產的缺點說明:

● 剖腹產麻醉風險高,傷口較大也需要較長的恢復時間,容易留疤且手術後沾粘機率較高
● 剖腹產傷口增添產後直接哺乳的難度,影響寶寶營養攝取

自然產的優點說明:

● 自然產後續麻醉風險低,傷口較小、媽媽產後即可飲水進食
● 自然產寶寶出生後因媽媽傷口恢復較快,可立即母乳哺餵

自然產的缺點說明:

● 自然產使會陰部組織較嚴重的撕裂傷,造成產婦日後骨盆腔脫垂或大小便失禁的風險上升
● 陰道於生產時被撐開,可能造成媽媽陰道鬆弛的狀況
● 若自然產程不順,經醫師專業判斷須改為剖腹產還得「吃全餐」

為什麼需要剖腹產?醫師建議這3種孕婦與寶寶狀況,需進行剖腹產

蕭醫師補充,剖腹產或自然產的判斷與產婦與胎兒的情況有關,醫師通常會建議剖腹產的情形有:前一胎是剖腹產或雙胞胎、前置胎盤、寶寶胎位不正等

為了降低生產時帶來的風險,醫師會強烈建議採用剖腹產。另外有些也可選擇剖腹產的狀況像是:高齡生產、高度近視、胎兒臍帶繞頸、以及妊娠高血壓

上述情況可以採剖腹產方式,但蕭醫師叮嚀,孕期過程中胎兒及產婦狀況皆可能發生變化,要與醫師做好充分溝通,再決定採用剖腹產或自然產方式生產。

剖腹產手術後照護要注意!透過親餵把握泌乳時間

相較自然產,採用剖腹產的媽媽們除了要細心照料剖腹產傷口外,也需要面對麻藥消退、排氣以及傷口疼痛不適等挑戰,而這些確實增加了產後哺乳的困難度。蕭醫師說明,剖腹產後當麻藥消退,媽媽應多下床活動,讓腸胃早點排氣,盡早嘗試親餵寶寶。

而親餵寶寶可剌激乳汁分泌,是增加奶水量的重要因素,不過剖腹產術後恢復時間長,且剖腹產媽媽多延後泌乳。產婦可以通過以下方法來增加泌乳:

1. 準備一些湯湯水水增加泌乳的食品
2. 學會用手擠乳方法以維持母乳的分泌
3. 親餵寶寶能促使媽媽體內的催產素、泌乳激素作用,有效刺激奶水分泌

母乳珍貴之處在於它的「活性」,母乳內含多種母乳活性因子,醫學研究指出母乳活性因子的重要性,在於它可幫助寶寶發育,包含使嬰兒免疫系統更加成熟、促進器官發展、增進營養吸收,並且能幫寶寶建構完善的腸道菌叢生態等眾多益處。

多元「母乳活性因子」包含各類維生素、HMO母乳寡醣、gsMO、sn-2 PA、核苷酸、α-蛋白,還有多種母乳益菌以及IgA免疫球蛋白等,是寶寶建立免疫與成長發展的基石。蕭醫師表示,母乳對寶寶未來發展很有益處,讓媽媽有充分的睡眠與輕鬆的心情,母乳才有可能質優量多。

剖腹產自然產優缺比較:剖腹產媽媽與寶寶照顧、術後哺乳技巧公開!_img_3
▲為提供給寶寶足夠的母乳活性營養,剖腹產媽媽需要多刺激乳房親餵母乳;然而母乳不足時,不妨挑選成分含母乳活性因子的配方,亦可順利銜接母乳。

母乳不足媽媽很緊張?幫寶寶補充「母乳活性」關鍵營養提升寶寶免疫力

許多剖腹產媽媽在手術後,因可能無法順利哺乳,而影響自身情緒。其實剖腹產媽媽應保持愉悅心情,才能幫助奶水分泌,照顧好寶寶。

蕭醫生建議,如果產後奶水真的分泌不足,也無須過於灰心,務必先向醫師諮詢專業建議,盡量嘗試以母乳哺餵後,或適時搭配成長配方,提供剖腹產寶寶關鍵「母乳活性因子」。至於「母乳活性因子」成分各自有哪些好處?蕭醫師補充說明:

1. HMO (2’-FL 岩藻糖基乳糖):增加好菌避免壞菌增生,支持免疫發展、全面調節體質
2. sn-2 PA:能幫助敏感腸胃營養好吸收、突破性脂肪結構減少鈣皂生成、排便順暢
3. α-蛋白:提供寶寶必需的胺基酸,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4. gsMO (神經節苷脂):在腸道中可以作為「誘餌」吸附並帶走嬰幼兒腸道中的病原體,抗病原體黏附、增加嬰幼兒保護力

甚至最新的銜接母乳科技,研發出結構近似母乳寡醣的活性因子:MOS乳源寡醣,是一種源自牛乳的類母乳寡醣。相比一般寡糖, MOS 寡糖更能幫助寶寶免疫球蛋白翻倍,大大提升保護力。

剖腹產自然產優缺比較:剖腹產媽媽與寶寶照顧、術後哺乳技巧公開!_img_4
▲醫師建議選擇接近母乳活性因子的配方,能順利銜接母乳,促進免疫力發展、讓孩子盡情探索大膽玩。

FAQ、醫師破解剖腹產常見問答集

最後蕭醫師針對幾個剖腹產常見的相關問提供回應,希望能協助大家更了解剖腹產,照顧好剖腹產媽媽及剖腹產寶寶。

Q1: 剖腹產過程中爸爸可以陪產嗎?需要注意什麼?補充剖腹產過程與步驟

A1: 剖腹生產過程是否可陪產一般視醫院及主治醫師的政策而定,但礙於目前疫情的影響,多不建議爸爸進入手術房陪產。若要陪產務必做好消毒,更需要確認自己看到大量出血時,不會產生暈倒等症狀,影響產房內的工作。

剖腹產自然產優缺比較:剖腹產媽媽與寶寶照顧、術後哺乳技巧公開!_img_5

Q2: 為什麼高齡產婦較適合剖腹產方式生產?

A2: 高齡產婦與剖腹產並非等號,是否須採用剖腹產考量的是子宮狀況跟胎兒的位置等,且務必與醫師做好充分溝通。

Q3: 剖腹產媽媽哺乳不易怎麼辦?

A3: 首先,手術後媽媽需要保持愉悅心情育兒,而爸爸也絕對要發揮功能,手術後以止痛優先並且多給予精神上的鼓勵,協助媽媽放鬆心情。不妨多喝發奶飲品,並且嘗試親餵,增加親子互動。

若剖腹產媽咪們遇到母乳不足的困擾,也無須過於擔心,先諮詢醫師的專業建議,盡量以母乳哺餵,一歲後若有斷奶需求,則可選擇含有母乳活性因子的配方,例如含HMO、sn-2 PA等成分配方,目前最新的銜接母乳科技更研發出類母乳寡醣MOS,能持續提升腸道吸收力、支持免疫系統發展,幫助剖腹產寶寶在面對外在病毒威脅時,全面加強保護基礎。

諮詢

蕭勝文 婦產科醫師

現任
台北長庚婦產科主任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副教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