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QA:第二劑可隔多久?混打?台大黃立民醫師解析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各國拚疫苗施打率。臺大醫院22日設立COVID-19新冠肺炎常見問題專區,臺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目前市面上腺病毒載體疫苗、mRNA疫苗都非常新,一年內匆促上陣戰績不錯,不過也存在一些問題待解。快來看看常見黃立民醫師解析常見新冠疫苗QA。

新冠疫苗QA:第二劑可隔多久?混打?台大黃立民醫師解析_img_1

Q1新冠疫苗第一劑和第二劑可隔多久?

根據免疫學原則,黃立民表示,打完第一針,只要免疫系統還記得,隔多久打第二針都有效果,如果免疫系統已經忘記第一針,第二針就要從頭來。

針對AZ疫苗,黃立民提到,政府規定8-12周打第二針,不過臨床試驗發現,不同施打間隔的保護力,小於6周有55%,6-8周則59%,9-11周63%,大於12周達81%,「16周以上效果還是非常好,代表隔了16周再打第二針免疫系統還記得,仍然有效。」

至於第二針最長可以隔多久?黃立民強調,新冠疫苗還沒有數據,若參考子宮頸癌疫苗數據,青少年需打兩針,間隔6個月,研究顯示兩針間隔12個月比6個月的抗體量高。

他對此表示,即使間隔12個月,免疫記憶仍在,甚至有研究顯示,隔兩年效果又更好,顯示免疫記憶持續效果很久。

Q2新冠疫苗可不可以混打?

黃立民指出,很多歐洲國家已經建議混打,主要理由是副作用,目前建議第一針AZ,第二針打RNA疫苗,但需更多實證研究。

根據西班牙研究,663人第一針打AZ疫苗,後續3分之1第二針不打,3分之2打第二針疫苗,則不打第二針抗體沒有變化,第二針打BNT RNA疫苗,抗體幾何平均值幾乎增加100倍,綜合抗體陽性率從34%進步至100%,「顯示混打效果不錯,比打兩針AZ好。」

不過混打會不會副作用增加?黃立民分析,主要副作用是發燒機率增加,目前有國家建議可以混打,比如加拿大建議第一針打AZ疫苗,第二針可以打AZ疫苗或RNA疫苗,但強調第一針打RNA疫苗,第二針一定照打RNA疫苗。

為何混打疫苗順序很重要?黃立民強調,混打一定要不能比原來方式差,甚至要更好,先打AZ疫苗在打RNA疫苗,一定要比兩劑AZ疫苗好,或者至少一樣好,才會混打。

「先RNA疫苗再打AZ疫苗,不用做實驗就知道效果一定不好。」黃立民說明,因為RNA疫苗第一劑效果約只有50%,第二劑強化免疫記憶很重要,如果第二劑換成AZ疫苗,免疫原性沒RNA疫苗強,且不同刺激方式對免疫系統不夠,混打效果因此比較低。」

Q3如果只打一針新冠疫苗的保護力有多少?

如果第二劑無法打,保護力還在嗎?黃立民分析研究數據表示,輝瑞第一針保護效果是52%,莫德納第一針是69.5% (不過只打一針14天內的保護效果是50%,打第二針就達92%);只打一劑的嬌生疫苗是66%;AZ是76%。

黃立民說,根據以色列打BNT疫苗經驗,第一針保護效果是54%,與臨床試驗相似。但他強調,如果疫苗覆蓋率夠高,蘇格蘭只打第一劑BNT疫苗有91%,AZ是88%;南韓只打第一劑BNT疫苗則89%,AZ是86%。

由於數據混亂,黃立民解釋,打一針效果取決於當時環境,如果施打率不高、防疫措施不嚴格,效果是不好的;如果防疫有成、疫苗施打也踴躍,打一針效果就很好。

BNT和莫德納打一針約50-60%,如果防疫、施打率都好,則可達80-90%;AZ疫苗打一針約7成,如果防疫、施打率都好,也可達80-90%。

多少人打疫苗,才能回歸正常生活?

黃立民總結上述問題:

(1)第二針疫苗,AZ可以隔4-16周,政府建議8-12周,從研究顯示隔半年也沒關係。

(2)新冠疫苗可以混打,但順序很重要,一定要先打腺病毒疫苗,再打RNA疫苗。另外,RNA疫苗一定要打第二針。

(3)只打一劑保護效果,視疫苗覆蓋率和疫情嚴重程度而定,情況好約50-60%,情況好可達80-90%。

黃立民也說,台灣要100%全體免疫力,一定要打到80-90%,不過打30-40%就有感了,效果就會擴散,病毒傳播速度就變慢,可以預期台灣打到30-40%疫情就會比較好控制。

◎臺大醫院設立COVID-19新冠肺炎常見問題專區:https://www.ntuh.gov.tw/COVID19-QA/Index.action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