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朋友常常心不在焉、皺眉頭?頭歪一邊看電視?小心弱視找上門!

小朋友常瞇眼睛、歪頭看電視?小心弱視找上門!家長們須知的幼兒視力發展里程碑

小朋友常常心不在焉、皺眉頭?頭歪一邊看電視?小心弱視找上門! _img_1

家中小朋友會不會以下狀況呢?

● 常常皺眉頭?
● 頭歪一邊看電視?看書時抬下巴?
● 經常揉眼睛、很容易流眼淚?
● 沒辦法一直看著一個東西?常常心不在焉?
● 轉頭看眼前的東西?

若有這些狀況建議進一步檢查,需留意是否有弱視的可能性。

弱視是什麼?

弱視是因為早期視力發育異常,引起的視力功能性下降。

人出生後並沒有完整的視力,視力是逐漸發育起來的。6歲前是視力發育的重要階段,到12歲左右達到近成熟。若過程有干擾視覺發育的眼部病變 ,例如如屈光不正、斜視、白內障、外傷、角膜混濁、眼瞼下垂等,就可能導致弱視。

因此在成長過程中,需要接受清晰的視覺刺激,眼睛才會順利發育。

弱視是兒童視力障礙的最常見原因,發生在1-4%的兒童中。男孩和女孩的弱視發生頻率相同。弱視大多是單側的,少數雙眼都會受到影響,通常與立體感缺損相關。

斜視、屈光和混合性弱視的平均發病年齡分別為3.3、5.6和4.4 歲。暴露於誘發弱視的疾病(例如,外傷性白內障)後可能出現弱視的年齡約為6-8歲。

弱視的眼睛,是無論使用任何矯正方式,都無法達到到同年齡小朋友的視力水準,因此若不及時治療,將來難以恢復,也影響孩子各方面的發展。

孩子通常不太會自我表達,且因大腦會選擇抑制掉模糊的影像,只選擇使用好的眼睛,所以大多數不會發現異常,常常錯失幼年時期的治療時期。

弱視的黃金治療期在6歲左右,越早發現並治療,視力才會發育更好!

把握關鍵期,3歲做視力檢查

兒童很少自己抱怨看不清楚,據資料顯示,5歲以下兒童中未被發現的視力問題約為5-10%,這些兒童眼疾包括斜視、弱視 、屈光不正(遠視、近視、散光)、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母細胞瘤等等。

因此,篩檢學齡前兒童視力是非常重要的!早期檢測和及時治療可預防終身視力障礙。

美國兒科學會 (AAP)、美國眼科學會 (AAO) 建議從3歲開始進行常規視力篩查,此後在整個兒童期和青春期至少每年進行一次視力檢查。

如何提早發現異常?

家長可幫孩子觀察幼兒視力發展里程碑。2歲孩子的視力應該有 0.3,3歲 0.4,4歲 0.5,5歲 0.6,6歲 1.0。若孩子視力未達到該年齡應該有的視力標準,則建議就醫。

視光領域中因檢測工具的不同,定義的弱視為一個月以下的小朋友0.025至0.1、兩個月後0.13、四個月後0.33、六個月後可到達1.0。

家長可先在家訓練孩子使用簡易的C、E視力表,大概在2-3歲左右會比視力後,就可到醫療院所做第一次詳細檢查。

若有視力發育危險因素,例如:早產兒、出生低體重<1500g、先天性白內障、視網膜母細胞瘤史、代謝或遺傳疾病家族史、視網膜發育不良、兒童青光眼家族史、發展遲緩或神經系統異常、和眼部問題相關的全身性疾病、弱視家族史、自體免疫疾病家族史,這些小朋友需提早至醫療院所評估。

小朋友常常心不在焉、皺眉頭?頭歪一邊看電視?小心弱視找上門! _img_2
圖 / Pixabay

幼兒視力發展里程碑 

里程碑提供我們參考,但因注意每位兒童的發展速度略有不同,可能會在不同年齡達到某些里程碑,若有疑慮則建議提早就醫評估。

0-1個月

● 眼睛和頭會轉向光源
● 強光下會眨眼睛
● 協調力不佳,可能會出現鬥雞眼或眼睛偏外
● 眼睛可水平追蹤移動
● 6到8週開始跟人有眼神接觸
● 視力約20/400

