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3歲之後仍要午睡?專家這樣說

好眠師在歐美進修時,得到三歲之後不用午睡的說法。沒錯,美國、西歐這些國家的確沒有午睡文化。大人不午睡,小孩兩三歲之後不太午睡,幼兒園通常也沒有午覺時間。所以,你會發現許多國外的睡眠顧問,或網路文章會說「3歲之後就不用午睡了」,真的是這樣嗎?

為什麼3歲之後仍要午睡?專家這樣說_img_1

國外這樣做,不代表適合台灣小孩

當我們引進一個觀念,要先了解背後原因,而不是全盤接受。所以這篇文我想來解釋為何好眠師認為,台灣小孩保留午睡比較好:

1. 健康因素

研究顯示,人類適合「兩段式的睡眠」,也就是一段長的連續性睡眠,再加上一段短的午覺。睡午覺對大人小孩都有許多好處,會降低心血管疾病、保護腦細胞等等...

另外,大家應該都有經驗,我們在下午的時候都會有疲憊、精神低落的時候,午飯之後的會議或課程容易昏昏欲睡。在此時如果小睡一下,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會補充活力,提升專注力和學習力。

2. 天氣因素

英美、北歐緯度比較高,秋冬時期日照偏少。英國的冬天甚至3、4點就天黑,等於說睡完午覺天就快黑了,睡午覺等於把日照時間也睡掉。但是台灣不同,我們中午日頭赤炎炎,不適合外出行動,這個時間點正好在家休息午睡,避開正中午出門行動,是比較合適的。

這點在地中海、西班牙語系國家可以得到驗證。這些國家氣候比較溫暖,也仍然保有午睡習慣,商店甚至下午都不開門(大人也跑去睡)

3. 飲食&文化因素

不午睡跟飲食、生活作息也有關。比方說在英國,中午通常是吃三明治、水果這類的「輕食」。碳水化合物比較少,相對來說血糖也比較不容易提升。飯後再配上一杯咖啡提神。大人的作息沒有午睡文化,連帶也認為孩子不需要午睡。

剛剛有提到地中海國家多數有午睡,希臘曾經為了跟上「英美」的腳步取消午睡。結果追蹤幾年後研究者發現,「取消午睡」比「保留午睡」人發生心臟病、死亡的風險提升了37%~60%

4. 夜晚入睡時間

有點很重要的是,英美小孩雖然「三歲不午睡」,但他們 夜晚超早睡 啊~ 在英國,夜晚幾乎很少看到小孩出沒。因為小孩三四點放學,通常六七點就睡了。

但說真的,台灣的家庭六七點通常是爸媽下班、小孩放學的時間,很難在這個時間點入睡。

我就有看過爸媽採納取消小睡的建議,夜晚仍然讓孩子九點多睡覺。這對小孩來說其實非~常~累~,睡眠時數無形也少很多。

5. 學校因素

國外學校通常沒有午睡時間,但是台灣學校還是有啊!這點沒有必要學外國小孩不午睡。

以好眠師自己的小孩為例,每天仍然有1-2小時的午睡。之後上學,我也會傾向上半天就好(英國的學校可選擇半天一天),中午帶回家午睡,下午則是親子時光。

好眠師姜珮的午睡建議

● 大人的午睡最好以20-30分鐘為限,轉換成一次小睡的幼童則根據月齡,睡1~2.5小時左右,過長或是太晚午睡都會影響夜晚睡眠。

● 靠近2歲、2歲半的小童會有一些時間點抗拒小睡,這跟他們的 認知發展和自主意識 有關,但並非代表他們不需要午睡了。

● 如果你的孩子真的不午睡,也要給予一個「安靜的活動時間」。可以讓他自己在床上發呆、玩耍,而不是帶出門「消耗體力」。即便沒有睡著,都還有休息效果。

最後也想提醒大家,雖然這篇文章寫的是支持小童保留小睡。但不代表要為了小睡綁在家裡,錯過整日行程或聚餐。

有時候遇到例假日,外出活動、旅行、聚餐等錯過小睡是沒有關係的。我們看待睡眠是「多數時間有睡好即可」,別讓小睡成為一家人的無形壓力。

作者簡介

好眠寶寶 寶貝的睡眠顧問

好眠師 Peggy 是台灣第一位由美國家庭睡眠協會(Family Sleep Institute)和國際睡眠顧問學會(IACSC)認證的寶寶睡眠顧問。我的專業是解決寶寶、孩童長期夜醒、睡不夠等睡眠問題,幫助家庭用科學、有效的方法協助孩子好好睡覺,建立健康睡眠習慣。

點此讀更多 關於好眠師的故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