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情緒萬人大調查:越依賴網路社群越沒自信

根據教育部統計,2019年國中小向輔導室求助的問題裡,「情緒困擾」位居第一,而衛福部資料顯示,臺灣15至19歲青少年自殺死亡率,從2014年開始連續五年攀升,2019年的青少年死亡率較2014年成長1.7倍,創24年新高。為了關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情緒問題,親子天下雜誌與金車文教基金會於今年三月針對全台9到15歲兒少進行的萬人調查,並於5日公布調查結果。

兒少情緒萬人大調查:越依賴網路社群越沒自信_img_1
親子天下雜誌與金車文教基金合作進行2021社群世代兒少心理萬人大調查

越依賴網路交友,孩子的自信心越顯不足。親子天下雜誌副總編輯蘇岱崙表示,調查發現,有44%的孩子有網路交友的經驗,其中有33.2%孩子認為在網路交友比現實生活中交朋友更為自在,每天在網路上聊天2小時以上的孩子,在自我評價、耐挫力和情緒自癒力明顯低落。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受訪的孩子中,只有近半數(52%)認為自己是不錯的人,有36%的孩子認為自己比不上別人,1/3的孩子因為怕失敗而不敢嘗試新事物。還有46%的孩子常擔心自己做錯事,爸媽會不喜歡自己,意味他們擔憂父母的愛是有條件的。此外,有43%的孩子常在意他人的負面評價,其中以女生居多。

蘇岱崙副總編輯指出,孩子在家裡和父母感情較好,或是在學校有良好的人際連結,有助於孩子的情緒復原力。調查發現,和爸媽感情比朋友更親密的孩子,有78%遇到挫折時很快復原;受爸媽肯定的孩子,有61%會覺得自己不錯。此外,如果孩子在學校有友善可幫忙的同學或老師,當他在學校遇到困難時,有80%的人表示,自己可以很快復原。

調查顯示,孩子到了小學高年級以後,最常傾訴心事的對象為同學和朋友。八年級的周同學說,和同學相處時間較長,彼此也比較有共鳴,而爸媽比較不了解自己在想什麼,有時候會講些大道理,雖然平時還是會跟爸媽聊天,但有事情還是會先跟同儕分享。

當孩子因為自信心較薄落,或是較為害羞內向,而過度依賴網路社群時該怎麼辦呢?親子天下蘇岱崙副總編輯建議,老師和家長要給予孩子足夠的安全感,不要因為成績不好或是犯錯就予以否定,應該要發掘孩子的多元能力和亮點,適時鼓勵與肯定,成為孩子在現實生活中最穩定的支持力量。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則認為,家長必須要以身作則,不要孩子沉迷網路的同時自己也該放下手機,作為孩子的典範。她表示,青少年跟父母的關係與網路使用呈現正相關,高度依賴社群媒體,欠缺臉部表情的社交線索和大人的引導,會影響到孩子的社交能力。從本次的調查結果可看見,陪伴、支持、典範是三大要點,親子關係越好,在互動學習下有助於人際關係,孩子的心理支持度越高,展現的自信心也越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