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都憂鬱了,別一直問他為什麼憂鬱了!

面對憂鬱中的人,我們該怎樣關心?怎樣陪伴?

他都憂鬱了,別一直問他為什麼憂鬱了!_img_1
圖 / Pixabay

這是很多人有的疑惑,面對身邊越來越高比例的人經歷失落、悲傷,有些親朋好友也有過茶不思飯不想的階段,平常看起來樂觀開朗的人,遇到重大創傷事件,也會有正常的憂鬱症狀。一般人並非專業心理工作者,我們能夠怎樣提供關心和協助,又不會造成彼此太多困擾呢?

謹記一點,少問為什麼。

憂鬱症狀就像是情緒的感冒一樣,大多數的人都會遇到。遇到了也不是永久性的疾病,是人體對抗外來刺激時的一種反應,身體發出警示訊號,來提醒我們,你遇到了讓你不舒服的刺激,這是你所不想接收的,因此身體開始不舒服。

因此可以試想,當你感冒的時候,你一定不希望聽到:你為什麼感冒?

感冒就感冒了,夠難受了,我還要怎樣解釋我為什麼感冒?就算找出感冒的原因,現在又無法改變已經感冒的既定事實,那只會讓感冒的人當下更難受。所以千萬不要去問:

X你為什麼感冒了?是不是昨天沒穿夠?是不是踢被?是不是頭髮沒吹?這些都讓人感覺像是一種歸咎和指責,讓當事人當下感受不到被支持和關心,反而像是被怪罪什麼事情沒做好似的。

面對在情緒低潮的人也是,千萬不要去問他:

X為什麼這麼難過?為什麼不看開一點?為什麼要想這麼多?為什麼這麼鑽牛角尖?

一定要記得,在憂鬱當中的人,是無法輕易看開一點的。

所以再多的為什麼也無法改變他現在情緒感冒,也無法舒緩他現在的症狀,甚至會讓他的自責和自我懷疑加重,影響他好好休息、養精蓄銳的動力。所以不要再針對他現在的症狀去追根究底,他自己也不希望如此,別問他為什麼流鼻涕、為什麼咳嗽?為什麼晚上想哭?為什麼上班無法集中注意力?

可以做的是:

1.了解他的狀況

這幾天睡得好嗎?會不會失眠早醒?惡夢?胃口還好嗎?吃不下多久了?眼睛看起來腫腫的,這樣子大概多久了?(如同你感冒多久了?你喉嚨痛幾天了?你有發燒?你這兩天胃口好不好?有沒有想吃什麼?)

2.提供陪伴和開放式的協助

如果你現在不想說也沒關係。如果你想找人說說話,我可以聽聽看。或者你可以告訴我你希望我能幫你什麼嗎?(如同你有感冒藥嗎?要不要看個醫生?還是你先在家休息,看有什麼我能幫忙的別客氣。)

3.提供同理和普同感

我知道失眠超痛苦的,越是想要睡著,越是睡不著,翻來翻去都要天亮了,白天精神更差,腦袋像是糨糊一樣。你如果工作狀況不佳,也不要勉強,先照顧好自己比較重要。

(如同沒關係,感冒需要幾天,多休息不要急。我上個月也重感冒,超難受的,咳嗽咳到不能睡,白天又一直流鼻涕,超痛苦的。)

我們都會感冒,也都有感冒過。想像自己感冒的時候希望人家如何關心,就知道自己可以如何關心別人。當情緒感冒的時候,也是一樣的。過多的「為什麼、你怎麼不、你應該要」都無法改善感冒的症狀,只會讓人不敢把狀況如實呈現,好像感冒是一種錯誤似的。

他都已經感冒了,別問為什麼感冒了,遞上一杯水也可以。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