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外面賣的麵比較好吃?寬麵、細麵、波浪麵,煮法大不同...名廚的「私房煮麵秘訣」5招教你煮出好麵

為什麼外面賣的麵比較好吃?寬麵、細麵、波浪麵,煮法大不同...名廚的「私房煮麵秘訣」5招教你煮出好麵

為什麼外面賣的麵比較好吃?寬麵、細麵、波浪麵,煮法大不同...名廚的「私房煮麵秘訣」5招教你煮出好麵_img_1
麵體本身有分現做麵、包裝麵及冷凍熟麵,三種麵條的烹煮方式都有些不同。

醬汁的調配比例原則

醬好不好吃,決定一碗麵的成敗,味道如何呈現也是一種學問。若要幫助新手更快上手,可以善用身邊的食材,簡單來說就是選擇在賣場可買到的現成罐裝醬料做調配,省下自己做醬的時間和工序,只需再做調味即可。

如何將罐裝醬料加入簡單的調味料做成醬汁,讓整碗拌麵的味道更有協調感?舉大眾熟知的沙茶醬為例,喜歡重口味的朋友可以直接添加,但因沙茶醬本身就有鹹味,其實不用再過度調味,但怎麼做可以讓味道更香更濃郁?就是將沙茶醬放入鍋中爆炒。又因醬本身容易炒焦,必須要注意火的大小。如果怕太死鹹,也可加點糖中和味道,整體醬汁的協調性就會變得更好。

煮麵的訣竅
煮熟麵條的基本原則

拌麵好不好吃在於選對麵體並搭配適合的醬汁,才能讓整碗麵的口感層次更上一層。但是煮麵的熟度也關係著拌麵好吃與否的關鍵。

煮麵時,須注意水的溫度必須保持最高沸騰狀態,煮出來的麵才會Q彈順口好吃。麵體本身有分現做麵、包裝麵及冷凍熟麵,三種麵條的烹煮方式都有些不同,以下說明煮熟麵條的方法和時間。

1. 水量多、鍋子寬:煮麵的水,要比麵多出三倍,能讓麵在水裡有翻轉的空間。煮的過程中,使表面的麵粉脫落,就不容易因沾黏一起而煮不開。一旦發現煮麵的水,呈現混濁的麵糊水,就得馬上換水。

2. 煮麵的水一定要開:假如水未燒開,就放入麵條,會降低水的溫度。等到水煮開後,時間拖太長,麵條就會變得很軟爛,口感就會不好,所以一定要等水滾開了,才能放入麵條。

3. 適量的點水:有些麵條比較寬,又粗又厚,煮的時間不能和一般細麵條一樣,如果一直煮,而未經過點水,麵條口感會缺乏彈性。什麼是點水,就是在煮的過程中倒入冷水,能使麵條煮滾浮起。點水次數需要幾次是依麵條的寬度來決定。寬麵條點水三次,細麵條點水兩次,厚麵條點水三次,波浪麵點水三次。

4. 過水:有些麵條為了達到涼拌的效果,最快速的方式就是過冷水,也就是煮熟的麵條放入冷水中冰鎮。切記一定要用冷開水,若利用生水,容易滋生細菌,為了保護身體健康和減少腸病毒,使用冷開水才是正確的選擇。

