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QA:第二劑可隔多久?混打?台大黃立民醫師解析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各國拚疫苗施打率。臺大醫院22日設立COVID-19新冠肺炎常見問題專區,臺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目前市面上腺病毒載體疫苗、mRNA疫苗都非常新,一年內匆促上陣戰績不錯,不過也存在一些問題待解。快來看看常見黃立民醫師解析常見新冠疫苗QA。

新冠疫苗QA:第二劑可隔多久?混打?台大黃立民醫師解析_img_1

Q1新冠疫苗第一劑和第二劑可隔多久?

根據免疫學原則,黃立民表示,打完第一針,只要免疫系統還記得,隔多久打第二針都有效果,如果免疫系統已經忘記第一針,第二針就要從頭來。

針對AZ疫苗,黃立民提到,政府規定8-12周打第二針,不過臨床試驗發現,不同施打間隔的保護力,小於6周有55%,6-8周則59%,9-11周63%,大於12周達81%,「16周以上效果還是非常好,代表隔了16周再打第二針免疫系統還記得,仍然有效。」

至於第二針最長可以隔多久?黃立民強調,新冠疫苗還沒有數據,若參考子宮頸癌疫苗數據,青少年需打兩針,間隔6個月,研究顯示兩針間隔12個月比6個月的抗體量高。

他對此表示,即使間隔12個月,免疫記憶仍在,甚至有研究顯示,隔兩年效果又更好,顯示免疫記憶持續效果很久。

Q2新冠疫苗可不可以混打?

黃立民指出,很多歐洲國家已經建議混打,主要理由是副作用,目前建議第一針AZ,第二針打RNA疫苗,但需更多實證研究。

根據西班牙研究,663人第一針打AZ疫苗,後續3分之1第二針不打,3分之2打第二針疫苗,則不打第二針抗體沒有變化,第二針打BNT RNA疫苗,抗體幾何平均值幾乎增加100倍,綜合抗體陽性率從34%進步至100%,「顯示混打效果不錯,比打兩針AZ好。」

不過混打會不會副作用增加?黃立民分析,主要副作用是發燒機率增加,目前有國家建議可以混打,比如加拿大建議第一針打AZ疫苗,第二針可以打AZ疫苗或RNA疫苗,但強調第一針打RNA疫苗,第二針一定照打RNA疫苗。

為何混打疫苗順序很重要?黃立民強調,混打一定要不能比原來方式差,甚至要更好,先打AZ疫苗在打RNA疫苗,一定要比兩劑AZ疫苗好,或者至少一樣好,才會混打。

「先RNA疫苗再打AZ疫苗,不用做實驗就知道效果一定不好。」黃立民說明,因為RNA疫苗第一劑效果約只有50%,第二劑強化免疫記憶很重要,如果第二劑換成AZ疫苗,免疫原性沒RNA疫苗強,且不同刺激方式對免疫系統不夠,混打效果因此比較低。」

Q3如果只打一針新冠疫苗的保護力有多少?

如果第二劑無法打,保護力還在嗎?黃立民分析研究數據表示,輝瑞第一針保護效果是52%,莫德納第一針是69.5% (不過只打一針14天內的保護效果是50%,打第二針就達92%);只打一劑的嬌生疫苗是66%;AZ是76%。

黃立民說,根據以色列打BNT疫苗經驗,第一針保護效果是54%,與臨床試驗相似。但他強調,如果疫苗覆蓋率夠高,蘇格蘭只打第一劑BNT疫苗有91%,AZ是88%;南韓只打第一劑BNT疫苗則89%,AZ是86%。

由於數據混亂,黃立民解釋,打一針效果取決於當時環境,如果施打率不高、防疫措施不嚴格,效果是不好的;如果防疫有成、疫苗施打也踴躍,打一針效果就很好。

BNT和莫德納打一針約50-60%,如果防疫、施打率都好,則可達80-90%;AZ疫苗打一針約7成,如果防疫、施打率都好,也可達80-90%。

多少人打疫苗,才能回歸正常生活?

黃立民總結上述問題:

(1)第二針疫苗,AZ可以隔4-16周,政府建議8-12周,從研究顯示隔半年也沒關係。

(2)新冠疫苗可以混打,但順序很重要,一定要先打腺病毒疫苗,再打RNA疫苗。另外,RNA疫苗一定要打第二針。

(3)只打一劑保護效果,視疫苗覆蓋率和疫情嚴重程度而定,情況好約50-60%,情況好可達80-90%。

黃立民也說,台灣要100%全體免疫力,一定要打到80-90%,不過打30-40%就有感了,效果就會擴散,病毒傳播速度就變慢,可以預期台灣打到30-40%疫情就會比較好控制。

◎臺大醫院設立COVID-19新冠肺炎常見問題專區:https://www.ntuh.gov.tw/COVID19-QA/Index.action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