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剛剛學認字,請別讓他倒胃口

有些孩子在剛進行文字的認識階段,往往沒有辦法清楚分辨、釐清、記憶、分析這些字,與其他字的差別。就像大多數的人閱讀韓文、泰文、阿拉伯文等文字符號,總是感到陌生,老是記不住字,或難以書寫出來。

孩子剛剛學認字,請別讓他倒胃口_img_1
Photo:Dayvison de Oliveira Silva, CC Licensed.

文字是一種符號,為了讓孩子對文字符號產生感覺,就有待我們從日常生活中,尋找有趣的學習內容。特別提醒自己,與其給予抽象的符號,讓孩子壞了學習的胃口。倒不如,當孩子開始認識文字、指認文字時,以他切身的經驗為原則。

要讓孩子比較容易記住生硬的文字,我會建議先從他所熟悉、擅長、有畫面的事物,可以開口說出的詞彙開始練習。例如當孩子在生活中,搭乘過捷運,但未曾親眼見過平交道,這時認識「捷運」兩個字會優先於「平交道」。

現在以漢堡為例,當我們說出「漢堡」兩個字,對孩子來講,在他的腦海裡,已經可以清楚將「漢堡」的聲音與漢堡的模樣(無論是蜜汁烤雞堡、勁辣雞腿堡、咔啦雞腿堡)進行連結。

這時引導孩子將「漢堡」的文字符號,烙印在漢堡圖像上面。發揮想像力,在漢堡上面清楚浮現出「漢堡」兩個字。

這就如同,當孩子對動物感到熱情、興致、投入,無論是無尾熊、浣熊、袋鼠、長頸鹿、大象、獅子、花豹等,如數家珍。見到這些動物的身影,立即可以快速的唸名,說出動物的名稱。

這時我們可以試著和孩子,透過這些熟悉的事物,逐一的把文字配對呈現出來,讓孩子將符號和他所熟悉的動物形象聯結在一起。

簡單的說,就像在這動物身上,將這些符號文字刺青、紋身一樣,例如在印下來的動物圖案上,寫下動物的名字,一次一次的加以練習,將字刻在(仿寫、描寫皆可)動物身上。

幫動物刺青、紋身吧!這時,引導孩子發揮想像力,把「袋鼠」兩個字刺在袋鼠的身上,把「浣熊」兩個字刺在浣熊的身上。讓孩子練習將文字與圖案或畫面進行緊密的連結。

例如孩子經常有機會到公園裡玩耍,這時在了解公園的相關概念上,相對容易掌握與理解,要辨識與記憶與公園相關的詞彙,也比較容易順利提取(無論說出來、指出來、寫出來)。

我們可以試著先把公園出現的一些詞彙字眼先把它條列出來,例如蹺蹺板、盪鞦韆、搖搖樂、攀岩牆、平衡木、單槓、沙坑、攀爬網等。當孩子在公園玩耍時,也可以適時的秀出這些字卡,進行設施與文字的連結。

隨著孩子逐漸增長,例如當我們講落日,孩子腦海裡,是否出現那太陽即將西下至海平面,甚至於已經出現了夕陽餘暉的感覺。甚至於,在看見「落日」兩個字,孩子不只看到太陽漸漸地下沉,其實也看到山,看到海,以作為記憶提取的輔助。

再次提醒,先從孩子比較熟悉,擅長的事物開始。孩子需要有成功的經驗,需要能夠有一種當我努力了,我練習了,我做了,我試試看了,隨著時間逐漸看見成效,看見文字腦海就可以浮現畫面的能力。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