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是馬拉松!10種策略維持疫情下的心理健康

「我發現當你願意坦誠自己心理上的掙扎時,你會發現其實正身處在一個非常大的俱樂部。」(哈利王子)

防疫是馬拉松!10種策略維持疫情下的心理健康_img_1
圖 / Pixabay

一個諮商師友人曾經告訴過我,肺炎疫情來襲,就某些角度來說,有點像全民被迫一同經歷集體創傷。一同面對同胞親友的離世、一同面對不安緊張的情緒,一同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台灣疫情爆發後,網路上出現了一波波的防疫文章,從乾洗手一路聊到雙面口罩,想不看到都很難。但是坦白說,我覺得美國防疫是挺鬆散的,沒啥資格教別人,今天如果不是因為拿到疫苗根本不會存回到現在,另一方面,過去這一年長期防疫下來,我覺得相對少人討論,但卻同樣重要的反倒是如何維持疫情底下的心理健康。根據我上班時的的主觀觀察,磨牙、牙痛、甚至是TMJ疼痛的病人都在疫情底下持續攀升,這些病人並不見得丟了工作或真的感染疫情,但卻因為這一系列來襲的壓力而影響到身體健康。除了多洗手和進行社交距離之外,如果短時間內無法回到疫情前的日子,如何讓心理上維持健康的情緒,不被焦慮和恐慌打倒,我認為是非常值得討論的議題。

1. 把防疫當作馬拉松而非短跑來面對

美國剛開始爆發疫情的時候,不少政治人物嚷嚷兩周兩個月疫情就會過去了,事實證明病毒一旦傳開,並不是三兩天就容易控制的住。一直到現在一年多之後,還是有確診案例持續發生。疫情剛發生前半年時,我總懷抱著希望,覺得再撐一下就過去、再等一下我就能回家的心態。但在一次次希望病毒過去,又一次次失望的當下我才明白,這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期待。這裡不是唱衰台灣,但事實上這個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最糟情況下就是未來持續在人群中流竄。如果時間能倒流,我多希望當初能早點認清事實,把這場戰役當成拉距戰來打。

2. 不是每個人對防疫的態度都一樣

疫情爆發才沒多久,我已經看到新聞講述某些特定長輩極度不願戴口罩的情況,讓我心有戚戚焉。我個人在針對防疫上面,是屬於同一套標準娘家婆家朋友都用的人,除非是非常難得的緊急例外,不然不輕易放寬。但我後來發現不是每個人都這樣想,有些人完全不管防疫政策,照樣不戴口罩趴趴走、有些人會防疫,但選擇性的防疫、有些人平日裡都乖乖防疫,除了面對媽媽阿公三姑媽(以下請自由放入十位家屬等等)以外,即便疫情當下還是堅持和親友見面。雖說大家都同意要多洗手少見面維持社交距離,但是誰是你的社交泡泡這點不是每個人都會同意。尊重他人的不同,但謹守自己認為該防疫的界線,是非常考驗大家EQ的地方。

3. 劃清並謹守界線

宅在家防疫的時候,人與人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我不只一次聽到許多在家工作的員工,疫情期間遭到老闆大幅趁機卡油,不管甚麼時間都丟工作來要求員工完事。甚至家人所有的時間都泡在一起,也更難彼此好好的謹守界線。而我不只一次被親戚施壓,說為什麼不能進他家吃飯?為什麼不能用他他家廁所也不願意用?為什麼聚集非得待在室外?為什麼要給小孩戴口罩(這是真實案例,某長輩跟我說,WHO推薦小孩不需要戴口罩,是CDC太嚴謹了,讓我大傻眼)?學習對他人溫柔但堅持的說不,尊重他人不同的意見,但謹守你的底線,更能幫助你不會累積負面的情緒。

4. Self care:疫情下也要照顧自己

美國最近很流行Self Care照顧自己這一詞,雖說很多時候都會讓人想到血拚做指甲等類似愛自己的口號,但其實這詞的意思更代表著每天多固定挪用一點時間,來照顧好自己的需要。這點在疫情底下更為重要,比如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定期運動、固定喝水、等等,可以連帶幫助你的心理健康。許多人會藉由在家防疫的時間發展出額外的興趣,比如美國流行的做麵包、烤餅乾,雖說我不知道台灣夯的會是哪些,但不知道會不會不小心造就出許多蔥油餅或蘿蔔糕達人。

