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套不見了~孩子被欺負或欺負別人時…

翔翔今天跟同班同學裕一吵架了。

「我才不是膽小鬼!你要跟我道歉!」

「道什麼歉啊?你本來就是膽小鬼!」

外套不見了~孩子被欺負或欺負別人時…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正當兩人都劍拔弩張時,旁邊的同學都趕緊來勸架,把他們各自拉到一旁。還好,兩個人沒有繼續吵下去,風波算是暫時平息了。但是直到放學前,他們都沒有再說話。

下課鈴聲響了,大家紛紛衝出教室,兩個人又在走廊上碰到了。結果,裕一伸出舌頭,跟翔翔做了一個鬼臉,這使得翔翔更生氣了。於是,翔翔回到教室,看見裕一掛在椅子上沒有帶回家的外套,決定把它藏起來,心想,明天裕一發現外套不見後,一定很緊張。這才覺得氣消了一點,然後就回家了。

在回家的路上,他一面想著:「明天到學校後,裕一發現外套不見了,一定會比我現在更生氣吧!稍微教訓他一下,讓他知道自己錯了。」翔翔覺得整件事都怪裕一不好。

回到家後,翔翔雖然玩著他最喜歡的電視遊戲機、吃著媽媽準備的美味點心,但心裡還是覺得不好受。這時媽媽也感覺到翔翔並不像平常玩遊樂器時那樣,贏了會開心的大笑,輸了也會懊惱的叫著,於是便問他:「翔翔,今天在學校過得好不好啊?」

「好啊!」翔翔雖然這樣回答媽媽,但他低頭想了想,最後還是把今天和裕一吵架,並且把裕一的外套藏起來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媽媽。媽媽聽完以後,嚴肅的看著翔翔,然後跟他說了下面這則故事。

從前,從前,在一片綠意盎然的森林裡,住著一隻狡猾的狐狸,非常喜歡作弄別人。有一次,狐狸搶了烏鴉的乳酪,讓烏鴉非常生氣,結果狐狸不但不道歉,甚至覺得整件事真是太有趣了。還有一次,狐狸騙了山羊,害山羊掉到水井裡去,看見全身濕答答、氣急敗壞的山羊,他竟在一旁高興的大笑。「好有趣喔!又不是多嚴重的事,看他們氣成那樣,真是太有趣了!」狐狸每次都這樣笑著說。

有一天,狐狸又邀請了鸛鳥來家裡作客,準備再作弄人家一次。鸛鳥是一種有一個長長嘴巴的鳥,他並不曉得狐狸的詭計,便欣然答應了。

「狐狸先生,謝謝你邀請我來你家作客,我真的很開心。」來到狐狸家之後,鸛鳥開心的跟狐狸道謝。「你到我家來,我也很高興。我特別準備了很豐盛的湯要招待你呢!你一定要全部喝光光喔!現在,就趁熱喝吧!」

聽到有好喝的湯,鸛鳥非常開心。但是當他看見狐狸端出來的湯是用一個非常淺的盤子裝著時,馬上停止了笑容,因為他長長的嘴巴根本喝不到淺盤子裡的湯。但這時的狐狸卻故意津津有味的大聲喝著湯。

「鸛鳥先生,不要客氣啊!這個湯真的非常美味呢!」狐狸故意這樣告訴鸛鳥。鸛鳥當然知道盤子裡的湯非常美味,因為湯正散發著陣陣香氣,可是他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用這麼淺的盤子喝湯。這時,狐狸看見手足無措的鸛鳥,心裡得意的笑著:「笨蛋!被我騙了!」

過了幾天,鸛鳥也邀請狐狸到家裡作客。「上次鸛鳥被我騙的樣子真是太好笑了。等到他家後,再來整整他吧!」狐狸也欣然答應了。

到了鸛鳥家附近,狐狸就聞到從鸛鳥家傳出的陣陣香味,飢腸轆轆的狐狸趕緊加快腳步。到了鸛鳥家後,狐狸坐在椅子上,等著鸛鳥準備食物。不一會兒,鸛鳥用了一個長長的瓶子裝著食物,端到狐狸面前的餐桌上說:「狐狸先生,趕快吃吧!我特別準備這些美味的食物,要謝謝你上回邀請我到你家去做客呢!」說完,鸛鳥也開始大口大口的吃著食物。這時狐狸只能餓著肚子,坐在一旁看著鸛鳥吃得津津有味。

「如果狐狸不要先作弄鸛鳥,也就不會被鸛鳥作弄了。」翔翔聽完以後說。

「是啊!不論是誰,都不應該隨便作弄別人喔!狐狸只是因為覺得有趣而不斷的作弄別人,卻完全不顧慮別人的感受,等到自己被別人作弄時,才知道一點也不有趣呢!現在,他終於明白被人作弄的痛苦了,我相信他以後也不敢這樣做了。」

「自己不喜歡別人對自己做的事,別人同樣也不喜歡吧?」


「當然啊!你喜歡被人作弄嗎?」

「當然不喜歡!」

這時翔翔心裡想著:「裕一的外套被我藏了起來……。如果有人把我的外套藏起來了,我一定會很生氣、很著急……。雖然我們吵架了,但我是不是做得太過分了……」「我明天要早一點到學校,把裕一的外套掛回去……」翔翔下定了決心。

★發現孩子有異樣時,一定要先冷靜下來,再想想怎麼處理

在小學裡,同學因為吵架而把對方的東西藏起來是很常見的情形。但只要在教室裡找一找,通常很快就能找到。

有些比較神經質的父母,在發現小孩的東西被同學藏起來時,都會怒火中燒,覺得孩子被同學欺負了。雖然我們能夠理解父母的心情,但此時家長還是應該先冷靜下來,想想要怎麼處理,事情才會圓滿解決。

本篇故事描述的是藏別人東西同學的母親對他講故事的情形。另一方面,被藏東西的同學的父母也是應該冷靜想想,一定是小朋友吵架了才會發生這種事,應該在了解清楚情況後,再想想應該怎麼做,才能讓問題不再發生。

從前,許多父親為了培養一個勇敢的兒子,常常會告誡兒子:「被人家欺負了,就要以牙還牙!」結果小孩整天都在跟同學吵架,甚至打架。父母應該要先了解,勇敢與野蠻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與同學發生了不愉快,甚至是被欺負時,首先應該先和對方保持距離,過了一段時間,雙方都冷靜下來了,再詢問原由,也許就能找出問題的癥結了。如果一味採取硬碰硬的方式,最後也只會落得兩敗俱傷。

外套不見了~孩子被欺負或欺負別人時…_img_2《一天一故事教出好孩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