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遊戲的孩子會越來越孤僻?研究:長大後擁有更強的社會適應性

有一次,一位媽媽來找我諮詢,原因也是孩子玩遊戲玩得太過火。但和許多家庭的情況不一樣,她對自家十四歲的孩子滿口喊著「寶貝」,感覺她的愛滿到都快溢出來了,但說到孩子的玩伴,即那些「別人家的孩子」,眼睛裡全都是憤怒的火焰。

愛玩遊戲的孩子會越來越孤僻?研究:長大後擁有更強的社會適應性_img_1
圖 / Pixabay

她覺得自己的孩子是被別人帶壞的。她堅持自己的兒子既可信又可愛,同時認為平時與他一起玩的那些同學的家長,都是些不懂怎麼管孩子、不懂怎麼處理孩子玩遊戲問題的人,所以要麼就隨便孩子瞎玩,要麼就不約束孩子在遊戲裡的言行。結果呢?這些家長的孩子把她「完美」的兒子拖下水。畢竟,孩子太難真正做到出淤泥而不染。

如果現在我給她提供解決建議,恐怕第一條就是讓她把這本書讀完,再推薦給更多的孩子家長,幫助這些家長在遊戲管理上能觀點一致且優質。不過,當時我給的是另外兩句實話:

第一,你不是太陽,地球不繞著你轉。

不管是在遊戲中,還是到了社會裡,誰也不能完全主宰他人的行為。面對生活,我們也不能因為有挑戰、有困難就裹足不前,我們無法在粉飾太平的同時自欺欺人,彷彿這個世界上就沒有陷阱和代價一般。每個人的行為都有好有壞,我們在其中靈活應對,這才是世界的真實模樣。

我們不能保護孩子一輩子。要知道,很多時候害了孩子的,並不一定是這些外在的短暫影響,而恰好是來自家長的保護欲。

所以我覺得,在孩子進入社會被現實教訓得頭破血流之前,在遊戲裡面見見世面,也蠻好的。畢竟在管理到位的情況下,遊戲中的代價能掌控在手中。遊戲在這方面是對真實世界的完美模擬,你所處的群體中,總有形形色色的

人。現實中有騙子,遊戲裡也有;現實中有花言巧語、口蜜腹劍的小人,遊戲裡也有;現實中有愛佔人便宜的討厭鬼,遊戲裡也有;現實中有情商低、口無遮攔的大嘴巴,遊戲中這樣的人也不少。

甚至還有更加複雜的人存在。有的人刀子嘴豆腐心,有的人看似吝嗇,實際上卻有大愛,有的人小毛病不少,但是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從不站錯邊。遊戲的世界與環境雖然沒有現實複雜,但是給人性在各種可能性上的表現還是預留了足夠的空間。這些人,不管是在遊戲裡還是現實中,我們早晚都會遇見、接觸,難免少不了要經歷一些糾結的互動。

你不能要求孩子在現實與遊戲中接觸到的其他人都是完美同伴。你不妨倒過來想,如果一個孩子各方面的表現都完美,他為什麼要和你家孩子一起玩呢?事實上,也不存在這樣一個完美同伴。人都是複雜多樣的,讓孩子早早意識到這一點,並開始練習和人打交道,要比給他營造一個虛假的完美空間來得更有價值。

第二,腿長在自己身上,人總有選擇的空間。家長與其把遊戲中的社交風險看作絆腳石,不如把它當成磨刀石。

你覺得一個人不好,不和他相處不就行了嗎?如果不得不相處,你總要學會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問題吧?

讓我們假設,你的隔壁住得是一位熱心的大姐,但你的樓上卻住著一個動不動就在家組織聚會的年輕人。隔壁大姐總是讓你如沐春風,樓上的年輕人卻可能讓你睡不著覺,相較之下你當然會更喜歡大姐。但你要考慮的是:你該怎麼辦呢?你可以和大姐建立友善關係,但是怎麼應對樓上的年輕人呢?主動溝通、拍門罵街、直接報警,還是買個「震樓神器」報復呢?