5. 釐清哪些是你能和不能控制的因素

疫情底下的恐慌和驚慌的情緒其實萬分真實,每當意識到自己心理感到焦慮時,問自己哪些是你不能控制的因素(比如疫情來襲)、哪些是你能控制的因素(比如防疫措施)。著重在你能控制的範圍,會幫助你減低焦慮的感觸。美國去年確診數字持續飆漲的時候,剛好也是我最後一輪IVF失敗的時候。那些時候我心情低落,又加上因為疫情而沒有上班的時候,也著實令我感到迷惘,有點像看不到盡頭的漫長感覺。這些都是我不能控制的因素,我不能控制確診多少人、以及不能上班的規定,但我決定如何處理這樣的情緒。除了禱告和藉著信仰的力量幫助我找到心理的平安,在沒能上班的那段時間裡面,成為我突破瓶頸的一個契機,幫助我寫出許多過去沒嘗試過的文章類型。

6. 適當的遠離新聞、網路、和手機

在疫情當下,會非常想要接受最新的資訊是人之常情。但如果你發現接收爆炸性的資訊和新聞只會令你越發焦躁,那麼或許也要開始和手機及網路保持距離。哀鳳現在都能設定對於不同APP使用的限制時間,方便提醒你已經使用好一段時間。

7. 就算宅在家,每天盡量維持一定的schedule

或許因為家裡有小小孩的關係,我承認在足不出戶的狀態下的確會覺得日子漫長,但我發現在疫情底下維持樹寶的schedule,會幫助我能妥善安排時間。我朋友甚至說,有schedule也方便倒數小孩去睡覺的時間XD。每家似乎也都推演出一家人可以固定做的事情,有些家庭是一起打Wii或看大自然discovery類的電影、有些家庭是一起玩桌上遊戲、而我們則是每天固定在外面散步(美國地大物博,這點可能不適用於台灣,但至少西岸是可以在社交距離下戴口罩散步的)。由於那陣子人煙稀少,我們也因此不只一次在我們家附近看到成群的孔雀結伴、一脫拉庫的松鼠相陪,現在回想起來,反而是很特別珍貴的回憶。

8. 尋找如何在疫情當下為他人盡一份心力的機會

回想在和疫情對抗的那陣子,美國口罩短缺,但我看到一拖拉庫宅在家的人開始自己動手縫製口罩、捐給當地的醫院。我看到大家互相分享限有的口罩資源,或是送飯菜給身邊確診的朋友。不能彼此見面沒關係,甚至情侶間也互相寄貼心防疫小包裹來表示心意。防疫期間或許會讓你感到無比孤單,但是若願意把焦點從自己身上拉到其他人身上,很多時候反倒也更能幫助你調整心態。

9. 不斷調整,擁有實際的期待

我的表姊身為矽谷天龍國三寶媽,在疫情前就是全職家庭主婦的她,告訴我在防疫期間她最大的改變就是放下對小孩的期待。可能老三在地上玩水玩一個早上、可能疫情宅在家之前完全不准老大老二碰電動,疫情下也逐漸放寬。又或者是許多陪伴孩子上網課的家長,也發現網課教學和現場教學有相當大的落差,這些都需重新調適過去的標準,才能獲得實際的期待。

10. 和親朋好友談場遠距離

雖說疫情底下宅在家,但科技的發達,讓我當初在防疫期間還是定期和台灣家人報平安,有事沒事都讓樹寶看看台灣阿公阿嬤。虎媽也時不時的會寄口罩點心給我。雖說疫情不能出門,但只要有心,寄份餐點給親友吃、寄束鮮花給在其他城市的長輩,其實都是聯絡感情的方式,也幫助我們覺得不孤單。我單身的朋友甚至會每天早上一起連線,相約做兩個小時的運動!只要有心,人人都能談場遠距離。

最後,我真心希望台灣能夠度過危機。雖說不知道這會花上多長的時間,但是期待各位能夠在這之前,不被恐懼和焦慮吞噬。回到疫情前的過去或許不可能,但或許我們能學著,如何與黑夜為伍,並且在黎民來臨之前,不被擊垮。

祝福各位防疫順利,平安健康!

延伸閱讀>>
疫情期靠這招提升快樂感
百老匯演員用創意走出疫情停演風暴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