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親的解毒妙方~戶外學習

我們同時也要確定孩子在學校、幼稚園及其他週邊學習場所,有機會在戶外自己玩耍。丟臉的是,在過去十年,我們有關當局(在政府的支持下),逐漸把學校的遊樂場地賣掉,於是市區學校的開放空間越來越小。

父母親的解毒妙方~戶外學習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遊戲場不是唯一兒童需要的戶外空間,小孩天生喜歡戶外封閉、有掩護的地方,人類的演進讓他們喜歡搭建洞穴、在灌木叢中攀爬,這些地方在遠古時代比開放平原安全,然而,學校很少有這樣的空間,一般都只有整齊的草皮和柏油地面。

二OO六年時,有一家戶外空間的育兒所在新罕布夏開幕(www.farleynurseryschool.com),在這個學校,孩子一年四季都可以在戶外遊戲,我去參觀的那一天,遊樂場上有一大堆可以玩的碎石頭、可以走的圓木、玩水的地方、捏泥餅區、跑步區,還有樹屋區(孩子也可以在室內玩,但最好是穿暖和到戶外去)。這學校受到督學的稱讚,也被評為「傑出」的校區,因為「孩子在活潑、激勵性的環境下可以茁壯成長」。

即使是在都市裡,也可以創造出一個很棒的兒童戶外遊戲空間,「雀兒希開放空間育兒園」(The Chelsea Open Air Nursery)就在倫敦國王街(King’s Road)不遠的地方,在一個不大的空間裡,他們創造出神奇的遊戲空間,有沙、水、泥巴、洞穴、樹木,還有躲迷藏及表演的地方。

在二OO七年,蘇格蘭也開了一家孩子可以整天在戶外的育兒院(The Secret Garden,Monimail Tower,Fife),它的概念是來於北歐的「森林學校」,它的教務長說:「是我們這些成人對天氣有負面看法,在挪威有人告訴我,只要你穿對衣服,沒有什麼天氣是壞天氣。」

★解毒戶外活動

溫情以待

˙花時間和孩子一起在戶外活動,讓他們學習一些生活及安全概念,一起走路到學校、托兒所、商店…等地方,示範交通安全給他們看,如果他們遵守規則就加以讚美。越常和孩子做這些事,你就會對他們這方面的能力越感到放心。

˙當你外出時,找找是否有適合孩子和朋友可以遊戲的安全空間。例如,你家或是附近的公園、遊樂場、學校的操場、野外空地、你家外面的車流很少的人行道上。

˙帶孩子們到這些地方玩,而且教會他們安全的事宜。

˙帶孩子出門「探險」,規劃安全路線,而且讓孩子知道一些定點,如商店或公共建物,若有緊急事件,他們可以去求救。

˙不要開車,和孩子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像公車、電車、火車等,教他們如何搭乘及認識路線圖。

˙當你覺得孩子可以自己出去玩,給他們一隻手機(只在緊急時使用),或是其他可追蹤的設備,讓你掌握他們的行蹤。

˙鼓勵孩子參加戶外運動,也可以幫他們報名參加,但十二歲以下的孩子不要過度激烈競爭。

˙出面去幫孩子的比賽加油,但不要把自己搞得患得患失。


堅定以對

˙少看一些電視新聞,這會降低你的焦慮感,而且不要轉到一直在重播亂象的新聞台,可以選擇讀新聞而不是看新聞。

˙孩子在的時候,不要開電視新聞。

˙克服沒有理由的恐懼感,不要太擔心孩子在外面玩,要想想戶外活動對他們的重要性。

˙當你要和孩子出去戶外活動時,即使是壞天氣也要出去,把衣物要穿好即可。孩子需要經歷各種天氣,如果你自己對天氣發牢騷,小孩會和你一樣。

˙教導孩子道路安全規則及注意陌生人,要非常嚴格,要求他們重覆你說的,而且牢記在心。

˙確認孩子知道怎樣看時間,給他們一個錶,而且要他們知道準時很重要,遲到會讓父母親擔心。

˙如果他們從戶外遊戲回來的時間晚了,要對他們施以禁足,讓他們很清楚知道你不會通融不準時的壞習慣。

˙堅持小孩出門一定要讓你知道去哪裡、和誰一起。

˙他們行程若要改變,堅持一定要問過你或其他大人。

˙把所有的安全規則當做是個慣例,他們想忘也忘不了,如果他們忘了,一定要讓他們知道這造成大人很嚴重的困擾而且是被禁止的。

當然,意外是難免會發生,如同所有的父母一樣,我們必須做好風險評估,而且要教導孩子安全的程序。然後,也要隨時提醒自己戶外活動對孩子的重要性。

事實上,不管我們多努力,意外還是會發生,所以徹夜擔憂是沒有用的。我們能做的,就是祈禱讓意外控制在輕微範圍內,而且變成孩子的學習經驗。

父母親的解毒妙方~戶外學習_img_2《E化孩子的聰明教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