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疾病的初級預防~飲食篇

醫學上所謂的初級預防就是減少疾病的發生,防範於未然。基礎醫學的研究發現許多遺傳上或環境上的因素可能會讓人比較容易發生過敏疾病,於是我們就會想避免這些因子來預防疾病發生。過敏的發生非常複雜,每個人先天後天都不同,不像小白鼠實驗那麼容易控制變因,而且常常是經歷了致病因素和保護因素之間無數的拔河之後,才發生疾病。只有使用嚴謹的科學方法儘量去除干擾的因素,才能一步步把真相釐清。華人族群對”吃”尤其有興趣,總想隨時要食療食補,或是限制這限制那,一堆相生相剋的理論不勝枚舉。到底什麼是比較可信的,而哪些只是純屬合理推論,甚至被證明是錯的呢?

過敏疾病的初級預防~飲食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哺餵母奶

完全餵母奶至少4到6個月,有助於減少嬰幼兒時期喘鳴及異位性濕疹的發生。餵母奶的媽媽如果能夠避免吃高過敏食物(如牛奶,蛋,蝦蟹),可以讓前述的保護效果加成;然而嚴格的飲食限制並不容易,需要極高的配合度,所以建議只在高危險群才需要。

水解配方奶

對於擔心小孩過敏,卻沒有辦法餵母奶或者母奶量不足的時候,可以考慮搭配水解配方奶,對於異位性濕疹以及牛奶蛋白過敏都有預防效果--雖然沒比純母奶有效。水解配方分為高度水解以及部分水解兩大類,其實一般俗稱的”減敏奶粉”是指後者。至於水解程度到底要多高,或者是如何水解才能達到預防效果,現在仍然沒有共識。如果是作治療用,則必須使用高度水解配方。在奶量相同的前提下,水解配方提供的營養是跟其他的配方奶粉完全一樣的。至於豆奶配方(素食奶)原本就不是設計來預防過敏的,也沒有任何效果。

懷孕媽媽的飲食控制

懷孕期間媽媽做飲食控制已被證明”不會”減少孩子過敏,而且可能造成母子的傷害,影響母親營養並增加早產及嬰兒出生體重過輕的風險。美國及歐洲小兒科醫學會都”不建議”在懷孕期間做飲食控制,除非母親本身對哪些食物有過敏。

曾有人觀察到飲食中如果能夠多攝取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可以預防過敏,而攝取過多的ω-6 PUFA則有反效果。至今研究顯示,似乎多吃魚會改善皮膚過敏,避免過敏鼻炎的發生,孕婦多攝取魚油對於胎兒的過敏似乎有預防效果,希望有更多的研究報告支持。

其他營養成份

以前有學者觀察,多攝取抗氧化劑像維他命C/E及硒(Se)似乎可預防或治療過敏,但後續的研究卻無法證明任何治療功效,至於預防成效如何尚待進一步探討。另外,γ-次亞麻油酸雖然似乎有助治療嬰兒異位性濕疹,但就預防來講是無效的。近年來的初步研究也發現,多攝取益生菌可能會預防異位性濕疹。根據學理推測,延後副食品的添加可能會對過敏有保護作用,新版的兒童健康手冊也建議6個月大再添加,最近也已經有初步研究支持這個建議。

結論

學理是需要驗證的,醫學上有太多的”可能/也許/似乎”,有肯定答案的卻是相對少數。知道得越多,不必要的限制也會減少,以後的人們生活應該會更加自在吧!

作 者:王泰儒 醫師
學歷:台大醫學士
現任:高雄市馨蕙馨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經 歷:前台大小兒科研究員及教學總醫師、前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門診醫師、前國泰醫學中心小兒科準主治醫師、前中央健保局台北聯合門診中心特約醫師、惠氏肺炎鏈球菌教育網站駐站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