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老人斑!專家提醒,這些皮膚小症狀恐是皮膚癌前病變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可以保護我們避免受到紫外線傷害。然而,在抵禦紫外線的同時,皮膚也會出現病變,如曬傷、黑斑、皺紋、日光性角化症,甚至是皮膚癌。

不是老人斑!專家提醒,這些皮膚小症狀恐是皮膚癌前病變_img_1

大家都非常熟悉曬傷、黑斑、皺紋、皮膚癌,而什麼是日光角化症呢?臺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何翊芯表示,日光性角化症為皮膚癌前病變,好發於中老年人,男多於女,與長期陽光曝曬有關,在歐美、澳洲等西方國家相當常見。

什麼是日光角化症 會出現哪些症狀

日光角化症(Actinic keratosis, AK)的病灶好發在頭頸部、顏面、前臂及手背,外觀通常是紅色不規則底斑,表面粗糙或角化異常,鱗屑厚且不易剝離。患部多無症狀或合併輕微搔癢感,常被認為是老化、老人斑、皮膚差,而被忽視。

據統計,每十個日光性角化症就有一個演變為皮膚癌,有六成的鱗狀細胞癌是由先前的日光性角化症轉變而來。當皮膚出現日光性角化症時,顯示曝曬部位皮膚已累積相當數量的癌細胞,未來將逐漸顯現,成為臨床可見之皮膚癌。

日光角化症不治療 恐演變為皮膚癌

何翊芯表示,日光角化症的病灶如果放著不處理, 未來可能會轉變為鱗狀上皮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SCC)。為了預防癌症發生,即時、有效、安全的治療日光性角化症,顯得非常重要。

傳統治療為冷凍、電燒、汽化雷射或手術切除等。然而,對於多處皮膚癌前病灶、病灶範圍較大、病灶邊界不清楚、不容易治療的部位或是無法配合傳統手術的病人,可用「光動力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 PDT) 治療。

最新治療方式 光動力療法

在病灶塗上感光藥物後,在遮蔽光線下,等藥物累積在腫瘤內足夠的時間(通常約2~3小時),再利用伍氏燈(Wood's lamp)確認病灶有確實吸收感光藥物而發出螢光後,再進入照光階段。

何翊芯說,以特定波長的光線照射病灶來激發感光藥物,透過氧分子參與及伴隨之光化學反應,產生對細胞有毒性的單態氧,自由基(free radicals),進而導致癌細胞受損乃至死亡。

其優勢在於能選擇性殺死癌細胞,對正常組織細胞傷害小,副作用也較輕微,包括光敏感、局部紅腫、患部搔癢燒灼感或暫時性色素變化等。通常無需住院、不需麻醉,治療侵犯性低。當天即可回復正常作息,也不留下明顯傷疤。

光動力療法 提供皮膚癌治療新選擇

何翊芯說,由於皮膚位於人體最外層,容易照射到光線,因此,皮膚疾病很適合接受光動力治療。此外,光動力療法也可與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療法合併使用。

她說,曾收治一名68歲的白人男性,頭頂上原有數十個微癢的紅色皮疹, 起初以為濕疹, 於藥房買藥擦卻都不見好轉;近來,皮疹逐漸擴大為粗糙鱗屑不規則的灰色斑塊,因而至皮膚科求診。經切片檢查,證實為日光性角化症。

因患者病灶數量多、範圍大,且腫瘤邊緣界線也不清楚,在與醫師討論後,病人決定接受「光動力療法」。在經過了兩次治療後,患者病灶已明顯改善,恢復了以往健康的皮膚。

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早已核可光動力療法來治療日光性角化症,而歐盟也把光動力療法視為皮膚原位癌,以及多種表淺皮膚癌的第一線治療準則。光動力療法為皮膚癌患者提供了一個安全、舒適又有效的新選擇。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 何翊芯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