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每天多睡1小時,染疫率降低12%!增強抵抗力必做4件事

台灣疫情升溫,第三級防疫警戒更持續延長兩周!面對迅速惡化的疫情,人人自危!除了戴口罩、勤洗手、注射疫苗、減少移動,如何從醫學證據尋求生活防疫手段,幫助自己與親友安然度過疫情,專家告訴你!

研究:每天多睡1小時,染疫率降低12%!增強抵抗力必做4件事_img_1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表示,關於COVID-19病毒的訊息非常多,當中有個非常重要的名詞:「ACE2」。ACE2是細胞膜的受體,作用在於穩定血壓與內分泌等功能,然而,冠狀病毒會經由此通道,跑至細胞內繁殖。

人體的多個組織中,都含有ACE2接收器。根據《Science》統計,新冠病毒主要會攻擊人類的器官,包括呼吸道、心臟、血管、腎臟、大腦、腸胃道、肝臟等,這些器官大多都擁有ACE2接收器。

如何有效提升免疫力,避免病毒入侵,林美秀提到,應該思考如何降低體內ACE2活性,進一步減少ACE2與病毒結合的機會,就能抵禦病毒的侵害。而穩定ACE2接收器,應先做到這兩件事。

穩定ACE2活性,降低病毒入侵機會必做2件事

1. 定控制血壓 降低ACE2活性

當血壓不穩時,ACE2就會活躍放鬆血管。如能保持血壓穩定,ACE2接收器就不會那麼活躍。林美秀說,過去很少傳染病是因為高血壓成重症的,但新冠病毒肆虐期間發現,重症患者本身常有心血管問題,顯示穩定血壓非常重要。

《美國醫學會雜誌》於2020年7月發佈一項統計數據顯示,新冠病毒重症患者有59.7%患有高血壓;《歐洲心臟雜誌》的研究則指出,新冠肺炎中,高達四成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

林美秀建議,就算沒有高血壓病史,也應在家定時測量血壓,並利用紙本或手機下載相關健康管理軟體紀錄血壓數值,除了可自己監控血壓變化,也可在就診時提供醫療人員瞭解血壓控制情形,做為治療參考依據。

2. 低體內發炎 別讓ACE2更活躍

除了血管中,腸胃道、呼吸道的入口處也都有ACE2接收器,如果發炎反應過於旺盛,也會讓ACE2接收器處於高度活躍的情況。林美秀提醒,這段期間要儘量改善過敏情形,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

建議多注意過敏原和溫差,避免引發過敏反應造成發炎物質提升,ACE2接收器活躍。而氣喘患者則應規律使用類固醇噴劑,研究指出,氣喘患者在使用類固醇噴劑情況下,比較不會得到病毒感染,因為能夠減少發炎情形。

而腸胃道也要避免發炎!如果知道自己吃什麼容易過敏、發炎,這段期間更不應逞一時口腹之慾,貪圖美味品嚐自身過敏食物。多食用新鮮食材,並增加咀嚼時間,就能降低腸胃發炎風險。

增強抵抗力,你該做的4件事

1. 充足睡眠提升抗病力

在家防疫時,大家都會吃垃圾食物、沒日沒夜追劇,來打發無聊時間。林美秀呼籲,飲食作息不正常,除了易胖,還會降低自身抵抗力。健康作息和飲食,也是防疫關鍵。當身體狀態良好,更能應對疾病,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安全。

睡眠品質與身體的抵抗力息息相關。研究指出,每天睡眠小於6個小時的人,跟大於等於7個小時的人相比,抵抗力會相差4倍,而且,只要短短一個星期,就可以造成如此大的差別。

《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也指出,「夜間睡眠」每增加一小時,感染新冠的機率就降低12%;不只如此,長期睡眠品質不好的人,確診機會高出2.6倍,且染疫後病情轉危的程度、治療時間,都多出3倍。

林美秀表示,因為晚上睡覺時分泌的褪黑激素也是一種抗氧化劑,所以在家防疫期間,除了要睡足7個小時,還要注意睡眠時間應該在晚上,才能夠有效增加抵抗力。

研究:每天多睡1小時,染疫率降低12%!增強抵抗力必做4件事_img_2

2. 強化先天免疫,補充維生素D

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統計,國人有高達90%的人都有維生素D攝取不足的問題。林美秀指出,維生素D會協助啟動先天免疫,對於未接觸過的病毒來說尤其重要。

近日,造成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病毒株為英國變種病毒,以及南非、巴西及印度等變種病毒,相較於疫情最初的病毒株,傳染力更強大,因此,先天免疫更為關鍵。

林美秀建議,人體內90%的維生素D是靠日照而來,但現在外出機會減少,建議可直接用口服的方式做補充,每天攝取1000~2000 IU的劑量。當然,如果能在安全的情況下曬到太陽,也要把握機會。

3. 攝取維生素C及植化素增加免疫力

林美秀指出,維他命C可以縮短、減少33%的感冒時間跟嚴重度;植化素是植物用來保護自己的機制,對於降低疾病也有幫助。蔬果具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植化素,是抗疫期間最重要的營養素。

每天的蔬果建議量,女生要7份、男生9份,12歲以下小孩則是5份。她解釋,一個拳頭的蔬果約是一份,一碗則是2份,可藉此估算每天的攝取量。如果難以達成,也可直接補充維生素C。

而「鋅」也具有有啟動免疫細胞功能,並能協助黏膜修復,當組織黏膜越完整,就越不易受刺激,可以縮短感冒時間、幫助傷口癒合。而海鮮、堅果類食物均富含鋅,也應適當攝取。

4. 外出記得配戴口罩,保護自己與家人

林美秀呼籲,防疫期間如果非出門不可,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她提醒,配戴口罩的目的是防疫,千萬別為了時尚、美觀,而配戴非醫療等級的口罩,讓防疫效果大打折扣。

她說,變種病毒的傳染力與重症率都較高,即使在年輕人身上是無症狀,也難保不會傳染給家中長輩。這段期間,務必戴口罩、勤洗手,落實規範,才能夠保護自己與家人。

林美秀表示,雖然台灣社區疾病風險升高,但只要每個人在外做好防疫規範,在家落實健康生活原則,提升自體對抗疾病的能力,相信台灣能夠順利度過這次的疫情。

諮詢專家/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 林美秀院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