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期間,青少年的5大煩惱!

疫情拉起警報,青少年(含少女)居家時間增多,親子衝突不知不覺升溫了。此時此刻的青少年有5大項心浮氣躁事項,但有耐心有智慧的爸媽不難一一破解。

居家防疫期間,青少年的5大煩惱!_img_1
圖 / Pixabay

第一項:空間上的煩

停留在家的人員增多,青少年若缺乏私人空間,走到那裡都感覺擁擠,上線學習、和同學私聊、上網打怪、在客廳做運動……他們失去來去自如的便利,不免出聲抱怨,家中戰火,一觸即發。

破解妙方:爸媽可善用「空間移動」訣竅,巧妙讓家中成員都享有私領域的放鬆感,例如,當孩子一人在客廳開電視和老師連線學習,這時減少到客廳走動,減少視線上的干擾。

孩子也需尊重爸媽私下放鬆的機會,暫勿打擾,維持彼此有點黏又不太黏的互動模式。

第二項:睡眠上的煩

有的爸媽認定在家上課比照平常日,總要在早上六、七點催促起床,不希望孩子更改生活習慣,大呼小叫的結果,睡者恆睡,急著出門上班或採買的爸媽徒喚奈何?

破解妙方:疫情階段睡眠充足很重要,可以讓身體增加免疫力,早上八點師長線上點名,孩子總會醒來應聲「有!」,所以減少喊東叫西,青少年不是小娃娃,自己的課業自己負責,讓他們學習看到自己的責任。

第三項:零食上的煩

由於閑閑在家,那兒都不好去,青少年喊著無聊、亂開冰箱是常有之事;一會兒咬著波卡,一會兒又拿瓶飲料喝,不知不覺中,吃吃喝喝又過了一天。

破解妙方:咀嚼有適度鬆緩壓力的功能,有位媽媽在家中特設零食區,隨時補充蒟蒻點心、營養口糧、乳酸飲料、養生梅子、懷舊點心等,不論孩子怎麼吃都不至於傷身。

第四項:烹飪上的煩

這段疫情時日,爸媽忙進忙出,或者因突然失業而需另謀他途,或者因長輩需要作陪,回到家中還要噴酒精消毒,要清理食材;或者在家分流上班,忙著回報公司……

青少年看在眼中並不是「無感之人」,多少都希望減輕爸媽的負擔,這時,參與家事絕對是好時機。

破解妙方:一位媽媽聽到兒子、女兒抱怨:「每天都吃一樣的,煩死人了。」她心生一計,順著說:「何不由你們設計菜單,擔任主廚?」孩子真的有興緻,還輪流開心上場,爸媽也樂得享受「佳餚」,餐後,媽媽清理廚具,爸爸洗碗,一家人各司其職也不錯!

第五項:陽光上的煩

足不出戶的疫情青少年,除非家中有前院後院,否則如何曬到充足的陽光?

陽光可以調節人體免疫力,可以改善肌肉的能量,陽光透過眼睛虹膜還可以產血清素,讓人情緒愉悅放鬆,何不讓青少年多找到陽光的來源。

破解妙方:鼓勵孩子洗衣、曬衣、收衣、摺衣,因為家庭曬衣場域一向靠近陽光,青少年在進進出出之際,至少能補足一點日照的陽光。事後還得到爸媽一句「感謝」,更是讓孩子每次都能開心地做。

總之,在這個全球抗疫階段,正提供青少年一條快速成長之路,他們見識到社會氣氛的緊張,爸媽照顧家庭的辛勞,個人學習模式的改變,再冷血的孩子,這時候也會舍我其誰地說:「爸媽,讓我來吧!」

是的!給青少年一個懂事參與的機會,挽起袖子擦地板,拿起鍋鏟做餐飯,唸繪本書給小弟小妹聽,或者為晚歸的爸媽熱個飯菜,讓他們做吧!讓他們不再有機會找藉口喊著「煩啊!」。

延伸閱讀>>
口罩戴太久竟出現 “面對面” 恐懼症
如何解救疫情下的3C小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