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強可愛的蒲公英~教導孩子大自然的神奇與偉大…

你要不要猜一道謎語啊?一種盛開在春天,非常可愛的黃色小花是什麼花呢?每當春季來臨、百花齊放時,你就可以在許多地方看到這些黃色小花,不管是在原野上、河堤旁,甚至是小巷子裡有泥土的地方,以及人行道上一個一個的紅磚塊之間,都可以看見它們可愛的身影。

堅強可愛的蒲公英~教導孩子大自然的神奇與偉大…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你猜到是什麼花了嗎?沒錯,就是蒲公英。

這種花,連名字都很可愛呢!可能是因為它們長得實在太可愛了吧!在日本,人們把這種花叫做「咚咚鼓」,很有趣吧?不過為什麼叫它們咚咚鼓呢?原來在很久很久以前,有許多學會走路但還不太會說話的小baby,每次看到路旁盛開、長得像鼓的蒲公英花苞時,總會不停的說「咚咚、咚咚、鼓、鼓」,因此,大家便開始把這種花叫做「咚咚鼓」。

那麼,你知不知道,雖然蒲公英總是在溫暖的春天盛開,但當寒冷的冬天來臨時,這些可愛的小花會怎麼樣呢?它們怎麼度過寒冷的冬天呢?

其實,你不必擔心,蒲公英在寒冷的冬天裡仍然緊緊的抓住大地,直挺挺地站著。哪怕是寒冬裡,冷颼颼的風向它們吹來,或者一陣又一陣白茫茫的雪,冷冰冰地壓在它們身上,它們仍然努力的度過寒冬,堅強的生存下去。

雖然蒲公英在地面上看起來是那麼的渺小可愛,實際上它們的根卻是長長、長長的向地下延伸,常常有人要拔起地上可愛的蒲公英時,沒想到也一起把蒲公英好長好長的根拉起來了!

堅強度過寒冬的蒲公英,只為了等待春天的來臨。當春天來臨時,蒲公英便開始綻放一朵又一朵可愛的小黃花,使整個大地充滿了生氣。

不過,其實蒲公英的花期只有短短的四天。而且不管天氣溫暖還是寒冷、晴朗或是下雨,蒲公英仍然會綻放出美麗的花朵。這是因為已經長大的蒲公英也打算要生小寶寶了,而開花就是為了要生小寶寶。蒲公英過了四天的花期後,它美麗的小黃花就會開始變成上面附有一顆一顆小種子的棉絮,而這些小種子正是蒲公英的小寶寶,只要它們落到了泥土裡,就又會再長成一株新的蒲公英。因此,當蒲公英花變成棉絮,生出一堆小寶寶種子時,變成蒲公英媽媽的蒲公英就會再次挺直了身體,等待大風吹來,然後跟寶寶們說:「趕快跟著大風去尋找自己的家,大家再見!」於是,大風捲起了所有的棉絮,將種子吹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在泥土上安全降落的種子,便要開始自己的新生活,努力長大了。


因為棉絮很輕很輕,而蒲公英媽媽一次可以生好多的寶寶,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在很遠很遠、許許多多不一樣的地方──山坡上、大海邊、田野間,甚至是巷子裡──看見長大的蒲公英了。

你是不是沒想到這樣小小的、可愛的蒲公英,竟然這麼厲害呢?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冷颼颼的風、冷冰冰的雪,也不能把它們打倒、把它們壓垮呢!只要勇敢的度過了寒冷的冬天,它們就能夠迎接溫暖的春天了!

所以,下次當你碰到任何困難時,是不是也應該想想,連小小的蒲公英都能夠勇敢的忍耐冰雪的侵襲,自己是不是也應該更勇敢一點呢?

★即使是野生的小花,也隱藏了大自然的生存智慧

這篇故事告訴大家,蒲公英對抗大自然與利用大自然的生存哲學。不論是哪一種植物或動物,都隱藏了大自然的各種生存哲學與智慧。家長可以和小朋友一起探索各種動植物的生存智慧與哲學。

本篇故事是要告訴小朋友「堅強」的重要。蒲公英為了生存,必須忍耐大自然嚴酷的考驗。家長可以帶著小朋友實地的野外教學,找一找蒲公英在哪裡,並把這篇故事再講述一遍,加強孩子的印象。

此外,平日家長也應該多帶小朋友親近大自然,讓他們了解大自然的偉大與奧祕,培養他們更開闊的胸襟與視野。

堅強可愛的蒲公英~教導孩子大自然的神奇與偉大…_img_2《一天一故事教出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