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愛好者不能外出運動心好苦?心理師:像咖啡戒斷一樣練習轉換

「不能運動的日子有多苦,像是咖啡戒斷一樣苦」

運動愛好者不能外出運動心好苦?心理師:像咖啡戒斷一樣練習轉換_img_1圖 / Pixabay

這一波疫情來勢洶洶,對於有運動習慣的人,突然不能自在地外出跑步、騎車和游泳,突然就像是失了重心一樣,輕者渾身不對勁,嚴重者好像戒斷症狀一樣,情緒也跟著低落焦躁了起來。

有運動習慣的人就知道,對我們來說,運動不只是運動,是一種 #生活習慣,也是一種 #紓壓和自我照顧的方式,少了運動,生活就不對勁,頭腦昏沉沉,時間到了會焦慮,甚至開始擔心自己的體重、訓練課表、目標等等。

其實習慣運動,就像是有喝咖啡習慣的人一樣,每天都要定時來一杯咖啡,才能清醒,才能讓自己展開正常的作息,給自己一杯犒賞,也是給自己一個儀式感,甚至是一種社交。咖啡的目的很多種,對於一旦養成習慣的人來說,咖啡就不只是一杯咖啡,就是一種生活習慣,一個自我照顧的方式。

【喝不到習慣的拿鐵,還要不要喝咖啡?沒有牛奶很痛苦,但戒斷更痛苦】

如果外出運動,是一杯拿鐵的話,在一個突然買不到牛奶的非常時期,我們該如何讓自己維持正常生活、保持生理心理的舒暢,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不能外出運動的時候,還要不要運動?可以怎麼動?】

思考看看,我能否接受單純喝黑咖啡? 就像是我能否接受單純在家運動? 比起拿鐵,少了一味,有點苦澀,但如果可以下嚥,或許可以解饞、可以達到一樣咖啡因給你的提神效果。

買不到牛奶,我又不喜歡黑咖啡,我能否接受試試看,其他替代產品,來加進黑咖啡之中?改變的種類可能是改成加入豆漿、加入燕麥奶、加入杏仁奶等,都是選擇,其實選擇很多,只是我們以前買的到牛奶的時候,習慣了拿鐵,就不會想到要去嘗試其他【聽起來就不是那麼吸引我的選項】。但在疫情之下,不能外出大口呼吸的跑步和騎車,我可否是看看跑步機?踩踩訓練台?達到部分同樣的效果,攝取咖啡因,也避免黑咖啡的苦澀,說不定,我會發現其他選項也是可以暫時接受的。

當然,我們也可以趁機改變我們的口味。暫時放棄對咖啡的執著,一樣都是飲料,一樣都想要維持運動的話,試試看運動的遊戲機、試試看徒手訓練、家庭健身器材等,就像是我們買不到牛奶,乾脆暫別拿鐵,試試茶類、果汁或是其他能量飲,那些我們平常根本不會攝取,也沒有多餘空間(時間)攝取的飲品。

以上三種認知調整,分別是讓我們在不能外出運動的時候,去練習轉換我們的習慣,改變我們習慣的拿鐵比例,說不定我們可以接受其他同樣可以帶給我們咖啡因的飲品。暫時的,在有限的範圍之內,找一個新的可取(accessible)的日常飲品。

不過,也可能買不到牛奶的我們,選擇喝可樂、汽水、啤酒、調酒或是其他,都沒有關係,我們不能外出運動的時候,可能會改為在家追劇、上網打遊戲、大量閱讀、陪孩子在家、和家人相處、做手工藝、烘培、下廚、打掃家裡,都是其他填補不能運動的選項。

做這些事情的同時,我們還是會一直想到運動、想起在戶外大量爆汗、呼嘯而過、喘到懷疑人生的那些時刻,只能喝啤酒或可樂的日子,暫時開心,但還是會想起咖啡的香。但是受到現實限制,這種戒斷症狀會依照原本的依賴程度不同,而有輕重之別。

#我們的適應力很強,養成一個習慣不容易,但其實脫離一個習慣卻比我們想像中容易。要是真心不想運動,過一陣子戒斷症狀也會漸漸消失。

我們到底在不能外出運動的時候,#焦慮些什麼?是我們熱愛運動的人可以先問問自己的。

是社交?是身材?是訓練目標?還是少了腦內興奮劑?

這些都有替代的方式,雖然不能用我們最鍾意的牛奶,做成我們習慣的拿鐵,但只要知道自己焦慮的是什麼,就有可能找到替代的飲品,度過這買不到牛奶的非常時期。

#只要維持替代方式,運動其實離我們不會太遠,等到牛奶又再度恢復供應,我們體內的咖啡因始終還是維持在一定的量,社交、訓練、身材都還在控制的範圍內,不會差太遠。

不能運動的日子有多苦,問一個咖啡成癮的人,突然不能喝習慣的咖啡就知道了。輕者煩躁,重者手抖、心悸、頭昏、易怒都有可能。

人類的適應能力超乎想像,找一個方法讓自己暫時換個口味,試著把重心轉移,一樣可以變成一種生活習慣、一個紓壓和自我照顧的方式。

誰說,你不會愛上喝茶呢?我也沒想過我會踩飛輪和跳繩啊!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