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電梯、脫口罩防疫祕技,5位人氣醫師私下這樣做

台灣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不斷增加,已進入社區感染階段,許多醫師皆提醒並分享防疫妙招及相關知識,例如丟棄口罩時若少了這一個步驟,很有可能會沾染病菌,以及醫師每天搭乘電梯時,到底怎麼避免沾染病菌?一起來看看5位醫師的分享。

施景中醫師:電梯防疫小祕技

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一向很注意生活中的防疫細節,他提到「搭電梯按按鈕,我都是隨身帶著裁好的廢紙,押了電梯按鈕後,出電梯隨手就丟回收紙箱,不會和那病人或家屬有什麼共同接觸的機會。」

搭電梯、脫口罩防疫祕技,5位人氣醫師私下這樣做_img_1
施景中醫師不直接手接觸電梯按鈕,避免和病人或家屬有共同接觸。(圖片來源/pexels)

林靜儀醫師:手機防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林靜儀則呼籲民眾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她提到「簡單來說,你下載這個app取得『與確診者資料比對無接觸』或許就是讓多數人可以鬆一口氣;但是當確診者經過說明同意,上傳自己資訊之後,在14天內符合『曾與確診者於2公尺內接觸2分鐘』的人,會收到通知,這時你可以聯繫1922,主動接受接下來的追蹤或檢測。」

搭電梯、脫口罩防疫祕技,5位人氣醫師私下這樣做_img_2
林靜儀醫師建議民眾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圖片來源/pexels)

Icu醫生陳志金 :正確脫口罩防疫4步驟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提醒:「外出就要假設可能的傳染源就在你身邊,正確戴好口罩,也要知道如何正確的脫口罩!」因口罩如果發揮防護力,在外層就可能已遭受到污染,因此脫下口罩時記得反折處理、不要再重複使用。

正確脫口罩防疫4步驟
1.抓著口罩的耳掛(或橡皮筋)
2.不要接觸到口罩的表面
3.丟棄後,一定要洗手
4.妥當的丟棄口罩

搭電梯、脫口罩防疫祕技,5位人氣醫師私下這樣做_img_3
陳志金醫師分享正確脫口罩防疫4步驟,提醒口罩外層可能已遭受污染。(圖片來源/pexels)

蘇怡寧醫師:愛家人也愛自己的防疫不敗法

禾馨醫療執行長蘇怡寧醫師表示:「我自己AZ疫苗已經打完一陣子了,希望保護我自己也更希望能夠保護其他所有我愛的人。」他也提到,如果民眾也是屬於可以施打的族群,別忘了去施打疫苗。

蘇醫師也希望大家保持冷靜,繼續前進,「當大家把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這些事情再做回來,再加上打疫苗,我們絕對是有機會扭轉的。」

搭電梯、脫口罩防疫祕技,5位人氣醫師私下這樣做_img_4
蘇怡寧醫師已打完AZ疫苗,提到這是保護自己和家人的最好方式。(圖片來源/pexels)

柚子醫師:避免3大口罩NG行為

陳木榮小兒科醫師(柚子醫師)提醒民眾,疫情緊繃,避免3大口罩NG行為:

1.口罩只蓋住下巴是沒用的
2.鼻孔露出口罩外面是沒用的
3.刻意把口罩拉下來說話是沒用的

陳木榮醫師最後強調:「既然戴了口罩,就要戴好,就要充分發揮效用才對。」

搭電梯、脫口罩防疫祕技,5位人氣醫師私下這樣做_img_5
柚子醫師呼籲,口罩一旦露出鼻孔,或將口罩拉下來說話,都會使防疫破功。(圖片來源/pexels)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和各縣市政府皆緊急因應而發表最新防疫措施,例如雙鐵(臺鐵、高鐵)、客運禁飲食,5/15起取消站票、自由座,各縣市大型活動也取消或延期,以及新北市關閉運動中心及圖書館、台北市設4快篩站希望找到萬華區可能未被發現的個案等。提醒民眾也應做好自身防疫工作,減少群聚,如曾經至COVID-19傳播高風險地區,且於4月15日之後曾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或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請至社區採檢院所評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