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發生率之冠!90%大腸癌由「它」轉變而成

台灣十大癌症當中,大腸癌發生率蟬聯冠軍寶座多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癌篩檢團隊負責醫師陳奕彰分析,9成大腸癌患者年齡都在50歲以上,常見危險因子包括肥胖體質、不良正常作息如抽菸及喝酒,或愛吃高脂肪、紅肉、低纖維等飲食習慣。

癌症發生率之冠!90%大腸癌由「它」轉變而成_img_1

一等親家族史者 罹大腸癌機率高常人2至3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癌外科主任柯道維進一步指出,家族史也有影響,一等親內有人罹患大腸癌者,日後罹癌機率比常人高出2至3倍。另外,約有90%以上大腸直腸癌是由大腸息肉轉變而來。

國健署免費提供50歲至75歲民眾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讓民眾有機會發現癌症端倪,不過陳奕彰醫師表示,糞便潛血檢查存在偽陰性風險,建議50歲以上、家族史或高風險飲食習慣者,應該做確診大腸癌準確率最高的大腸鏡檢查,若是發現有息肉時,也能在檢查時一併切除。

柯道維主任分享,根據美國近幾年的研究發現,55歲以下大腸直腸癌患者有上升的趨勢,如果一至二等親有大腸直腸癌,建議應該提早至40歲就做篩檢。

抽血能篩檢出大腸癌? 醫師破除迷思

許多民眾也疑惑,抽血檢查是否能篩出大腸直腸癌?陳奕彰醫師坦言,抽血檢查只能驗出腫瘤指數,是作為臨床治療,例如化療後,用於評估患者治療成效的方式,並不建議作為診斷依據。

「大腸癌初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陳醫師說,當排便習慣改變、形狀異常變細、帶有血液、黏液等,或不明原因體重驟降、貧血等症狀浮現時,就該就醫。

手術治療為主 大腸癌興行「自然孔手術」

大腸癌以手術為主要治療,陳醫師表示,目前的微創手術盛行,主因為傷口小、病人術後恢復較快。然而傳統微創胸腔鏡手術傷口仍需有一定傷口範圍以取得腫瘤切片,依然會造成一定程度的疼痛狀況。不過現在也有了「自然孔手術」,切除腫瘤不會在腹腔另開傷口,而是從陰道或直腸去除,進一步縮小傷口,術後患者疼痛度計恢復期都有所改善。

除了手術,大腸直腸癌也會合併藥物治療。陳醫師指出,第三期患者會在術後,接續以化療、放療作為輔助治療。

多專科團隊治療成趨勢 籲民眾儘早發現治療

柯道維主任說明,大腸直腸癌治療目前結合多科團隊治療為趨勢,包含血液腫瘤科、放射科、病理科等等,按每位患者個別狀況,經過多專科團隊討論決策,才會為病人決定最好的治療建議,特別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需要考慮腫瘤是否能完整切除,或在術後需要輔以藥物治療。

柯主任分享,曾有一名39歲直腸癌案例,因為腫瘤位置接近肛門口,患者非常憂心無法保留肛門,當時還合併有肝及肺部轉移。經多專科團隊會議討論後,利用精準治療的方式,按患者基因突變類型選擇了適合的標靶藥物,經過數次療程後,原發及肝臟、肺部腫瘤都受到控制縮小,並且也再度無轉移的情形。

兩位醫師提醒,只要有危險因子,就一定儘早做大腸鏡檢查,才能提早發現、早期治療,也建議尋求專業諮詢及選擇專業醫療團隊,才能獲得最佳治療。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