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旅行獲得創作靈感的杜勒

你有旅行寫生的經驗嗎?喜歡畫風景,還是沿途所遇到的人物或動植物?德國畫家杜勒(Albrecht Durer,1471-1528)到歐洲各地旅行時,就用水彩畫了很多幅精彩的風景,像《瓦杜塔.迪.爾科一瞥》就是他第一次旅行時,從義大利回德國的路上,經過一個小村莊時所畫下來的風景。杜勒運用水彩顏料畫出的透明感,來表現清晨時空氣中的光亮和透明效果。在多次的旅行中,他完成了大量對大自然的寫生畫作,有趣的是,他還喜歡把這些風景畫融入其他的畫作中呢!

杜勒也喜歡用水彩描繪小動物和植物,《幼野兔》中的野兔被活捉後關在房裡,害怕的把耳朵豎直的神態,還有眼睛中的窗戶影子,都展現出杜勒敏銳的觀察力和客觀的科學精神。

 從旅行獲得創作靈感的杜勒_img_1

杜勒/《瓦杜塔.迪.爾科一瞥》/水彩/22.1×22.1公分/1495年/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藏。

從旅行獲得創作靈感的杜勒_img_2

左:杜勒常用名字字首的縮寫AD兩個字母當作簽名。

杜勒/《幼野兔》/不透明水彩/21.5×22.6公分/1502年/奧地利維也納阿爾貝提納畫廊藏。

右:杜勒/《草叢》/不透明水彩/41×31.5公分/1503年/奧地利維也納阿爾貝提納畫廊藏。

從旅行獲得創作靈感的杜勒_img_3

左:杜勒/《自畫像》/油彩畫布/52×41公分/1498年/西班牙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藏。

右:畫面右邊拱門的後方風景,像不像《瓦杜塔.迪.爾科一瞥》呢?
杜勒/《東方三博士的膜拜》/油彩 木板/100×114公分/1504年/義大利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藏。杜勒的後方是一處風景,綠色田野上白雪覆蓋山頭,正是他多次旅行途中的景致之一呢!

杜勒到歐洲各地旅行是為了擴展視野,學習更多的繪畫技法和新觀點,他在第一次的旅行中,拜訪了當時著名的法國版畫家馬丁‧高熊爾(Martin Schongauer),沒想到他已經去世了,不過,杜勒仍然留在當地學習木刻版畫,這對他以後的版畫創作有深遠的影響。木刻版畫是在平滑的厚木板上,用刀子和鑿子雕出圖案做成印版,然後將印版沾上油墨,印在紙張上,作品就可以到處流傳,就像他創作的聖經故事《啟示錄》。當杜勒結束這段旅程再回到德國時,他已成為歐洲知名的版畫家。

從旅行獲得創作靈感的杜勒_img_4

左:在《啟示錄》一系列的版畫作品中,這幅是描繪4個騎士把戰爭、饑荒、死亡和地獄帶來世間,充滿了動態與力量。

杜勒/《啟示錄中的四騎士》/木刻版畫/39.4×28.1公分/1498年/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藏。

右:銅版比木版更能精細的表現明暗、陰影等細部變化,畫中的騎士即使面對死神仍然勇往直前,顯示對基督教堅強的信仰,是杜勒重要且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杜勒/《騎士、死亡與惡魔》/銅版畫/39.4×28.1公分/|1513年/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藏。

杜勒第二次旅行是到義大利研究透視法和人體比例學,所以在創作《亞當和夏娃》時,描繪的是「人體」的正確比例而不是聖經故事。杜勒對手部的描繪也相當精采,傳說年輕時的杜勒和好友奈斯坦兩人都想學繪畫,但因為環境貧苦而難以實現,奈斯坦自願先工作讓杜勒實現夢想,等他稍有成就想讓奈斯坦去學畫時,好友的手卻因辛苦工作而受傷,無法再拿畫筆,奈斯坦不但毫無怨言,還為杜勒的成就舉起禱告的雙手謝恩,這幕動人的情景讓他畫出了《祈禱的雙手》,他也真如好友所祈禱的成了德國偉大的藝術家。

從旅行獲得創作靈感的杜勒_img_5

左:兩人修長完美的體型、柔和流暢的輪廓線條,還有他們動感的姿態,好像踏著跳舞的步伐。

杜勒/《亞當和夏娃》/油彩木板/209×81公分,209×83公分/1507年/西班牙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藏。

右:也有人說畫中的左手是杜勒自己的手,不論手的主人是誰,杜勒以細膩的線影描繪這雙「有點鬆弛、有點皺紋」的手,深深觸動了很多人的心。

杜勒/《祈禱的雙手》/畫筆 色紙/29×19.7公分/1508年/奧地利維也納阿爾貝提那畫廊藏。

從旅行獲得創作靈感的杜勒_img_6《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0/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