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必須強化骨盆底肌肉

骨盆的位置是否在正確位置,除了與骨架本身的位置有關之外,肌肉的彈性也很重要。有研究發現,在懷孕之前運動不足或是過度運動的人,都有可能讓生產時間變長。當孕婦運動不足,會使得肌肉太過鬆馳,變得不懂得如何使力;而運動過量或是運動不正確的孕婦,長時間處於肌肉緊繃的狀態,會在需要放鬆的時候,不懂得放鬆。因此,對於準備懷孕或是已經懷孕的人來說,懂得正確的運動,將對生產有莫大的幫助。

首先,我們要知道骨盆底肌肉在哪裡,才會知道該怎麼訓練。以女性來說,找到骨盆底肌肉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感覺排尿時所使用的肌肉,那就是骨盆底肌肉了。

孕婦必須強化骨盆底肌肉_img_1

骨盆底肌肉運動訣竅1:排尿力道控制

訓練骨盆底肌肉的方法,就是在排尿的時候,試著讓自己能夠控制排尿時的速度和力道。要訣是在排尿時中途停住大約兩、三秒的時間,然後再繼續,來回幾次下來,就可以知道骨盆底肌肉位於何處,並且如此反覆訓練骨盆底肌肉。切記一定要讓每一次的尿液都排完,才不會尿道感染。

當知道自己的骨盆底肌肉位置之後,平時坐著、躺著、站著、趴著的時候,都可以試著多做這樣的收縮訓練,一次花五分鐘的時間感受自己骨盆底肌肉的收縮和放鬆,相信能夠讓生產過程更順利。

.排尿時訓練骨盆底肌肉示意圖

孕婦必須強化骨盆底肌肉_img_2

★Point
可以在排尿時訓練骨盆底肌肉,要領是排尿的中途停住兩、三秒的時間,重複多做幾次,直到尿液都排完。

骨盆底肌肉運動訣竅2:蹲姿運動

孕婦必須強化骨盆底肌肉_img_3

還有一個很簡單的動作,對於骨盆底肌肉也有很大的幫助,就是「蹲著」的姿勢。無論世界上哪一個國家,在比較原始的年代裡,婦女幾乎都需要長時間蹲著,她們可能是蹲著種菜、煮飯、洗衣服、或是做其他的事情,而這個「蹲著」的動作,其實對於骨盆底肌肉有很大的幫助。過去婦女生產的時間,平均來說都比現代婦女快得多,因此孕婦多做蹲姿是很好的運動。

計畫懷孕的女性或是孕婦,可以多利用時間做蹲姿這樣的動作,雙腿的位置不需要刻意併攏或是張開,就是順著蹲下來的角度往外擴一點就可以了。切記腳跟要著地,身體要放鬆,自然呼吸。一開始試著蹲下的時候,小腿可能會很痠,不過每天嘗試做蹲姿,即使是十分鐘,也可以慢慢訓練自己的骨盆底肌肉,等到已經準備要生產時,相信會有很大的幫助。

.以蹲姿訓練骨盆底肌肉示意圖

★Point
以蹲姿訓練骨盆底肌肉的要領是,蹲下來之後的雙腿位置不需要刻意併攏或是張開,只要順著蹲下來的角度往外擴一點就可以。切記腳跟需要著地,讓身體放鬆,並且自然呼吸。

孕婦必須強化骨盆底肌肉_img_4《孩子的脊骨健康密碼增訂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