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了,怎麼又尿床了?研究:15歲仍有2%會尿床,補充OO可減少尿床次數

尿床:小孩已經上學了,為什麼還在尿床?
怎麼又尿床了?媽媽有點慍怒的瞪著維佑。十五歲的維佑雖面無表情,卻掩飾不住他眼神裡的尷尬和難為情。
尿床這件事,造成維佑自己多年來心裡非常巨大的陰影。而媽媽收拾善後的工作像是看不到盡頭,變得時常情緒失控及沮喪。
事實上,媽媽生氣時的叨念,還是對外表酷酷的維佑造成了心裡的焦慮,反而讓他更容易再度尿床。

15歲了,怎麼又尿床了?研究:15歲仍有2%會尿床,補充OO可減少尿床次數_img_1
圖 / Pixabay

病情分析
尿床會造成親子的壓力及困擾

尿床(nocturnal enuresis)可以大致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八十%的孩子屬於原發性尿床,意思是從出生到目前為止,一直斷續有尿床的現象。其餘屬於繼發性尿床,定義是之前至少已經有六個月沒有尿床,然後才又出現。而維佑從小到現在,一直都有尿床的情況,顯然是屬於原發性尿床。

其實根據醫學統計顯示,到了五歲左右,只有十五%的孩子還會尿床,隨著年紀長大,尿床人口會逐漸減少。但是就算到了十五歲,仍有二%的孩子會尿床,而尿床男女比例約為二比一。當然,必須進一步評估,包含病史、身體檢查及尿液檢查三部分。

首先,病史重點包括,解尿順暢度、排尿有無疼痛或灼熱感、尿尿次數過多或過少、尿流粗細、是否須用力解尿、之前是否已至少六個月未尿床、尿床頻率、喝水量、有無持續滴尿現象、有無體重減輕情形、有無過度口渴、有無便祕、過去病史、家族史、有無精神壓力等。

其次,身體檢查則要注意有沒有成長不良、血壓、有無扁桃腺肥大、白天內褲是否會濕、肛門附近有無搔抓痕、腰薦椎有無外觀異常等等。

此外,透過尿液檢查可篩檢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尿崩症、蛋白尿、水中毒、隱性泌尿道感染等。

病情診斷
找出尿床根本原因,啟動整體治療

還好經過評估,維佑都沒有這些現象 ,而可以初步排除像是膀胱功能障礙、泌尿道感染、慢性腎病、後尿道瓣膜(Posterior Urethral Valves, PUV)、異位輸尿管、癲癇、糖尿病、尿崩症、脊柱裂、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蟯蟲、神經性口渴等嚴重問題。不過經仔細詢問,維佑確定有長期便祕,這問題顯然之前被維佑父母親忽視了。 

長期便祕易造成膀胱過度敏感,使得孩子尿床很難治療。此外像是維佑的狀況,和大多數原發性尿床的孩子一樣,有可能是下列一至多個因素造成,像是中樞神經成熟較慢、遺傳傾向、夜間多尿、睡眠障礙、膀胱容積小、逼尿肌過度活躍等。

另外,根據研究顯示,尿床的孩子容易合併低自尊、自信不足、過動、行為問題及智能障礙等,所以積極的面對及處理尿床問題,是一項重要的議題。

整體療法
治療尿床的五項重點對策

一、衛教消除父母疑慮,孩子尿床別責備

一開始我和維佑的父母及維佑,先做一番詳細的懇談。並告知根據檢查結果,維佑的情況絕對有很大機會可以完全痊癒,請爸爸媽媽放輕鬆,也不要再因尿床問題而責備處罰他。但是萬一還是再尿床,要請維佑自行或協助媽媽收拾善後,養成他一個責任感。

此外,晚飯後嚴禁飲水及喝湯,當然也不能再喝高糖分飲料及咖啡因飲料,甚至連西瓜等水分多的水果,在晚餐後都要禁食,以免造成利尿作用。每天飲水量保持四十:四十:二十的原則:亦即上、下午飲水量,各占四十%,傍晚五點後占二十%。

二、誘發治療動機,孩子主動積極配合

青少年算是兒科病人中,相當難治療的族群,最大原因是不易配合醫囑。據側面了解,維佑十分渴望暑假能夠參加學校舉辦的露營,這正好可以當作加強他積極參與治療的動機。原本他意興闌珊的不願意記錄每日尿床紀錄,及提醒自己白天固定規律排尿及睡前排尿,也因為有了這個動機,而變得主動積極配合。

三、治療長期便祕,降低膀胱敏感度

長期便祕易造成膀胱過度敏感,使得孩子尿床治療難度增加。我請維佑每天要攝取兩千毫升的水,以及每日至少攝取五份蔬果,此外也幫他補充益生菌,結果三周後讓他多年便祕情況完全改善。

四、尿床鬧鐘,有效改善尿床問題

尿床鬧鐘的原理,是讓貼在位於尿道開口附近內褲上的電極片,偵測到一點水氣,便會有警示聲音,把小孩叫醒去上廁所。這是目前實證醫學中,長期治療大孩子尿床問題,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五、藥物治療,不要驟然停藥

抗利尿激素鼻噴劑可以有效短期治療尿床問題。爸爸媽媽之前有給維佑使用一段時間,效果不錯,不過後來就未使用。我建議他們,在這段過渡治療期,還是不要驟然停藥,以達最佳治療效果。另外,因為尿床嚴重,睡前吃的三環抗憂鬱劑,也還是要再繼續服用。

兒童營養功能醫學
尿床不開藥處方箋

最新研究顯示,補充維生素 D3及ω-3脂肪酸可減少尿床次數 1。而許多尿床兒童體內維生素B12  及葉酸較低 2,維佑經檢測也是剛好如此。所以,我幫維佑另外補充維生素 D3、ω-3脂肪酸、維生素 B12 及葉酸。

此外晚上因常尿床,而睡不太好的維佑,補充褪黑激素改善了他的睡眠品質,且同時可作為有效的尿床輔助療法 3。

效果見證
跟尿床說掰掰,順利參加人生第一場學校露營

這次維佑真心的全力積極配合,加上父母親對病情的了解及放寬心情,維佑充滿信心地參加了人生第一次學校舉辦的露營,當然也沒有出現漏氣的尿床現象。

平日也從幾乎每日尿床,進步到現在,已經三週未出現尿床。目前三環抗憂鬱劑已經停藥,而抗利尿激素鼻噴劑則在慢慢減藥中。

重點是,再也沒有尿床來衝擊父母和他的親子關係!維佑自己多年來,心裡非常巨大的陰影逐漸消失,尿床伴隨而來的低自尊及自信不足,也慢慢煙消雲散。

15歲了,怎麼又尿床了?研究:15歲仍有2%會尿床,補充OO可減少尿床次數_img_2《兒科好醫師最新營養功能醫學:預防、治療、照護:兒童異位性皮膚炎、過動、自閉、尿床、身材矮小、體重過輕、糖尿病、白血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