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父母會為了幾萬元津貼生孩子?養小孩不是錢就可以解決

結婚很好,不結婚也(更)好;有孩子很好,沒有孩子也很好。

父母會為了幾萬元津貼生孩子?養小孩不是錢就可以解決_img_1
圖 / Pixabay

當台灣生育率全世界倒數第一時,這給台灣的當頭棒喝是什麼?

我十幾年前就到行政院開會討論「少子化」的危機。

記得當時一位官員說:「台灣現在的女性,都讀太多書了,所以很晚才結婚,結婚後有的不生,有的年紀大,生不出來……」

當時聽了,覺得很訝異!

社會在變,女人開始有平等的受教與就業機會,女人開始有自我謀生的能力,女人也能有事業的企圖心了,而台灣的社會風氣與制度,有做什麼調整來順應這樣的變化嗎?

十幾年了,台灣社會對女人結婚生子,做了什麼改變,來挽救生育率?

生一個給多少萬元?育兒津貼,每個月給三千五千元?

請問什麼情況下的父母會因為這幾萬元,幾千元,便從不生,改變主意決定要生?

為什麼價碼一直提高,我們的生育率卻節節敗退?

顯然現在養小孩的花費遠遠超過這些錢……

顯然養小孩,不是「錢」就可以解決的。

台灣女性進入婚姻關係後,仍是「嫁」到男方家嗎?仍然是被認為妳是「媳婦」,就必須以孝敬公婆為主,自己娘家的父母,就少管嗎?妳是媳婦,照顧男方的父母是理所當然,可是,女婿照顧岳父岳母是否也是同等的理所當然呢?

先生可以應酬晚歸,因為孩子有孩子的媽在看顧;太太是否也可以與朋友出遊,先生一樣在家照顧孩子呢?

太太下班後,洗手做羹湯,洗衣,拖地……先生呢?可以把家務事做個分工嗎?

我剛生孩子時,照顧孩子的工作我一個人全包。

我家先生當時需值班,經常熬夜,我心疼他(唉!心軟,就自己倒楣……)。於是我一個人下班便把孩子帶回,餵奶,餵副食品,洗澡,換尿布,陪伴玩耍,半夜餵奶哄小孩……,全部攬在身上。

孩子週歲之前,我先生沒有泡過一次奶,換過一次尿布,幫孩子洗過一次澡。

這一年,我沒有一天可以連續睡超過三個小時,我的睡眠是碎片。完全無法想像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

然後,我生病了……甲狀腺機能亢進。

孩子漸大,我們開始家務與看顧孩子的事情都分工。而那慘烈的一年,成為我每次不爽老公時,必定要惡狠狠拿出來臭罵一頓的籌碼!

如果婚姻是兩個人平等相處,沒有誰嫁到誰家,沒有誰娶誰進門;

如果婚姻裡,公婆叔姑都只是隨時可以支援的助手,沒有任何權力可以伸手進入你們的婚姻關係裡;

如果結婚,兩人都各自有獨立的經濟權,可以彼此建議,但是無權干涉;

如果養兒育女,有充分且平價優質的育兒資源;如果教養孩子,不再是母親一個人的責任,而是父母雙方都有責任,而且雙方都能抱持開放的態度,可以一起討論出共同的育兒理念;如果這是一個大家都很愛小孩,你的小孩,他的小孩,大家的小孩,都可以一起愛,不會嫌惡別人家的小孩笑得太大聲,不會別人家小孩稍微撞到你家小孩,就怒氣沖沖要去找人家小孩和父母算帳;如果我臨時有事,隨時有人可以幫我照顧小孩;如果我確信孩子生下來,他將生長在一個友善講理公平又溫暖的社會;如果……

如果以上的如果都成為事實,我們很願意多生幾個。(我61了,沒辦法了……)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