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隨確診人數忐忑? 臨床心理師教11個日常練習

近來,疫情升溫,每天等兩點衛生福利部直播,每當確診人數公布,心情就像雲霄飛車一樣,看著數字居高不下,正與看不見的敵人作戰的我們,是否心情也是七上八下,忐忑不安呢?深怕一個防疫動作不確實,病毒就來敲門。

心情隨確診人數忐忑? 臨床心理師教11個日常練習_img_1

11個防疫心步驟 避免忐忑不安

疫情影響了我們的日常,但我們可以減少內心的波動,該如何做呢?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江依潔分享「防疫心生活,防疫心步驟」:

一.     改變習慣:檢視自己的環境,包含住家空間、工作場域乃至可能會有接觸的人際互動,因病毒深植我們的生活,過去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需要更動,因此,著手進行自己可以執行的所有防疫步驟,並將之再習慣化。

二.     重點整理:只注意與自身相關的重要訊息,如留意政府疫情相關重要消息、重大政策宣布等,消化後簡單明瞭的給自己一個重點結語。

三.     動腦思考:現今資訊超載,真假訊息流竄,留意並動腦思考;減少接收任何來源的雜亂資訊,適時打斷自己,切勿逗留在資訊海。

四.     互相信賴:信任身旁親近的人,沒有人想生病,相信身旁的人也會盡力做好防疫,當看到不足處,以溫柔、耐心的提醒替代責罵。

五.     接納情緒:接納自己的情緒,情緒無對錯,當事件發生,產生相對應之情緒乃是正常,然而,情緒可能以各種情況來表徵,專注當下身體感受並學會覺察,並標記情緒。

六.     替代行為:當感到焦慮、緊張、憤怒等負面情緒時,試著在家找到喜歡的事情做,一來打發時間,二來所產生的正面感覺可以替代原本的負面感覺;另外,在家找一個安靜、舒服的空間,好好呼吸,感受氣息間緊、鬆的放鬆感。

七.     安全堡壘:建造內心安全堡壘,安全堡壘可以是人物地,如:親密他人、小物品、家、自己房間等,告訴自己在安全堡壘內我是安全的,我可以將我的擔心、焦慮都在這安全堡壘內宣洩和述說,安全堡壘陪伴並支持我。

八.     心心連結:減少人與人的連結,但增加心與心的連結,利用電話或LINE、視訊等軟體,關心遠方的親人或是在意的他人,也接受他人的關懷,雖不能見面,但心是一體的,增加同在感與被支持感,減少孤軍奮戰的感覺。

九.     期待光明:灌注自己及他人希望,防疫視同作戰,各方口水戰打的更是火熱,我們能做的不是口水混戰,而是相信政府及第一線工作人員,並照顧好自己。

十.     自我鼓勵:跟自己說聲辛苦了,覺得防疫工作累了的時候、煩的時候等,給自己一個微笑,鼓勵及肯定自己的努力,自己是防疫不可或缺的一環,我是棒的,有價值的。

日常情緒練習 緩解不安心理壓力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表示,大環境的變動造成人心慌慌,平時可於日常生活中進行相關的嘗試與練習,減少因疫情而帶來的心理壓力,倘若仍無法降低內心的不安,亦感覺該負面感受已影響到日常生活,建議至身心科門診就醫,然而,在疫情當道,如不便至醫院就醫,可撥打「1925」諮詢專線尋求協助。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