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處罰、沒有規範,孩子就一定會被放縱到無法無天嗎?

那天,到某學校演講,最後,有一位媽媽遞上一張紙條:「如何與孩子平等相處?當孩子犯錯,我們不用規範他嗎?如果打孩子是事先約定的處罰方式,有何不可?孩子不可以放縱和沒有禮貌,沒有任何老闆和客人喜歡和不尊重的人相處……」

沒有處罰、沒有規範,孩子就一定會被放縱到無法無天嗎?_img_1

我看完紙條,心情很沉重。我把紙條擱置在書桌上,有千言萬語湧上喉頭,不吐不快……

但是,更多的情緒是沮喪與挫折……為什麼都聽了演講了,卻還在原地繞?我的演講哪裡出了問題?顯然,這次的演講,是無效的演講,究竟要如何講述,才能撼動這許多根深蒂固大人卻不自覺的觀念?

如果「平等」,就不會出現約定「打孩子」的罰則。

就像早期當我們在討論性別平等時,男士往往不以為然……有什麼不平等?

是的,往往優勢的、強勢的那一方,要感覺不平等,比較困難,同時,要交出較獲利的好處,更是困難。

大人與孩子之間的翹翹板,大人是強勢的那一方,小孩甚至必須依附大人,倚靠大人,才能好好長大。「我生你,我賺錢養你,我自然是你的老大,你當然都要聽我的……」(我經常為這些大人的自信與自以為是,感到困惑與惶恐。大人怎麼會這麼大膽!?你怎麼知道你的要求,對孩子就是絕對好的,有利於他未來的人生?!如果你錯了呢?你現在要孩子閉嘴,乖乖聽話,這對孩子的人格與未來的發展,是好的嗎?……)

孩子在與大人協商的過程,本就是有太多的「身不由己」。那根本是訂下「不平等條約」。孩子有拒絕的可能嗎?

什麼是平等對待?

我在演講時,其實都有提到……你會跟伴侶這樣說話嗎?會跟同事這樣協商嗎?你會希望別人這樣對你嗎?跟你訂下「如果你再犯錯,就要打」的罰則?

大人總是害怕沒有處罰,就沒有規範,沒有規範,就是放縱,就會無法無天。

國有法律,校有校規,班有班規,家有家規。我們活在世上,隨時被各種規範管束著,不可能沒有規範。

問題是出在家裡的一些小事。

演講中,我也提到:請重新思考家裡與學校的規範。真的有必要的,才規範,沒有必要的,請鬆綁。

只是講道理而已。

例如,有學校規定孩子不准燙頭髮,有家裡規定孩子一定要睡午覺……這樣的規範,是否必要?要思考的是:如果沒有遵守這些規範,會造成什麼嚴重的後果嗎?想想,好像沒有。那這樣的規範是否有必要存在,是必須再討論的。

尊重,是彼此的。我們不可能只單方要求孩子要「尊重」。

就像有一次,我們在荷蘭用餐。有一個客人因為等很久,對服務生咆哮。老闆出面處理:「請你離開,我們餐廳不歡迎你。」

其實,我只是一直在講: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你生他、養他,但是,你沒有權力對孩子施予各種暴力,包括:肢體的、情緒的、精神上的各種暴力。

我演講時,經常舉我小時候的例子。連我母親叫我去幫爸爸盛飯,我都會反抗的。因為我認為大人應該看孩子正在做什麼?他有空做這件事嗎?爸爸真的沒有辦法自己盛飯嗎?

小時候,我經常因為一些小事,被媽媽拿掃把打……媽媽叫我去洗澡,可是,我和我家的小狗正玩得開心,我不想那個時候洗。媽媽不准,掃把就拿出來伺候了……

從小,我的腦袋就有許多的為什麼?為什麼大人可以憑自己高興,要小孩怎樣,就一定要怎樣,為什麼?

昨天,我跟兒子說:「要換床單了喔!也要把冬被換成夏被了……」

兒子說:「我不想現在做這件事,因為我沒有那種心情。」

好吧!改天吧!等心情對了再換。

底下的照片,是我非常欣賞的一位小學老師,給孩子們的連假作業……看了感動。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