1-3個月

● 眼神接觸更加豐富
● 會盯著人臉和黑白圖像
● 眼睛可垂直和圓環狀追踪移動
● 對手機感興趣
● 對大人嘴唇動作(唇讀)感興趣
● 開始有眼淚
● 可以察覺到約180公分左右的東西
● 對較亮的光和顏色更有反應

家長可以幫孩子這樣做:

● 在嬰兒房裡使用夜燈或較昏暗的燈
● 經常改變嬰兒床的位置
● 將觸手可及的玩具圖卡放在嬰兒的注意力範圍內,大約20-30公分
● 在房間裡走動時與嬰兒交談
● 每次餵奶時左右邊交替

3-6個月

● 會注意看自己的手,並且可以轉移注意力
● 可以辨認熟悉的臉(微笑)
● 追視能力提升,可跨中線移動注視
● 眼球可以做出水平、垂直與圓圈的動作(但偶爾不協調)
● 特別容易注意到對手中與放入口中的物體
● 會伸手去拿,然後會抓住及懸晃物體
● 會開始觀察玩具的掉落及滾走
● 視線範圍逐漸擴大,會轉頭去看物體
● 開始發展色覺

家長可以幫孩子這樣做:

● 可將玩具掛在嬰兒床上,讓嬰兒抓、拉和踢
● 讓寶寶有充足的時間在地板上玩耍和探索
● 提供可握在手中、不同材質的物品

小提醒:0-6個月的寶寶,若有出生體重<1500克、懷孕週數<30週、有家族史(先天性白內障、視網膜母細胞瘤、代謝或遺傳疾病 )、經常流眼淚、對光敏感、檢查異常(如白色瞳孔、紅反射異常、瞳孔不對稱≥1 mm、單側上眼瞼下垂、3個月大時無法注視及追視),建議就醫檢查。

7-12個月

● 會注意到細小的東西(例如麵包屑)
● 會伸手觸摸小東西,並開始會鉗形抓握(大拇指及食指捏物)
● 近距離可察覺到小物體 (0.5公分左右)
● 對圖片產生興趣
● 可認出部分被隱藏的物體
● 發展立體感
● 認出家中不同的地方及定位
● 利用視覺探索事物,會認人、認圖片。
● 開始模仿人臉行為
● 開始會尋找被藏起來的物品,玩捉迷藏
● 1歲已有不錯的雙眼視覺能力

家長可以陪孩子這樣做:

● 用玩具或臉玩捉迷藏遊戲,幫助寶寶發展視覺記憶
● 說話時說出物體的名稱,鼓勵寶寶的單詞聯想和詞彙發展
● 鼓勵爬行

小提醒:6-12個月的寶寶,若有神經學異常、眼睛異常相關的全身性疾病、無法認人臉和物體、不會注視物體並且追視、眼睛偏斜、經常流眼淚、對光敏感、檢查異常(如白色瞳孔、瞳孔不對稱≥1 mm、單側上眼瞼下垂),建議就醫檢查。

1-2歲

● 喜歡探索環境、觀察、傾聽、互動
● 能認出書中熟悉的物體和圖片
● 能用蠟筆或鉛筆塗鴉,會嘗試畫直線或圓
● 可認出身體部位,像是嘴巴、眼睛、頭髮
● 發展空間能力、配對能力、手眼協調能力
● 可僅使用依靠視覺探索
● 模仿別人的行為
● 視覺記憶發育

家長可以陪孩子這樣做:

● 跟孩子玩來回滾動球的遊戲
● 各種形狀和大小的積木和球,促進精細運動技能和小肌肉的發育 
● 閱讀或講故事來激發孩子的想像能力

學齡前2-6歲

家長可先在家訓練孩子簡易的C、E視力表,大概在2-3歲左右會比視力後,可到眼科做第一次詳細檢查!

