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園裡的寶藏~當孩子埋頭苦幹卻仍看不到結果時…

從前從前有一個父親,他有三個兒子。這位父親擁有一片很大很大的葡萄園,平日父子四人都在這個葡萄園裡辛勤耕種。

葡萄園裡的寶藏~當孩子埋頭苦幹卻仍看不到結果時…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有一天,父親突然病倒了。雖然三個兒子都非常努力的照顧父親,希望父親的病能夠趕快好起來,但是卻依然沒有起色。這一天,父親知道自己恐怕已經不久於人世,便將三個兒子叫到床前,告訴他們:「兒子們,這些日子以來,謝謝你們的辛苦照料,但我恐怕快不行了。」兒子們聽了,非常傷心的安慰父親:「父親,您別想太多了,還是安心養病吧!」

雖然兒子們孝順的安撫父親,但父親還是繼續說下去。

「我很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不管怎樣,在我離開人世以前,一定要告訴你們一件很重要的事。」

「是什麼事呢?父親?」

「在我們家那一大片葡萄園裡,埋藏了一樣很貴重的寶藏。」

「真的嗎?是什麼樣的寶藏呢?」

兒子們都非常驚訝,竟然有貴重的寶藏埋在家裡的葡萄園中!但是到目前為止,他們卻從未聽父親提過。

「那就是……」父親的話還沒有說完就斷氣了。

「那片葡萄園裡究竟埋藏了什麼寶藏呢?」

將父親埋葬之後,兒子三人便開始掛記著葡萄園裡所埋的寶藏。於是,三人約定好每天輪流到葡萄園裡去挖掘寶藏。

一個月之後,他們挖遍了葡萄園的每一個角落,卻始終不見寶藏的蹤影。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會不會是父親記錯了,葡萄園裡根本沒有寶藏啊!」

父親臨終前,到底想告訴我們什麼呢?兄弟三人怎麼想都想不出答案。於是,三人只好繼續跟父親在世時一樣,在葡萄園裡辛勤的栽種葡萄。

終於,秋天到了,該是葡萄收成的時候了。今年由於大家齊心協力的結果,葡萄園裡的葡萄顆顆長得圓潤多汁,葡萄收成的數量也比往年都來得多,是三兄弟大豐收的一年。兄弟三人將收成的葡萄運到市場去賣,賣得了很好的價錢,也因此獲得一筆可觀的收入。

「原來如此,我終於明白了。」


有一天,兄弟中的其中一位對其他兩位兄弟說。「我知道葡萄園裡埋藏的寶藏是什麼了!」

「真的嗎?是什麼?」其他兩位兄弟很驚訝的問。

「原來父親想告訴我們的是,只要努力耕種,葡萄園裡自然有挖不完的寶藏。」

其他兩位兄弟顯然還不明白他的話,於是他繼續說道:「原來父親故意告訴我們葡萄園裡有寶藏,就是想讓我們為了挖掘寶藏而不斷挖掘土壤,這樣一來,土壤全被我們翻鬆了,所以長出來的葡萄特別飽滿多汁,我們也因此獲得了一筆可觀的收入。之前,我們都沒有體會出父親的用心良苦。」這時,其他兩位兄弟才恍然大悟,也明白了父親的苦心。

接下來的每一年,兄弟三人都會在耕種前努力把土壤挖鬆。當然,他們並不是為了挖掘葡萄園裡的寶藏,而是為了讓葡萄能夠長得更好,這也使得他們每一年都能夠迎接豐收的成果。

★教導孩子們「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的道理

無論是水果、蔬菜、花還是稻米等各種農作物,在收成前,都必須經過一段辛苦的栽種時間,絕對不會是今天種、明天就可以收成。在收成之前,農夫們更是常常擔心著會不會發生各種如颱風、蟲害等天災的問題。但即便如此,農夫在收成前,除了耐著性子等待農作物長成之外,別無他法。可是一般人,尤其是小朋友,在稍作努力後,總會急著想要看到結果,如果不能很快看到結果,便會有打退堂鼓、半途而廢的想法。

這篇故事正好可以告訴小朋友「努力栽種,自然會有豐收」的道理。當然,家長們也要注意,當小朋友努力過後,若結果不如預期,也不應該採取責怪或怒罵的方式,應該像本篇文章的父親一樣,引導孩子「葡萄園裡有寶藏」而繼續給予勉勵。家長們應該知道,即使很多事情沒有好的收成,但卻也因此帶給孩子更多的人生經驗,這是比什麼都還要饒富教育意義的。

父母的包容與關愛,常常是孩子們療傷止痛、再次出發的最有效的強心針。

葡萄園裡的寶藏~當孩子埋頭苦幹卻仍看不到結果時…_img_2《一天一故事教出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