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會吞藥好處多!如何吞?醫師說這樣做

門診來了一位八歲的男孩,自己一個人,很獨立,爸媽沒有陪,對答如流。問完診檢查完,我在開藥時問了男孩:「你可以吞藥丸嗎?還是要吃藥粉?」
男孩:「可以吞藥」
我拿起桌上的示範藥丸,有一大一小兩顆膠囊,問:「這顆小顆的你有辦法吞嗎?」
男孩接起我手中的藥杯,我以為他想拿近一點看,說時遲 那時快,他拿出藥杯中的小膠囊就準備往嘴裡塞!我大驚,急忙制止他。
天啊這孩子也太聽話了!看來是個很會吞藥的孩子呢!

孩子學會吞藥好處多!如何吞?醫師說這樣做_img_1

學會吞藥好處多多

各種藥錠和膠囊在研發製作時,會根據藥物不同的特性而採取不同的做法,例如緩釋型的藥物是讓患者服用之後,慢慢溶解吸收,但這類型的藥若是磨成粉,就失去了「慢慢溶解」的效果,所以不適合磨粉。也就是說,能磨粉的藥物是有限的,選擇較少。

藥錠或藥丸通常會做糖衣或外包膠囊,服用時快速吞入、比較不苦,但磨粉之後,藥丸的苦味赤裸裸地展現出來、沒有保護。

餵過孩子吃藥粉的人可能會有這樣的困擾:因為藥粉不易單獨服用且有苦味,通常需要搭配藥水,也就是把藥粉倒入藥水之中,再給孩子服下。但服用的過程,常常發現有些藥粉會沉澱在小藥杯底部,怎麼都餵不完全,藥物的劑量當然也會受些許影響。

教孩子吞藥該注意的事

學吞藥的年齡不一定,厲害的小朋友大約四歲上下就可以嘗試,也有二十多歲還沒辦法吞藥的,所以不用急,跟孩子的個性氣質有關。

可以從最小顆的藥開始。一開始建議白天給藥粉,晚上睡前給最小顆的藥丸,在舒服、沒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練習。

爸媽要做給孩子看!很重要,請爸媽拿起維他命和孩子一起吞藥,一邊吞一邊講解步驟。吞藥時請孩子先把藥丸往舌頭後方放,含一口水,頭低低的貼近脖子,用力做吞嚥動作。

吞嚥動作時頭的位置大家說法不一,樊醫師建議請孩子頭低,因為這樣的姿勢比較不容易嗆到。我們可以自己試看看,坐姿仰頭看向天花板,此時嘗試吞嚥動作,是不是有點辛苦?再來將頭壓低看向地面,再吞嚥一次,這次就舒服多了。

如果孩子第一次就順利吞進去了,恭喜你,他是天才!但一次吞不進去很正常,再含一次水,再吞一次。嘗試到孩子覺得累了請停止,不一定要一次學會。請記住,還有國小孩童甚至大學生不會吞藥的,不用急。讓學習吞藥是有趣的遊戲,下次再和孩子一起練習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