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衣服越洗壞越快!衣服如何保養看這裡!

衣服要保養?衣服越洗壞越快,正確保養才能穿得久

衣服越洗壞越快!衣服如何保養看這裡!_img_1
圖 / Pixabay

襯衫你都穿過幾次才洗?

上班用襯衫因為直接接觸肌膚,而且不能有皺褶,大多穿一次洗一次。

但假日穿的襯衫,很多只是套在T恤外面,也穿不到半天。所以有些人只穿一次就洗,但有些人一季只洗個一兩次。

衣服不可避免地,會在一次次的清洗過程中漸漸受損。

也就是說,越常洗的衣服壽命越短。剛買回來的時候衣況最佳,逐漸隨著穿著使用及清洗慢慢劣化。

不同類型的單品,需要的清洗頻率也不盡相同。

1.接觸肌膚的單品

T恤或內衣等直接接觸肌膚的衣物,穿一次就可以清洗了。這類單品算是「消耗品」,即使還能穿,也最好每年替換一次。

2.不直接接觸肌膚的單品

襯衫或針織衫等套在外面的上衣,穿3~4次左右再清洗即可。
下身類也不需天天清洗,以容易流汗的夏天來說大概穿2~3次、春秋冬季則穿過5次再洗就好了。

3.外套、大衣類

西裝外套或大衣等外套類,更不用經常清洗,一季清洗1~2次左右即可。
外套如果頻繁清洗,材質很容易損壞。平常外出回家時,可以用「衣物除塵刷」輕輕刷落灰塵與髒汙。減少清洗次數,才能延長衣物的使用壽命。

4.鞋子

很多男生卯足勁保養上班用的皮鞋,卻對休閒鞋視若無睹。

一個月一次也無妨,把髒掉的鞋子稍微清潔乾淨,有助於延長鞋子的使用壽命。特別是運動鞋,鞋底的汙垢很多,從側面就可以看到明顯的鞋底髒汙。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鞋用清潔劑,不需要泡水,直接噴到鞋子上後刷乾淨再擦除就好,非常方便。或是利用打掃用的「科技海綿」磨刷鞋底,髒汙就能輕鬆掉落,請務必試看看。

丟衣服的時機?

有些衣服穿久了,再怎麼洗也沒辦法整潔乾淨。

因此,就算沒有破損,衣櫥裡的衣服還是需要定期替換。

判斷衣服該不該丟的重點在於「領口」。

如果衣領已經變形,用熨斗燙過還是鬆垮垮的模樣,代表這件衣服的壽命到了。(附帶一提,百分百純棉T恤的衣領,變形後浸泡在冰水中可以恢復到某個程度,不妨試試看。)

此外,「白色」的衣物也很明顯,開始慢慢泛黃、洗也洗不乾淨的時候,差不多就可以汰舊換新。

下身類比較耐穿,可以穿到臀部質料已經磨平,或是膝蓋處鬆垮、站立時看起來凸出一塊的時候再替換。最近出很多強調伸縮彈性的牛仔褲,膝蓋的地方特別容易鬆掉,有時候熨燙可以改善,若不行就要換一件新的。

外套或西裝外套的清洗頻率不高,謹慎處理可以穿個10年不是問題。只是如前面所述,服裝的流行週期反反覆覆,合身度或衣長也都反映出個人時髦或落伍。所以即使衣況很好,每3~4年還是要檢視一下衣櫃,定期加入符合現代眼光的單品。

衣服越洗壞越快!衣服如何保養看這裡!_img_2《型男穿搭公式:只用基本款的「時尚制服化」造型指南,零思考也能搭出超好感!》出版社: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