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腦部發育關鍵3歲定終生!宅女小紅&兒科醫師破解育兒迷思


嬰兒腦部發育的黃金期是什麼時候?爸媽常對於育兒的「民間傳說」感到疑問,例如大隻雞慢啼,孩子發展慢沒關係?孩子的聰明才智是遺傳定終生?就由宅女小紅及小兒科劉璦嘉醫師,以醫學的角度來證明是真有其事還是道聽塗說?

此外,若想把握寶寶3歲前腦部黃金發育期,醫師建議可以怎麼做呢?又有什麼營養是可以幫助寶寶大腦發育的呢?

從宅女小紅及小兒科劉璦嘉醫師的對談破解育兒迷思,嬰兒腦部發展不能等。
從宅女小紅及小兒科劉璦嘉醫師的對談破解育兒迷思,嬰兒腦部發育不能等。

宅女小紅育兒迷思大哉問,醫師來解答

迷思1:大隻雞慢啼沒關係嗎?  3歲真的定終身嗎?!

宅女小紅育有兩子,以趣味活潑的風格受到爸媽喜愛,在育兒之路上她就曾遇到許多疑問,例如大兒子一歲半以後才會走路和說話,這樣是正常的嗎?

醫生解答:三歲前大腦發展完成度已高達80%

劉璦嘉小兒科醫師提醒,雖然每個孩子的發展進度不同,但還是要提高警覺,尤其坊間常聽到「大隻雞慢啼」的觀念是錯誤的。

根據小兒神經醫學會最近公布的市調,高達90%家長並不知道0~3歲是嬰兒腦部發育關鍵區間。此外,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也發現,三歲前大腦發展完成度已高達80%1因此,劉醫師建議爸媽要好好把握三歲前大腦發展關鍵期!可參考俗語常說的「七坐、八爬、九發牙」,來評估寶寶大腦發展的狀況。

嬰幼兒0~3歲動作發展歷程

年齡

動作發展概況

3個月 - 4個月

抬頭

5個月 -6個月

翻身

7個月

8個月

爬行

10個月

扶著站

1歲

站立

2歲

扶著上樓梯

3歲

雙腳跳


七個月大可以坐,八個月大開始爬行,十個月大能扶著站,而大約一歲時會站立、一歲半能走得穩、兩歲時可以扶著上樓梯、三歲能雙腳跳。新手爸媽有時會擔憂寶寶的發展是否落後,如果粗大動作落後上表中時程,可能須留意寶寶的大腦發育。

宅女小紅這才驚覺原來「三歲前」這個時間點如此重要,她當初也曾聽信「男生學得比較慢」的鄉野傳說,因此特別提醒廣大爸媽:「這個觀念真的母湯要改啊,千萬別錯過這一生一次的嬰兒腦部發育機會!」

迷思2: 大腦IQ是天生?遺傳不能改變嗎?

坊間還有另一種育兒傳說「IQ是天生,基因註定好一切」,曾聽聞此說法的宅女小紅分享兒子的語言能力、邏輯能力比較差,懷疑就是遺傳到自己,難道真的不能改變嗎?

醫生解答:後天的陪伴、刺激、營養有助寶寶發育

劉醫師說明,遺傳只是影響嬰兒腦部發展的因子之一,並非完全不能改變,還可以透過充足的營養、家庭的陪伴,像是念故事書、玩遊戲,以及不同的外在刺激,例如接觸大自然、陪孩子運動等,幫助寶寶的腦部發育。

遺傳只是影響寶寶大腦發展的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營養補充、家庭陪伴等外在刺激。
遺傳只是影響寶寶大腦發展的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營養補充、家庭陪伴等外在刺激。

宅女小紅也分享平時非常用心教養孩子,看到小玩具上標示可以刺激小肌肉,買!刺激腦部發展,買!她自豪的表示:「我應該算是個好媽媽了吧!」沒想到劉醫師立馬搖頭。

劉醫師解釋,除了陪伴、刺激等外在的幫助,從內在營養的補充,也是相當重要的。根據小兒神經醫學會市調指出,多數父母對於寶寶大腦發展關鍵掌握不全。結合這三項才能由裡到外,全面幫助寶寶腦部發育。

嬰兒腦部發育關鍵3歲定終生!宅女小紅&兒科醫師破解育兒迷思_img_1

營養更是寶寶腦部發展重要關鍵! 幫助寶寶學得快、反應快
寶寶腦部髓鞘化發展像開車,法拉利VS老爺車真的有差!

劉醫師進一步說明:「大腦非常需要營養,因為營養可幫助大腦髓鞘化!」髓鞘化後的神經如同包覆了絕緣體的電線,讓訊息能傳遞的快速而穩定,加速嬰幼兒大腦網絡的發展,幫助寶寶學得快、反應快,就像將神經傳遞速度升級成5G。

嬰兒腦部發育關鍵3歲定終生!宅女小紅&兒科醫師破解育兒迷思_img_2

劉醫師分享DHA、葉酸等營養都可以讓寶寶變聰明,而且瑞士腦科學研究室證實,神經鞘磷脂EX(即DHA+神經鞘磷脂)可以幫助寶寶大腦髓鞘化,最重要的是能加速學習力20%2

首次聽聞神經鞘磷脂EX的宅女小紅驚呼:「這根本等於別人在開老爺車,但是有神經鞘磷脂EX的寶寶,大腦成長就像開法拉利一樣咻咻咻比別人快!」

劉醫師回應神經鞘磷脂EX是嬰兒大腦發育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可以從母乳中攝取神經鞘磷脂EX,或是食用奶類、雞蛋、肉類、黃豆等食物來補充營養。

寶寶3歲前補充神經鞘磷脂EX,幫助寶寶提升語言能力等大腦發育表現。
寶寶3歲前補充神經鞘磷脂EX,幫助寶寶提升語言能力等大腦發育表現。

劉醫師提醒,0~3歲是寶寶大腦發展黃金期,提供「陪伴、刺激,營養」等三項寶寶腦部發育的關鍵元素,才可以培育健康聰明的寶寶。

嬰兒腦部發育​精華重點Q&A

最後為大家總結劉醫師分享的「嬰兒腦部發育精華重點Q&A」!

Q1:大隻雞慢啼,孩子發展慢沒關係嗎?

A:錯誤。雖然每個孩子發展不同,但可參考俗語常說的「七坐、八爬、九發牙」,來評估寶寶腦部發育的狀況。0~3歲更是嬰兒腦部發育關鍵區間,家長們需特別留意喔!

Q2:大腦IQ是天生?發育是遺傳不能改變?

A:錯誤。遺傳只是嬰兒大腦發展影響的因子之一,並非完全不能改變。結合陪伴、刺激、營養三項重點,可由裡到外全面幫助寶寶腦部發育。

Q3:哪些營養素可以幫助寶寶變聰明,加速嬰兒腦部發育?

A:除了DHA、葉酸之外,神經鞘磷脂EX可幫助寶寶大腦髓鞘化,加速學習力20%,可從母乳,或是食用奶類、雞蛋、肉類、黃豆等食物來補充。

1.Research from the Department of Child Health,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Manchester, 1973
2.Sean Deoni, Douglas Dean III, Sarah Joelson, Jonathan O'Regan, Nora Schneider. NeuroImage2018, 178: 649–65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