發育中的眼睛正在學習將許多事情做得更好,例如:立體感、調節力、內聚能力、眼動追蹤等等。隨著孩子探索世界並準備開始上學,在這年齡確保視力正常發育,可幫他們在之後的學習打好基礎。

此時也很容易養成不良用眼的習慣,例如:喜歡近距離長時間使用3C、趴著或躺著用眼、躲在昏暗處用眼。

近視、弱視是這年齡幼兒常見的視力問題,必須及早發現並治療,保握黃金治療期。

在3-4歲時: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和精細運動技能更好,更擅長拼圖或組合玩具、發展仿畫能力。對於視覺記憶更清楚,例如可在繪畫時複製描繪圓形等形狀,或是可回憶某些記憶講述故事。

在4-6歲時:視力已逐漸成熟,會辨識字母或注音,並可命名不同類型的錢。閱讀能力持續上升。5歲可輕拿輕放物體、開始畫出正方形、可判斷物體的差異、可察覺到圖片中的細節。當兩隻眼睛配合得很好時,立體視覺就會得到充分發展。

弱視的黃金治療期在6歲左右,越早發現並治療,視力才會發育更好!

除了眼睛,家長也需注意孩子的綜合發展呦!相關資訊請看這邊: 臺北市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核表

家長可以陪孩子這樣做

● 練習投球和接球
● 大聲朗讀給孩子聽,並讓孩子看到正在閱讀的內容。閱讀對於幫助他們在腦海中“描繪”故事時,培養可視覺化技能
● 提供黑板或手指顏料
● 鼓勵需要手眼協調的遊戲活動,例如積木、拼圖、組裝玩具、黏土、堆沙
● 玩簡單的記憶遊戲
● 提供孩子著色、繪畫、剪紙、粘貼的機會
● 多戶外運動,包括球類運動、騎自行車/三輪車、盪鞦韆等
● 鼓勵和其他孩子互動

小提醒:學齡前的兒童,若有下列狀況,建議進一步檢查

● 坐得離電視太近或拿書太近
● 看近處(例如,手臂的長度)或遠處的物體是否有困難
● 瞇眼、眼瞼痙攣、眨眼
● 歪著頭、頭頸部姿勢異常
● 特別偏好用某一眼看,或常遮住一隻眼睛
● 經常揉眼睛
● 跟同年齡比,注意力持續時間較短
● 常抱怨看不清楚
● 很容易撞倒東西
● 斜眼
● 對光敏感、流淚
● 玩球或騎自行車時手眼協調困難
● 會逃避塗鴉、拼圖和其他較為精細的活動
● 辨別顏色/形狀/字母/數字有困難
● 檢查異常(如白色瞳孔、紅反射異常、瞳孔不對稱≥1 mm、單側上眼瞼下垂)
● 任何發育遲緩的跡象
● 兩眼視差大於兩行以上
● 視力未達標準:3歲0.4,4歲0.5,5歲0.6,6歲1.0
● 4歲以上可觀察孩子的閱讀表現(快速檢測看這裡)

小朋友常常心不在焉、皺眉頭?頭歪一邊看電視?小心弱視找上門! _img_3

視力1.0眼睛就沒問題?

孩子成長過長中,視力會經常變化,建議每半年接受一次以上眼科檢查,若檢查已有問題或有風險因素,則應更頻繁地檢查。

要注意的是,學校篩檢比視力正常,不代表孩子眼睛沒有問題。視力1.0時,孩子可能存在有近視、散光、遠光、眼球聚焦、眼球追踪及協調相關的視力問題。

例如比視力1.0的孩子,散瞳驗光後發現已有真性近視50度,此時應開始接受近視的治療,避免成為高度近視影響眼睛健康。

另外需注意孩子有無在驗光過程,用瞇瞇眼、從邊邊偷看、記住圖形、身體前傾等方式,量到較好的視力表現,這些都會影響檢查的準確度。

因此即使孩子通過了視力篩查,也應該定期接受全面的眼睛檢查。越早發現和治療視力問題,治療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

何時需兒童眼科檢查?

