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棒兒子等於沒兒子?劉墉:許多讀書不怎麼樣的孩子,比傑出的子女更孝順

同樣子女、同樣成就,在不同年齡父母的心裡,可能完全不一樣。不是因為子女變差,而是父母不一樣了!

有個棒兒子等於沒兒子?劉墉:許多讀書不怎麼樣的孩子,比傑出的子女更孝順_img_1

我以前在台北有位鄰居,從他孩子出國留學,就四處得意地張揚,有手機之後更甭說了,四處秀她兒子開的醫院和孫女的照片,三年前老兩口宣布要移民,把房子讓給親戚住,卻沒多久就回來了。

有個棒兒子等於沒兒子?

從此除非有人問,老太太再也不提兒子。不是她兒子垮了,是兒子更棒了,忙得早出晚歸,連老爸老媽看病,都往自己醫院一扔,半夜下班才像敗兵似地帶老傢伙回家,更甭說談心了。

孫女也一樣,不會幾句中文,又在叛逆期,只會聳肩噘嘴翻白眼。老兩口說:「到了洋邦,是啞巴、瞎子、聾子、瘸子,還是棄子,所以,不如歸去!」

常見他們抱著狗,說狗最好,而且特別羨慕賣菜的大娘,說:「瞧!你們多好,孩子多孝順!假日還開車帶爸媽出去玩。」

大娘說:「怎能跟您比呢?當年咱們兩家孩子一起讀小學,一個一路進名校,當了美國名醫,一個老是不及格,只好跟著家裡賣菜。不是天差地遠嗎?」

老太太啐了一聲:「名醫有個屁用!那是給別人養的,只有妳兒子是給自己養的。」

誰對誰錯,我不評論。哪個父母不希望孩子出人頭地、光宗耀祖?問題是當你真老了,好比掉在河裡了,在岸上大喊加油的,遠不如跳下水伸出手臂的。

不要認為人們的快樂有多大差異,當你真老了,才會發現許多窮人並不可憐,他們的快樂只怕比有錢人還多。許多讀書不怎麼樣的孩子,比傑出的子女更孝順。

換個角度,今天如果你還在中年,事業得意,讓你爸媽驕傲,也別以為這就是孝順。你孝在哪裡了?你給他們僱管家司機叫孝順嗎?他們中年的時候,你是他們的驕傲。他們老了,走不動了,半年見不到你一次,是他們的失落。

看著別人子女在身邊,他們不說,心裡傷感哪!

為誰辛苦為誰忙

再換個角度,你年輕的時候拚命賺錢,中年時拚命存錢,老年時還拚命「守錢」嗎?你留給誰?你虧待了誰?你和老伴苦一輩子了,總該過點好日子了吧?

我有個朋友的老媽,被她女兒的朋友騙了半生的積蓄,女兒氣瘋了,想操刀殺了那朋友,老太太臨終卻說:「算了!妳媽這輩子就吃過一次鮑魚和燕窩,提過一個名牌包,都是『她』給的。」

女兒更氣了,說:「那是她用騙您的錢買的!」

老太太苦笑:「她要是不騙我,我也不懂得花,結果留給你們,你們會買給我嗎?」

幾句話,多少感傷!

不浪費是要做更有意義的消費

錢是死的,人是活的!是活人花的,不是死人花的。中國人有儲蓄的美德,確實不該浪費!問題是:戰爭的目的是為和平,工作的目的是為休閒,儲蓄的目的是為需求。不浪費的目的是要做更有意義的消費啊!如果老人不愛護自己,讓子女擔憂,是愛孩子嗎?你節省過頭,把身體搞壞,三天兩頭醫院,消耗的社會資源更大,簡直是不愛國家!

子女懂得照顧自己,讓父母少操心,是愛父母。父母知道愛護自己,讓子女少憂心是愛子女。親子之間,愛護自己、關懷對方,比錢更實在。

有個棒兒子等於沒兒子?劉墉:許多讀書不怎麼樣的孩子,比傑出的子女更孝順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