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家有過動兒,專家提五項重點對策

門診中許多孩子被診斷為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症後,家長接下來會問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要不要治療?

家有過動兒,專家提五項重點對策_img_1

這個問題,我從過動症的預後來解析。相信身為家長的人都曾經遇過,身邊有些同事及朋友整天迷迷糊糊,好像脫線少一根筋。事實上據統計,有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孩子,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的症狀會持續到成年期以後,也就是說不排除這些人是沒被發現的過動成年人。            

根據醫學實證,初始症狀越嚴重的孩子,症狀持續進入成年期的機會越高,但是早期介入並給予有效的治療,會使症狀持續到成年期的可能性降低。            

除此之外,治療比不治療還有哪些好處呢?首先是意外受傷或自殘的機率,受過治療的孩子會減少一半;騎車、開車時的意外事故也會大幅減少。            

如果不治療,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症的孩子,學校成績及最高學歷都比一般人差。更糟糕的是,不治療的孩子因為學業成績不如人、成就感差,造成自尊心受挫而自暴自棄,出現反社會行為、酗酒或吸毒的比例,比一般人高很多倍!            

就算能夠和一般人一樣地被雇用,做事情總是脫線少一根筋的他們,可想而知,職場上升遷機會較差,失業率也較高。            

基於以上的理由,醫學界早有共識: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症一定要早期介入給予治療!    

整體療法
治療過動兒的五項重點對策

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症是一種慢性疾病,家長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固定和老師溝通孩子在學校的上課狀況,非常重要!根據家長本身觀察,以及老師課堂上對孩子上課表現的觀察,是調整治療的重要參考,並且在需要時可以尋求病友會的資訊及幫助。

過動症治療包含了行為介入、學校配合、心理介入、藥物及營養素補充等多個面向。治療決策需要雙親及孩子共同參與,每個孩子適合的治療方式都不太一樣,共同決定治療策略,可保證治療效果最大化。

治療前,要定出明確的治療目標:目標要是實際、可行及可測量的。實用的目標,例如和雙親、教師或同學關係改善;數學有進步;不和老師頂嘴等等,進步的過程可記錄下來,好做為前後比較。

一、要同時治療焦慮症、憂鬱症等共病

至少三分之一以上的過動兒都會合併像是睡眠障礙、焦慮症、憂鬱症等共病,因此一定要同時治療共病!舉一個研究為例:孩子改善了睡眠障礙後,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症的症狀也會連帶大幅改善,這和我的臨床經驗十分符合。

學齡前兒童以雙親或老師給予行為治療為主,但如果症狀嚴重到使同學有受傷的可能性、甚至被幼兒園退學,或症狀嚴重到干擾共病的治療時,可考慮提前給予藥物治療。

兒童醫學小教室
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症的共病有哪些?

過動症孩子常合併許多種共病,例如:睡眠障礙(sleep disorder)、行為障礙(conduct disorders)、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s)、憂鬱症(depression)、閱讀障礙(reading disab-ility)、學習障礙(learning disability)、對立性違抗症(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s)、習慣性抽動(Tics disorders)及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等。

二、減少分心的環境,尤其房間和書桌

不管是否有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症,美國建議六歲以上兒童,一天至少能運動超過一小時!運動除了能增加心肺功能,也可減輕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的症狀,並增加認知功能。

寫功課的環境要儘量減少干擾,要有自己獨立的房間及書桌,書桌要收拾整齊,最好用不到的文具雜物,都要收到抽屜裡面。儘可能的話,唸書及做功課時,家長能陪伴在旁。

在教室的座位最好能獨立,而且在前排靠近老師處。此外,儘量減少玩手機、上網、電玩及看電視的時間,以免注意力缺失症狀更加惡化。重點是要製造一個減少分心的環境,才能改善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症狀。

三、減少食品添加物及過敏原

目前研究顯示,許多食品添加物,諸如色素、人工甘味劑及防腐劑等,確實可能使兒童產生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的症狀。限制孩子攝取到這些食品添加物,則可以減少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的症狀。

此外,如果確定有對某些食物過敏,減少食用這些食物,也可以減少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的症狀。

四、別讓孩子曝露在環境毒素中

近年來,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症盛行率(prevalence)在世界各國都在上升,美國在二○一六年甚至是一九九七年的兩倍!為何罹病的孩子會如此快速增加,是研究上一個熱門的課題。其中兒童曝露在環境毒素之下,可能造成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症的課題,引起大家越來越多的關注。

二○一四年研究顯示,有過動症的學童,血液中鉛濃度較高,但汞及鎘濃度則和過動症關聯性不大 1 。二○一○年的文章則確定,一般美國兒童體內的有機磷殺蟲劑濃度增加,可能和過動症盛行率增加有關 2 。二○一八年最新研究則指出,兒童曝露在塑化劑雙酚A和過動症的發生有直接關聯性 3 。

五、藥物治療宜留意食慾減退及睡眠障礙等副作用

一般過動症的治療藥物分兩大類別:一為中樞神經活化劑(CNS Stimulant),另外是非中樞神經活化劑(Non-Stimulant medications)。

中樞神經活化劑是一種擬交感神經藥物,可作用在中樞神經,刺激多巴胺及正甲狀腺素傳遞。中樞神經活化劑已被證明可以改善認知能力、課業表現,以及行為表現。最常見的副作用為食慾減退及睡眠障礙,較少見的副作用尚有情緒障礙及嗜睡。

重點來了!有研究團隊擔心接受中樞神經活化劑治療的兒童,將來濫用毒品的風險可能較高;但是,後來同一團隊研究證實:接受中樞神經活化劑治療的過動症兒童,長大後反而較少濫用毒品!不過,如果是家長自行上網,查詢到了這些資料,會很難弄清楚這些網路資訊的來龍去脈,覺得莫衷一是而無所適從;更甚者,萬一只有看到前半段的「將來濫用毒品的風險較高」,肯定會自行下結論,堅持不給孩子藥物治療,以至於嚴重耽誤孩子的病情!

最常用的中樞神經活化劑,包括:利它能(methylphenidate, Ritalin)以及長效劑型專思達(Concerta)。有三十%過動症的孩子對中樞神經活化劑效果不佳,其中大多數是合併焦慮症或憂鬱症共病的患者。這時就要考慮使用非中樞神經活化劑:思銳(atomoxetine)、降保適(Clonidine)及壓適妥(Guanfacine)為其中最常用者,最適用於合併有習慣性抽動及妥瑞氏症共病的患者。

家有過動兒,專家提五項重點對策_img_2《兒科好醫師最新營養功能醫學:預防、治療、照護:兒童異位性皮膚炎、過動、自閉、尿床、身材矮小、體重過輕、糖尿病、白血病》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