5. 拌油:煮好的麵條,如果不馬上加入高湯或進行二次烹煮的手續時,為了防止麵條結塊,撈出時要馬上拌入少許沙拉油或麻油,才不會使麵條因變涼而黏在一起。

各種麵條的煮熟時間

基本原則是,麵條和水比例為1:6。水煮至沸騰,再放入麵條。當麵體浮上鍋面時,即可撈起。即麵條的熟度是八分熟。

1. 波浪麵:鍋中先加入1500cc的水煮滾,加入波浪麵煮至三分鐘後,再加入100cc的水,點水三次,煮兩分鐘至沸騰,當麵體煮透後浮上水面即可。

2. 細麵:鍋中先加入1500cc的水煮滾,加入細麵煮至兩分鐘後,再加入100cc的水,點水兩次,煮一分鐘至沸騰,當麵體煮透後浮上水面即可。

3. 寬麵:鍋中先加入1500cc的水煮滾,加入寬麵煮至四分鐘後,再加入100cc的水,點水三次,煮兩分鐘至沸騰,當麵體煮透後浮上水面即可。

整體風味的調配比例

醬是麵的靈魂,醬汁的獨特性是來自於自己的口味喜好去變化,像是利用辣、鹹、香、淡等味道去做改變。整體風味的調配原則,包括波浪麵、細麵、寬麵煮的時間不同。

粗麵煮得慢,反之細麵就快。再者要切記麵條有適合的搭配醬汁,以及麵、醬、麵水及油的比例,煮出來的拌麵才會順口好吃。

麵條與適合的醬汁

1. 波浪麵:適合搭配濃醬,因波浪型的麵體,吸附醬汁快速而且容易入味,醬料比例需要濃而稠。

2. 細麵:適合搭配清爽的醬,才會有爽口的風味,所以醬料的比例需淡而稀。

3. 寬麵:適合搭配濃醬,醬料的香氣會殘留更久,所以醬料的比例需濃而稠。

水分、高湯、醬料、麵體的最佳比例

調製乾拌麵時,除了麵體的熟度和醬汁的比例要講究,添加高湯與麵水的比例也很重要,最適當的水分和高湯比例為3:1。假如想讓味道更濃厚,水分和高湯比例為3:2。

另外,濕度要剛剛好,才不會因為撈起的熟麵吸收醬汁後,顯得太乾或太濕而影響口感。所以麵體、醬汁、高湯和麵水、油的比例是:10:3:2:1。

為什麼外面賣的麵比較好吃?寬麵、細麵、波浪麵,煮法大不同...名廚的「私房煮麵秘訣」5招教你煮出好麵_img_2
左:沙茶醬拌麵。右:花生沙茶醬拌麵。

駱師傅食譜1:沙茶醬拌麵

主要醬料:沙茶醬
適合麵體:細白麵
材料:五花火鍋肉片50克、空心菜100克、蒜泥15克、蔥2支、麵條1人份(250克)。
調味料:沙茶醬2大匙、糖1大匙、醬油1大匙、香油少許。

做法
1. 將空心菜汆燙熟;蔥切花備用。
2. 鍋中加入四碗水煮滾,將麵條放入煮熟後撈出,並放入碗中備用。
3. 將全部調味料放入碗中攪拌均勻調成醬汁。
4. 熱鍋倒入少許油,將蒜泥、五花火鍋肉片及一半切好的蔥花炒香,再加入空心菜和醬汁拌炒均勻後,淋在麵體上,最後灑上剩餘的蔥花即可。

小叮嚀
● 沙茶醬必須在鍋中爆炒,味道才會香且濃郁。注意沙茶醬比較容易炒焦,炒至出現油香即可。
● 五花火鍋肉片可換成牛、羊肉片做變化。

駱師傅食譜2:花生沙茶醬拌麵

主要醬料:花生醬及沙茶醬
適合麵體:油麵
材料:花生醬2大匙、沙茶醬2大匙、洋蔥50克、蔥2支、蛋1個、蒜末30克、麵條1人份(250 克)。
調味料:醬油1大匙、糖1茶匙、香油1大匙、烏醋1茶匙、礦泉水或高湯2大匙。

做法
1. 將洋蔥切丁;蔥切花備用。
2. 碗中加入醬油、糖、香油、烏醋、花生醬、沙茶醬及蒜末攪拌均勻備用。
3. 鍋中加入四碗水煮滾,將麵條放入煮熟後撈出,並放入碗中,加入少許麵水或高湯一起攪拌。
4. 蛋打散,用熱油炒成蛋酥撈出。
5. 將洋蔥丁用油炒香後,加入蔥花一起拌炒。將麵條淋上調好的醬汁,擺上炒煮好的洋蔥丁、蛋酥及蔥花即可。

小叮嚀
● 洋蔥用油炒至兩面金黃,其甜度會跑出來,可讓拌麵鮮甜更好吃。
● 在調味時,花生醬的甜味和沙茶醬的鹹味,比例必須是1:2,將兩者溶合成協調的醬汁,其味道才會好。

為什麼外面賣的麵比較好吃?寬麵、細麵、波浪麵,煮法大不同...名廚的「私房煮麵秘訣」5招教你煮出好麵_img_3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