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的疾病,起因於壓力造成的交感神經過度緊張

「福田-安保理論」主張,自律神經可以調整能保護身體不生病的白血球的數量和功能,這個理論並顯示了所有的疾病皆是因為自律神經的異常紊亂所引起的事實。

七成的疾病,起因於壓力造成的交感神經過度緊張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自 律神經會依照環境和狀況的不同,從交感神經向副交感神經,或是從副交感神經向交感神經擺盪,就像蹺蹺板一樣在來回搖晃中取得平衡。也就是說,一旦自律神經 極端地偏向一方後,不久一定也會朝另一方大大地擺盪過去,這樣的力求平衡而擺盪的情形,確實能保障人體不生病以維持在健康狀態。

不過,一旦過勞或心煩等身心方面的壓力出現時,自律神經就會失去這樣的平衡擺盪而單獨偏向一邊,形成極端的顆粒球型或是淋巴球型性格。

人一旦發展成為極端的顆粒球型,副交感神經支配的消化器官功能就會降低,使人出現食慾不振或是便秘等現象,而交感神經支配的循環器官也會變得異常亢進,導 致我們產生嚴重的心悸、不安以及焦躁感,最後則會陷入一種持續感到疲勞的慢性疲勞狀態。相對的,若發展成極端的淋巴球型,則會出現拉肚子、過敏、憂鬱等症 狀。

其 實無論是交感神經過於緊張還是副交感神經過於緊張,都會引發疾病。不過一般來說,身心性的壓力大部分會造成交感神經的緊張,所以以成人的病痛來說,至少有 七成的疾病是因為交感神經優位所引起的。另一方面,雖然也有不少孩子們的疾病是由副交感神經的亢奮所引起,不過關於這一點我會在往後的章節中,再作詳細的 闡述,在這裡就暫時不多做介紹。接下來,我將為各位說明因交感神經的緊張而導致疾病產生的過程。

交感神經緊張所帶來的壞處

身心的壓力會引發交感神經單方面的緊張。一旦這樣的狀態持續甚至成固定型態,將會發生以下四種壞處。

1.顆粒球過多→產生大量活性氧破壞組織

一 旦顆粒球增加就會大量產生具有超強氧化效果的活性氧。活性氧會漸漸氧化、殺傷細胞,進而擴大成對人體組織的破壞。活性氧雖然可經由呼吸得到的氧氣以及細胞 的新陳代謝過程等種種途徑產生,但是由顆粒球當中所釋放出來的活性氧卻佔了人體活性氧的七~八成之多。因此顆粒球越是增加,人體組織被破壞的情形也會越嚴 重。


2.血流障礙

交 感神經所分泌的腎上腺素有收縮血管的作用,一旦交感神經持續緊張,細胞就會一直受到腎上腺素作用的干擾,而引發全身性的血流障礙。最後,因為細胞內累積了 疼痛和疲勞物質,所以人體會出現疼痛或是肌肉酸痛僵硬的症狀,若累積的物質當中包含致癌物質或其他有害物質,就會引發癌症。

3.淋巴球減少

一旦交感神經處於緊張狀態,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就會受到抑制,導致淋巴球數量減少、功能降低,進而容易引發病毒感染。此外,能夠殺死癌細胞的NK細胞的活動性也會降低。

4.排泄、分泌機能的低落

交感神經緊張導致副交感神經的功能低落時,會造成臟器或其他器官的分泌機能也跟著低落。此時人體會出現排便、排尿困難,引發各種荷爾蒙的分泌異常。

交感神經的緊張,會使得上述1到4的壞處引發連鎖性地反應,讓我們的身體變成容易生病的體質。因此我們可以說,從日常生活中許多人都曾有的腰痛、肩膀酸痛,一直到佔全國死因第一位的癌症等,幾乎所有病痛的根源,都是由壓力所造成的交感神經過度緊張引起的。

七成的疾病,起因於壓力造成的交感神經過度緊張_img_2 《消除萬病的指頭按摩療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