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隨確診人數忐忑? 臨床心理師教11個日常練習

近來,疫情升溫,每天等兩點衛生福利部直播,每當確診人數公布,心情就像雲霄飛車一樣,看著數字居高不下,正與看不見的敵人作戰的我們,是否心情也是七上八下,忐忑不安呢?深怕一個防疫動作不確實,病毒就來敲門。

心情隨確診人數忐忑? 臨床心理師教11個日常練習_img_1

11個防疫心步驟 避免忐忑不安

疫情影響了我們的日常,但我們可以減少內心的波動,該如何做呢?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江依潔分享「防疫心生活,防疫心步驟」:

一.     改變習慣:檢視自己的環境,包含住家空間、工作場域乃至可能會有接觸的人際互動,因病毒深植我們的生活,過去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需要更動,因此,著手進行自己可以執行的所有防疫步驟,並將之再習慣化。

二.     重點整理:只注意與自身相關的重要訊息,如留意政府疫情相關重要消息、重大政策宣布等,消化後簡單明瞭的給自己一個重點結語。

三.     動腦思考:現今資訊超載,真假訊息流竄,留意並動腦思考;減少接收任何來源的雜亂資訊,適時打斷自己,切勿逗留在資訊海。

四.     互相信賴:信任身旁親近的人,沒有人想生病,相信身旁的人也會盡力做好防疫,當看到不足處,以溫柔、耐心的提醒替代責罵。

五.     接納情緒:接納自己的情緒,情緒無對錯,當事件發生,產生相對應之情緒乃是正常,然而,情緒可能以各種情況來表徵,專注當下身體感受並學會覺察,並標記情緒。

六.     替代行為:當感到焦慮、緊張、憤怒等負面情緒時,試著在家找到喜歡的事情做,一來打發時間,二來所產生的正面感覺可以替代原本的負面感覺;另外,在家找一個安靜、舒服的空間,好好呼吸,感受氣息間緊、鬆的放鬆感。

七.     安全堡壘:建造內心安全堡壘,安全堡壘可以是人物地,如:親密他人、小物品、家、自己房間等,告訴自己在安全堡壘內我是安全的,我可以將我的擔心、焦慮都在這安全堡壘內宣洩和述說,安全堡壘陪伴並支持我。

八.     心心連結:減少人與人的連結,但增加心與心的連結,利用電話或LINE、視訊等軟體,關心遠方的親人或是在意的他人,也接受他人的關懷,雖不能見面,但心是一體的,增加同在感與被支持感,減少孤軍奮戰的感覺。

九.     期待光明:灌注自己及他人希望,防疫視同作戰,各方口水戰打的更是火熱,我們能做的不是口水混戰,而是相信政府及第一線工作人員,並照顧好自己。

十.     自我鼓勵:跟自己說聲辛苦了,覺得防疫工作累了的時候、煩的時候等,給自己一個微笑,鼓勵及肯定自己的努力,自己是防疫不可或缺的一環,我是棒的,有價值的。

日常情緒練習 緩解不安心理壓力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表示,大環境的變動造成人心慌慌,平時可於日常生活中進行相關的嘗試與練習,減少因疫情而帶來的心理壓力,倘若仍無法降低內心的不安,亦感覺該負面感受已影響到日常生活,建議至身心科門診就醫,然而,在疫情當道,如不便至醫院就醫,可撥打「1925」諮詢專線尋求協助。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