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當孩子討厭吃飯時…

「寶貝,吃飯囉!」太郎的媽媽煮好飯後,對著客廳裡的太郎喊了一聲。但是等了半天,太郎都沒有回應。媽媽覺得很奇怪,走出廚房一看,原來太郎正忙著打電動玩具,完全不理會媽媽。

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當孩子討厭吃飯時…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於是,媽媽生氣的說:「好了!不可以再玩了!先去吃飯!」說著,媽媽便走到電視機旁,把電視機關掉了。「你做什麼?我就快打贏了。」太郎也生氣的看著媽媽。「吃飯時間到了,我剛才在廚房叫你,你沒有聽到嗎?怎麼都不回答一聲呢?」媽媽堅持著說。「聽到了啦!可是我快打贏了。我打贏了,就去吃飯了啊!」「不行!先吃飯!」

看媽媽真的生氣了,太郎只好站起來,不情願的走到飯桌前。「今天吃什麼啊?肉絲炒青菜啊?我最討厭吃青菜了。」太郎一看餐桌上沒有自己喜歡吃的東西,便抱怨了起來。不過,為了趕快吃完飯再去打電動玩具,他只好趕快坐下來,把喜歡吃的白飯扒光,又隨便吃了幾口肉絲,就跟媽媽說:「我吃飽了!」媽媽一看,餐桌上的青菜幾乎都沒有動,又問太郎:「你幾乎都沒有吃青菜啊!」

「我本來就不喜歡吃青菜嘛!」那天是星期日,因為太郎從一大早就打電動玩具打到中午,肚子並不覺得餓,再加上不喜歡吃青菜,所以青菜幾乎都沒有吃。媽媽也不再說什麼,把餐桌上的食物收一收,回到廚房去清洗餐具了。

下午,太郎和附近的小朋友約好了一起去公園玩。太陽快下山時,太郎才滿身泥巴的回家。因為中午吃得少,肚子早已餓得咕嚕咕嚕叫了。一進家門,他便喊著:「肚子好餓喔!我要吃飯。」坐在客廳裡看書的媽媽,看了看時鐘說:「還不到吃晚飯的時間,再等一下吧!」「那我要先吃餅乾。」「不行,我沒有買零食。零食沒有營養,常吃零食對身體不好。」過了一小時,媽媽才起身到廚房去準備晚餐。做好晚餐並端上桌後,媽媽這才大聲喊著房間裡的太郎:「吃飯了!」

聽到媽媽叫吃飯的聲音,已經等了好久的太郎從房間裡飛奔出來。結果,晚餐是一條魚和炒青菜,全都是他不喜歡吃的東西。但說也奇怪,已經快要餓壞的太郎,突然覺得那一條魚和炒青菜好香啊!於是,他急忙坐下來,二話不說就開始吃了起來。不到一會兒,就把一條魚和整盤青菜吃光光了。「我吃飽了。好好吃喔!媽媽,今天的魚和青菜怎麼特別好吃啊?」

於是,媽媽跟他說了下面這一則故事。

從前,有一個只喜歡吃美食的國王,他最想做的事,就是吃到全世界最好吃的東西。於是,他召集了各地最厲害的廚師來為他做一道真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可是吃了又吃,卻沒有任何一道料理能夠讓國王覺得滿意。

有一天,來了一位廚師,他告訴國王:「我可以為您做出全世界最好吃的食物。」國王聽了很開心。但這位廚師說,有一個條件就是,為了能夠真正享受全世界最好吃的食物,在他為國王做好料理之前,國王不能吃其他任何東西。國王歡歡喜喜的答應了,並且真的什麼東西都沒有吃。


過了一天,國王耐心的等著,但廚師還沒有把食物煮好。到了第二天,國王肚子餓了,廚師仍然還沒有把食物煮好,國王只好繼續忍耐。好不容易到了第三天,廚師終於端出他所說的全世界最好吃的食物來到國王面前。這時,餓壞了的國王大口的吃起廚師煮好的食物,並讚不絕口地說:「真是好吃!真是好吃!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東西!」於是,那位廚師也得到了國王豐厚的賞賜。

「真的嗎?他到底煮了什麼?全世界最好吃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啊?」聽完故事後,太郎好奇的問媽媽。「其實他並沒有煮出什麼特別的食物,都是因為國王快要餓壞了。」媽媽跟太郎說。

「只是因為國王肚子餓了嗎?」「是啊!國王從來沒有餓過肚子吧!只要肚子餓了,吃什麼都會覺得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這位廚師就是因為非常了解這一點,所以故意先讓國王餓肚子,然後再吃自己做的食物。你不覺得這個國王跟誰很像嗎?」

這時,太郎知道媽媽在說自己,於是很不好意思的說:「好像我喔!」

「對啊!你看,肚子餓的時候,吃什麼都好吃吧!只要是有營養的食物,都應該規律的攝取,一定可以品嘗出各種食物不同的味道。每一種食物都有自己的味道,都一樣好吃,只是你沒有品嘗出來而已。而且有食物可以吃,已經非常幸運了,你知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沒有東西吃呢!我們應該心存感激,怎麼可以嫌東西不好吃呢?這樣,老天爺會罰你沒有東西吃喔!」

聽完媽媽的話,太郎覺得自己真的太不應該了。的確,其實每一樣食物都好吃,只是肚子不餓而已。下次,他再也不會挑食,也不再隨便說東西難吃了。

★讓孩子親身體驗有東西吃是一件值得感謝的事

身處現代物質充裕的環境,要讓孩子懂得珍惜,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父母可以藉由本篇故事來提醒孩子,不要像任性的國王,覺得什麼東西都不好吃。也可以告訴他們,即使是現在,在非洲或戰亂中的小孩,常常因為沒有東西吃而餓死的真實事件,讓他們了解到有東西吃是一件值得感謝的事。父母甚至可以模仿本篇故事中的媽媽,讓小孩真的餓個一餐,體驗一下沒有東西吃的痛苦。也許下一次,孩子就不會再覺得那些討厭吃的東西那麼難吃了。

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當孩子討厭吃飯時…_img_2《一天一故事教出好孩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