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發炎會自己好嗎?改掉這些習慣,有效預防陰道發炎!

陰道發炎怎麼辦?你知道陰道發炎原因嗎?細菌性陰道炎、白色念珠菌陰道炎、陰道滴蟲的陰道炎症狀大不同!陰道炎會自己好嗎?念珠菌自己好有可能嗎?分泌物綠色會自己好嗎?以下簡單說明讓你不錯過就醫時機!

陰道發炎會自己好嗎?改掉這些習慣,有效預防陰道發炎!_img_1

一、什麼是陰道發炎

陰道位於女性外陰部和子宮之間,是兩者間的通道,正常為了維持陰道的濕潤狀態,女性本身就會有分泌物產生,但若出現異常分泌物、陰道不適感等狀況,就可能是陰道發炎,也就是俗稱的下面發炎、下體發炎,而從感染的類型又分為細菌性陰道炎、白色念珠菌陰道炎、滴蟲感染陰道炎。

(一)正常分泌物

陰道本身就存在著正常菌叢,它的酸鹼值會維持在4-4.5之間,以防止感染發生,正常的陰道分泌物為乳白色、沒有特別氣味,如果正值排卵期,分泌物會呈現較為透明且水狀,這也是備孕族群常使用的抓排卵期方法-子宮頸黏液辨識法。

(二)陰道炎症狀

每個女性都有陰道發炎的可能,不管是經前、經後,甚至懷孕陰道發炎機率更是高。陰道炎症狀其實並不難分辨,當你的分泌物與平常不同,特別多、氣味特別重,或出現陰道不適感,這些都是具體的陰道發炎症狀。

陰道炎症狀
陰道發炎分泌物

‧ 分泌物增多、結塊
‧ 分泌物顏色改變(綠色、咖啡色、乳酪狀)
‧ 分泌物氣味改變(魚腥味、惡臭味)

陰道不適
‧ 陰道搔癢
‧ 陰道疼痛
‧ 陰道、外陰灼熱
陰道紅腫
性行為疼痛

其他不適
‧ 頻尿
‧ 排尿疼痛
‧ 下腹疼痛
‧ 陰道出血

(三)陰道發炎原因

造成陰道發炎原因有很多,且依據感染源的不同,會形成不同的陰道發炎類型,小至飲食習慣、生活習慣、睡眠品質,大至天氣影響、慢性病等等,都可能是陰道發炎原因。

另外提兩點:

1. 陰道發炎性行為也有很大的關係,性行為容易將外部的感染源帶進陰道,因此有過性行為或頻繁性行為者較容易發生,且陰道反覆發炎的機率也較高。
2. 懷孕期間荷爾蒙改變,可能導致陰道環境更潮濕悶熱,進而成為細菌或黴菌的溫床,因此懷孕陰道炎也十分常見。

以下列出各種陰道發炎原因提供參考:

‧ 飲食習慣(過多的甜食)
‧ 生活習慣(抽菸、酗酒、熬夜)
‧ 睡眠品質差
‧ 衛生習慣不佳
‧ 糖尿病
‧ 性行為頻繁
‧ 懷孕

二、細菌性陰道炎

細菌陰道炎是最常見的陰道發炎類型,占了所有陰道炎的40%~50%。

細菌性陰道炎原因通常來自於「陰道菌叢、酸鹼度改變」,陰道內好的菌叢遭到破壞,進而造成陰道細菌感染。

(一)細菌性陰道炎症狀

分泌物
分泌物(白帶)增加、灰綠色分泌物、分泌物有魚腥味

陰道不適
外陰輕微搔癢、疼痛

(二)什麼狀況會發生細菌性陰道炎?

‧ 使用陰道清潔劑、灌洗陰道: 許多人認為要使用陰道洗劑或灌洗陰道才能達到清潔效果,其實不然,陰道內本有特定維護環境的菌叢,使用清潔劑或直接沖洗可能會破壞菌叢,帶入更多外界細菌,造成細菌性陰道炎,建議使用清水清洗外陰部即可。

‧ 月經來潮間: 月經來潮間因內膜剝落出血,適為細菌孳生的溫床,此時若沒有勤換衛生棉,感染機會便會大增。

‧ 性行為過後、新的性伴侶: 性行為時會將外界感染源帶進陰道,陰道環境改變後如清潔不當,可能引發陰道細菌感染;更換新伴侶同樣會改變陰道原有的生態環境,增加感染機會。

三、白色念珠菌陰道炎(黴菌感染)

白色念珠菌感染又稱為念珠菌陰道炎、黴菌性陰道炎,患者會出現明顯外陰搔癢的症狀。

(一)白色念珠菌陰道炎症狀

分泌物
分泌物呈白色乳酪狀,濃稠但無特別氣味

陰道不適
嚴重搔癢、腫脹疼痛

其他不適
少量出血、小便灼熱痛

(二)什麼狀況會發生白色念珠菌陰道炎?

