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剖腹產小孩長大後容易肥胖

根據最新研究發現,剖腹產可能對小孩有長期上的健康影響。一份針對美國超過三萬名的婦女做研究發現,剖腹產生下來的小孩長大後,有比較高的機率有體重過胖,以及罹患第二種型態的糖尿病的風險。

最新研究:剖腹產小孩長大後容易肥胖_img_1

這篇發表在JAMA Network Open期刊的研究發現,剖腹產生下的孩子與自然產生下的孩子相比較,長大後他們高了11%以上的機率過胖,以及高了46%的機換罹患第二型的糖尿病。

倫敦國王學院的婦產科教授申南表示,儘管婦女不需要在剖腹產的時候擔心,但這項研究的確讓人看到剖腹產可能導致的後遺症。儘管過去也有其他研究發現,剖腹產的孩子出生後可能在童年時期體重過重,但是這是第一項追蹤剖腹產小孩長大後的狀況。這也是第一個把二期糖尿病與剖腹產連在一起的研究。

在美國,每年有超過120個小孩剖腹產出生,佔了出生嬰孩的1/3。在全球,約1/5的小孩是剖腹產出生的。有時候,剖腹產是為了醫療需求,不得不為之的醫療行為,否則會危及孕婦或是小孩健康。但是,也有一些研究發現有些生產時候不需要進行剖腹產,卻有孕婦選擇要剖腹產。

主持這篇研究的哈佛營養公共衛生流行病部門的助理教授Jorge Chavarro表示,科學家對於剖腹產與對小孩的影響的理解還很薄弱。不過,這項研究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證據發現,剖腹產小孩腸道間的菌種與微生物與自然產小孩腸道中的菌種不一樣。

有研究發現,透過剖腹產生的孩子,腸胃道中的細菌種類比較不多元。那是因為自然產孩子腸胃道的菌種是在生產時透過母親給的,這是剖腹產沒有的。但是剖腹產的孩子透過環境得到比較多的菌種,但這些菌種似乎比較沒有能力對抗身體肥胖。不過,這項研究只對七歲以前的小孩做研究。因此,是否會影響孩子到成年,目前並未得知。

這也是有許多醫師與研究學者對剖腹產仍保持疑慮的原因之一。而第二型糖尿病是成人中最常見的糖尿病,代表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或是細胞沒辦法正常的使用胰島素。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延伸閱讀>>
加州迪士尼樂園的孝子行和星際大戰
如何在家能持續你的減肥大作戰? 別讓疫情成為你的瘦身破口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懷孕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