如果你的孩子連在遊戲裡和他人打交道的能力都不具備,你怎麼指望他突然就能擁有其他的技能,譬如,出國後處理好跨文化的室友關係、上班後搞定複雜的職場關係、在戀情中摸清親密關係裡那些複雜的芥蒂。

當然,我不是說遊戲是訓練這些能力的唯一方法,但起碼它可以扮演一個訓練場所的角色。我也不是說家長可以完全不管孩子在遊戲中碰到的負面社交夥伴,我們還是要確保孩子所面對的挑戰在他當下能處理的範圍之內,這樣才能達到鍛鍊的效果。

遊戲中的關係、真實世界中的關係,以及人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對很多人來說,這三者之間具有顯著的關聯性。你要知道,遊戲本身是可以給「關係」賦予更多影響力的。

遊戲在社交功能上並不遜色

很多人誤以為愛玩遊戲的孩子會越來越孤僻,其實恰好相反,遊戲本身就是一種優質的社交管道。

有研究發現,小時候玩過紅白機的孩子,比那些沒玩過的孩子在長大後擁有更強的社會適應性;家裡有個遊戲機也會明顯增進家庭成員之間的交流,還能增加孩子與其他同齡朋友共同進行戶外活動的機會;甚至在孩子們的群體中,那些玩遊戲的孩子也被同伴評估為「更加合群」。

《魔獸》電影上映以後,我第一時間想到要去電影院一起看的人,是我的一個大學同學。這個人叫林羽立,我們當時都是心理系的學生,他也是我十幾年的好友。大學畢業後,他和我一起北漂,過了幾年,他被公司外派到美國,

隔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回國一趟。

而他那次回國,恰逢《魔獸》上映。我們兩個是最適合陪著對方一起看這部電影的人了!因為我們在《魔獸世界》生涯的主線上,誰也沒離開過誰。我們從一級開始組隊,一起打到了滿級。無數的地圖、副本和戰場,都留下過我們兩個並肩作戰的身影。

因為在遊戲裡的共同進步、成長、戰鬥,我們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一直到今天,即使見面的次數很少,我們也依然是那種不用打招呼就可以把對方的車開走拿去用的朋友。相信我,對於成年男人來說,這是非常要好的感情。為什麼我能這麼篤定呢?

當初在心理學院,我們這年級的男生有三十多個人。我的學號是一號,他的學號是三十一號;我是個山西人,他是個福建人;我是個上大學前都沒給自己買過衣服的人,他剛報到的時候就有潘瑋柏喜歡戴的那種嘻哈項鍊;我去小吃店天天吃麵,他在餐廳不吃米飯就渾身難受。那我們為什麼會成為無話不談的多年好友?

歸根究柢,是一款好遊戲成為我們的交集。這款好遊戲裡有競技、合作、情懷,而與你一起分享這個好遊戲的人,自然能與你走得近,彼此的信任與好感當然不會缺少。

後來,我以會長副手的身分幫忙打理遊戲裡的一個公會,他則成了整個伺服器知名的「奸商」,專靠投機、囤貨傾銷來賺金幣,很有幾分商業頭腦。相應地,我能幫他拿到一些高階裝備和材料,而他自然也能時不時贊助我一些「真金白銀」。在遊戲裡,我們開始把對方當兄弟,到了遊戲外,也就有了自然而然的轉移。

我覺得,如果一個遊戲膚淺、幼稚、無趣,那與你一起玩這個遊戲的人,除了和你一起吐槽它之外,還有什麼可做的呢?你們只能一起吐槽這個爛遊戲,然後就分開了。唯有一個質感好又好玩的遊戲,我們在觸碰和深入它的時候,才能邂逅其他有趣的靈魂,然後和他們打招呼:「哇,原來你也在!」

當然,我也知道籃球、科學研究、學生會等都可能成為人與人之間友誼萌芽的交集。這些事情同樣會打造出一個共同的圈子,同樣豐富多彩,同樣讓人覺得有收穫。

但我想說的是,遊戲在社交這個功能上一點都不遜色。依託有深度的好遊戲,你可能會發現對方更多閃閃發光的地方,和對方一起完成一次奇妙的探險,彼此有犧牲和幫助,而這些無一例外都是友誼的基石。

愛玩遊戲的孩子會越來越孤僻?研究:長大後擁有更強的社會適應性_img_2《今天開始,陪孩子打電玩:認知X社交X創造X情緒調節,用電動遊戲激發四大能力,玩出無限人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