天氣潮濕悶熱、穿著緊身褲:
溫暖潮濕是黴菌最喜愛的生存環境,因此當外部環境影響,加上下半身時常穿著貼身、緊身,發生白色念珠菌感染的機會便增高。

除此之外如免疫力較差、慢性病長期服藥也都是白色念珠菌發炎的好發族群。各位也別再問「念珠菌感染會自己好嗎?」這類問題了,當發生感染請盡速就醫,「念珠菌感染會自己好嗎?」這個想法很可能讓你越拖越嚴重!

四、陰道滴蟲(性傳染疾病陰道炎)

陰道滴蟲通常經由性行為傳播感染,因此滴蟲感染治療需要與伴侶一同進行,否則會交互感染,不斷復發。

(一)滴蟲感染症狀

再來說的是陰道滴蟲感染,也就是滴蟲陰道炎,當你的感染源為陰道滴蟲,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分泌物
陰道滴蟲分泌物顏色為黃綠色,性質為泡沫狀,氣味可能呈現惡臭

陰道不適
陰道可能出現搔癢、灼熱、外陰紅、腫、痛的症狀

其他不適
排尿灼熱、性行為疼痛

(二)為什麼會滴蟲感染?

陰道滴蟲感染途徑
陰道滴蟲為寄生蟲的一種,大多透過性行為傳染,為性傳染病之一。

滴蟲感染多久會好?
感染陰道滴蟲一般會請患者與伴侶使同時使用口服藥約一週,且治療期間暫停性生活避免持續交互感染,而女性為加強治療,可使用塞劑以利陰道吸收藥物。

五、陰道發炎怎麼辦?

陰道炎怎麼辦?陰道發炎會自己好嗎?陰道發炎多久會好?陰道發炎要吃什麼?陰道發炎益生菌有效嗎?關於陰道發炎總是有數不完的相關問題,別擔心,接下來一次為大家說明!

(一)就醫

如果你問我陰道發炎怎麼辦,我一定二或不說告訴你「到門診幫你治療」!沒錯,當你出現前面所說的陰道搔癢、疼痛、分泌物多、性狀改變,最好的方法絕對是就醫治療。

唯有透過醫師的評估,才能診斷你的陰道發炎屬於哪種類型,才能對症下藥,不建議自行至藥局購藥使用,就算只是陰道發炎藥膏也分成很多種,錯誤的用藥不但不能改善,反而會加重病情。

陰道發炎用藥
而一般陰道發炎的治療方法就是用藥,常用的包含:
‧ 陰道炎藥膏
‧ 陰道發炎塞劑
‧ 口服陰道發炎藥

陰道發炎多久會好
一般藥物治療約使用5-7天,通常依照醫囑把藥用完即可痊癒,如用藥後未改善則建議再次回診,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更改藥物。

(二)日常預防

由於陰道發炎的復發率並不低,因此除了使用藥物治療外,建議從日常生活能掌控的地方開始做起,以預防陰道反覆發炎。

陰道發炎要吃什麼
‧ 多喝水
‧ 克制甜食勿過量(甜點、飲料)

生活習慣
‧ 穿著通風(裙裝、寬鬆)
‧ 避免熬夜
‧ 避免抽菸、酗酒

性行為

‧ 性行為前先清潔
‧ 性行為後解小便,並確實清潔

陰道發炎會自己好嗎?改掉這些習慣,有效預防陰道發炎!_img_2

最後,市面上販售著多樣的陰道發炎益生菌,請大家記住:「陰道發炎益生菌並無法達到治療作用,僅作為日常保養、預防陰道發炎使用」,建議依自身狀況確實評估後再購買。

作者簡介

李毅評 婦產科醫師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現任
新光醫院生殖中心主任 

學歷
臺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臺灣大學醫學系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

個人網站:https://haveababy.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williams999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