眼科醫師可幫小朋友確認視力、度數、斜視、眼球運動能力、眼睛整體結構、辨色力、協調力、立體感、視力發展,並檢測眼部和相關全身疾病。若有以下狀況,建議馬上至眼科看診。

● 異常紅光反射或白色反射(白瞳症)。 相機閃光燈從視網膜上的異常反射,例如幫孩子拍照時,兩眼睛反射光為不同顏色。
● 視力發育危險因素,例如早產兒、出生低體重<1500g、先天性白內障、視網膜母細胞瘤史、代謝或遺傳疾病家族史、視網膜發育不良、兒童青光眼家族史、發展遲緩或神經系統異常、和眼部問題相關的全身性疾病、弱視家族史、自體免疫疾病家族史等等。
● 三個月大時,眼睛不會隨物體或光源轉動,或無法注視物體。
● 四個月以上兒童的眼位異常(斜視)。
● 經常流眼淚。
● 對光極度敏感。
● 瞳孔不對稱直徑≥1mm。
● 角膜大小不對稱。
● 單側或雙側上眼瞼下垂,或有其他阻礙視線的病變(如眼瞼血管瘤),可能導致弱視。
● 強烈偏愛用一隻眼睛。若遮住孩子偏好眼,會拒絕且煩躁生氣,此現象高度暗示另一隻眼睛弱視。
● 兩眼視力不等。
● 3歲兒童視力低於0.4,4歲兒童視力低於0.5,≥5歲兒童視力低於0.6。
● 異常儀器視力篩檢。
● 眼球震顫。

驗光師可以幫家長做什麼?

驗光師使用檢影鏡幫小朋友再度確認屈光度數,而屈光度數是弱視矯正的成功關鍵因素。

透過美式二十一項檢查,將弱視患者的視覺功能分類檢查。被定義為輕度弱視前,更需要被要注意到的異常包括眼動能力及注視的準確性差、調節能力不好、周邊視覺功能下降、空間知覺需提升、單眼抑制或部分視野抑制、偏心注視、立體感下降...等。

如果發現這些症狀時,要特別注意小朋友可能即將發生弱視的問題。

部分小朋友可能需接受視覺訓練。訓練過程中依患者的狀況有所不同,總共花費數週至數月不等。過程需透過專業驗光師個人訓練計畫及居家訓練。

弱視怎麼辦?家長如何幫助孩子

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矯正,做好屈光矯正,是治療弱視的關鍵步驟!弱視就是要正確的「多看、接受清晰影像」才能讓視力慢慢恢復。

完成屈光矯正後,接著輔以遮眼治療(遮住好眼,訓練弱眼)並給予視覺刺激,在遮蓋較弱的那隻眼睛時,可讓孩子玩拼圖、積木、串珠、走迷宮、電動遊戲、繪畫、故事書、玩接軟球遊戲。

若是唸故事書,鼓勵孩子唸出聲音來,唸完後把書本蓋起來,家長可詢問兩到三個問題,讓小朋友能夠回想剛剛的故事內容,增加近距離的用眼調節以及運用大腦思考的機會

輕、中度弱視程度的小朋友,每天遮蓋1-2個小時就可以達到訓練的效果,若是嚴重弱視的小朋友,必須要遮蓋時間到達4-6個小時。

若配了眼鏡卻沒有認真戴,或是沒有徹底實行遮眼治療,都會導致治療效果不佳。正在接受治療的小朋友一定要按時回診,隨時追蹤視力變化並調整處方。 

貼心提醒

小朋友在發育過程中,眼睛接收到足夠的視覺刺激是很重要的!

學齡前兒童可觀察視力發展里程碑。家長可在家訓練孩子使用簡易的C、E視力表,在3歲左右到眼科做第一次詳細檢查。也可以前往有備妥嬰幼兒視力檢查工具的驗光所,檢測視力值是否符合相對應的年紀。

學童在學習過程中需要大量用眼,此時應培養良好的用眼習慣。此時打下的好基礎,將會影響孩子未來一輩子的眼睛健康。

要注意的是,學校篩檢比視力正常,不代表孩子眼睛沒有問題。因此即使孩子通過了視力篩查,建議每半年接受一次以上眼科檢查,若檢查已有問題或有風險因素,則應更頻繁地檢查。

給予孩子充足的視覺刺激,並且定期檢查、充足戶外運動、限制使用3C時間、戶外時戴太陽鏡和帽子、均衡營養及睡眠,可安心守護孩子的眼睛健康!

孩子的綜合發展看這邊: 臺北市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核表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